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G4G] 烈火燎原会速点燃整个中国经济 国际专家敲响警钟

烈火燎原会速点燃整个中国经济 国际专家敲响警钟

来源:德国之声 | 日期:2011-11-18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中国经济

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金融制度的评估报告,德媒认为中国金融业日益脆弱令人不安,不但会危及中国整体经济,也有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恶果。政府一年来扭转局面的努力虽有成绩,然而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为此必须彻底调整经济模式。

中国金融制度其实腐烂

《明镜周刊》11月16日写道:"国际专家现在敲响了警钟,他们担心烈火燎原,会迅速点燃整个中国经济,从而也给全球经济造成后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发表了对中国金融制度的评估报告,结果令人不安,该领域越来越脆弱。尤其是非正式发放贷款和银行表外业务增长让分析家担忧。

“所谓影子银行问题只是最新迹象,表明国家掌控的中国金融制度其实脆弱不堪。北京当权者在最近10年试图保持高速增长,指示银行给经济大力注资,正如所证明的那样,太多了。”

报道认为,虽然经济高速增长,“然而繁荣有其固有的副作用”。报道引用任教于北京大学的美国金融市场专家佩蒂斯(Michael Pettis) 的话说:“增长率超过4%或5%,就只有通过债务的迅速上升才能取得。”

“佩蒂斯早就提醒过:中国的增长模式太偏重于贷款,人为控制的廉价货币导致投资不当,主要在工业生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房地产方面。”

经济繁荣的副作用

文章说,“北京以其极端的贷款政策虽然得以保持高速经济增长,但是,这个政策的副作用显然让它陷入窘境。尤其是通胀大增让当权者忧心忡忡,物价高让很多公民感到自己被经济起飞甩到后边。”

该刊认为,北京试图扭转局面,多次加息并限制发放贷款,“取得一定成效”。“可是这个政策也显出不合本意的副作用,倘若房地产价格继续大幅度下跌,就像最近在一些省份那样,以住宅和住房作为担保的大量贷款势必告吹。一些专家担心会出现2007年和2008年在美国发生的那种螺旋下滑,当时是世界金融危机的开端。”

报道引用佩蒂斯的话说:“去年所有人都为地方债务担忧,今年则是影子银行和小公司,明年或许是国有企业。无论如何,债务将会继续上升。即便政府控制了个别症状,也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为此,他们必须彻底重新更换经济模式。”

《法兰克福汇报》(11月16日)评论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金融制度弱点的评估“虽不新鲜”,但在紧迫性方面却无出其右。“越来越明显的是,全世界都获益的抵制危机的恩赐可能会成为诅咒。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过度发放贷款刺激经济,不仅将通胀推向高峰,而且也危急金融机构,其贷款和资产价值陷入危险,尤其是在投机性膨胀的房地产市场。

“由于增长前景不稳定的负担,局势特别危险。不对金融领域迅速改革,就会断送早该进行的侧重内需和新型增长产业的调整经济。"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