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却在不断地凸显出来。一个中国非政府环境组织的创办人,则希望像他这样根植于民间的力量能够推动中国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民社会,让狂奔的经济快车避免践踏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驶向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赵中的名片上所有的字都选用绿色,连那头骆驼标识也是绿色的。

这样做的用意当然很明显-- 绿色是环境和自然的代表色;而他是甘肃兰州的一个名为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的非政府组织的创建人。

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往往不仅得不到政府的支持,还面临政府的限制和压力。而近年来,民间环境组织成为一个发展迅速的非政府机构类别;它们甚至得到官方有限度的支持。

赵中近日受位于华盛顿的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国环境论坛的邀请,在那里介绍了他创建的这个中国民间NGO,也就是非政府机构,的成长历程。

赵中对美国之音说,像他这样热爱自然的中国人有很多,而有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环境保护是关乎自身健康,生存环境,以至子孙未来的重要问题;由于公众环境意识增强,自然就有更多的人通过行动来保护环境。

赵中就是这样一个以行动来推动改善中国环境状况的人。2004年,赵中走出合肥工业大学的校门,来到陌生的甘肃兰州工作。而学电子信息出身的赵中,却在这里找到了他的激情所在。

他说:“其实最早的话对我来说,也就是比较热爱自然,喜欢户外运动。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环境遭破坏的一面,觉得我们也应该有些行动。到了兰州才发现,没有这样的环保组织可以参与,所以就联系了一些青年和当时在校的学生,一起发起成立了这样一个‘绿驼铃’的平台。”

赵中等人搞起这个组织, 凭的是一股年轻人的热忱和责任感。他们起初都是兼职在这个组织工作,直到2006年才有了第一批专职雇员。而赵中也在2007年辞去了公职,全心投入自己创建的这个事业之中。

在中国,民间环保有环境保护“第三方力量”之称。它们的出现曾得到政府的肯定。不过,这第三方力量一直以来,仍然面临经费等方面的问题。

赵中谈到绿驼铃的资金来源时说,他们是所谓“喝洋奶”长大的机构,起初只能依靠一些国际环保基金会提供的资助开展活动;随着机构的发展,公众的认可,他们开始吸引国内一些企业和基金会的支持。

除了钱以外,赵中说到他的机构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既要对公众提供帮助和教育,还要应付企业对他们表现出的怀疑,甚至根本不把他们当回事。

赵 中讲述了一个他们曾介入的纠纷案例:大约在07年的时候,黄河边因建起一座水电站而导致水流速度减慢 ,也导致水质下降;而依赖黄河水生活的村民和水电站发生了多次冲突。赵中的机构随后介入调停,其间发现水电站为了应付村民在水质测量时弄虚作假,而在被揭 露后,认为环保机构让他们不能随意骗村民了,所以把他们当成了矛盾激化因素。

然而,经过多年与企业打交道,赵中看到,企业原来表现出的傲慢态度和戒心开始出现变化;一家当地颇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即将上市,绿驼铃则发现这家公司曾有过污染的历史,因此前往交涉。让赵中印象深刻的是,这家公司对他的民间机构进行了仔细的了解,并派人亲自登门做了解释。

不过,赵中说,民间机构在碰触到更大的利益时,仍然无能为力。例如,他指出中国各地,尤其是西部较落后地区将经济发展视作首要任务,环境无法得到应有的重视。

赵中说:“既然没有办法改变,现在所作的事情就没有实际意义,更多的是它的象征意义,象征着中国民间的力量在成长,开始在觉醒。现在中国民间开始关注很多比较尖锐,比较长远的环境问题。”

赵中说,他所说的象征意义还表现出中国的民间组织在环保进程中希望能够发挥作用,而这些作用无法在现阶段体现出来,而只能在未来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