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G4G] 中国新闻“打假”还是新闻钳制?

中国新闻"打假"还是新闻钳制?

发表时间: 2011-11-15 12:55   发表评论

中国当局10月份下令对微博等网路信息"扫黄打非"尚未平息,现在又发动新一轮对新闻出版业的"打假"行动,打击范围扩大到整个新闻出版领域,包括整肃新闻记者和媒体人,显示中共中央制定弘扬党"文化"的策略一个月后,不断出台严打措施加强对新闻的钳制。

中国官方对新闻出版的整治已经不是一年两年,多年来一直在对新闻、出版进行严格的审查。官方的所谓新闻"打假",在一些独立媒体人看来,多是借题发 挥,利用一些社会现象为借口,加强对新闻自由的钳制。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这次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和"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动的新一波"打假",有明 确的指令,责令包括官方媒体在内的所有新闻行业实行"自查自纠",严把信息来源和新闻内容的审查关,其实是加强新闻和网路控制。

中国官方称这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报刊、非法报刊机构、假记者和假新闻"。但外界注意到,就在上个月(10月)底,当局已经发出过严控网路信息的指 令,目标尤其指向信息传播最快的微博和社交网站;现在不到一个月,又要整治报刊和媒体,包括新闻记者和媒体人,显示打击面不断扩大。官方如此接二连三在新 闻出版领域发动所谓"打假",只有在党高于法律的中国才可以成为政府行为的家常便饭。

人们注意到,上个月举行的中共中央全会刚刚通过了加强"文化建设"的文件,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媒纷纷响应,制作各种宣传节目为党的文化政策歌功颂德;现在又展开全面的所谓新闻出版"打假"专项行动,令人怀疑是为贯彻党文化占领一切阵地而采取严厉措施。

官方也毫不讳言,称新闻"打假"是为了稳定社会。中国官方媒体引述"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的话说,"非法报刊、非法报刊机构、假记者和假新闻" "严重扰乱新闻出版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负责新闻管制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责令各新闻出版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严格审查信息来源和新闻内容,"杜 绝虚假新闻的产生"。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中国官方就已透过《中国新闻出版报》发出整治网络媒体的信号,称"网络媒体也是打假的战场",甚至要求建立"责任追究举报制 度"。一个国家内出现某些假新闻,正常的做法应该是透过完善法制的途径,依法管理,而不是像中共过去搞阶级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那样,以杜绝"假新闻"之名 封锁网路上的一切批评言论,将不同的声音视为"非法",甚至称"互联网已经成为虚假新闻泛滥的温床"。在一个几乎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度,把网路媒体视为"打 假战场",说穿了就是要封死网民的嘴巴。何况在中国,谁是真新闻?谁是假新闻?只有党说了算。党的一家新闻就是真新闻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垄断的每晚"新 闻联播"就是真新闻吗?如果想证明自己讲的是真话,最好的方式就是开放新闻自由,允许网民也出来讲话,人民自会辨别真假,而不是由一个中宣部或一个新闻出 版总署说了算。

法新社指出,在一些独立观察家看来,新一波新闻"打假"在很大程度上是加强共产党对媒体的控制,尤其距离中共高层权力交接还有不到一年的敏感时刻。 法新社还指出,目前中国有5亿网民,许多网民活跃在微博等网路渠道,常常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虽然当局新闻审查无处不在,但要全面控制网路却越来越困难。

在社会变革的时代,政府控制越严,民间的反弹就越大,传媒领域亦不例外。甚至传统纸媒,包括中国大量地方经营的官媒,迫于自负盈亏以及报纸在经济竞 争时代的生存,也不得不追逐新闻热点,报道一些公民维权事件及敏感社会事件,却为当局所不容。这就是为什么官方新一波"新闻打假"也把矛头对准那些被视为 把关不严的报刊和新闻记者。

为了整肃这类报刊和记者,当局的做法有时到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地步,首先是把敢说真话的人打成"非法报刊"、"假记者"。在任何一个社会,新闻打 假是一项社会责任,应由全社会来监督;利用"打假"来围剿言论自由空间,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何况在当局层层管制下的中国,谁在制造假新闻,老百姓心里都 明白。为了统治和"维稳",为了给外界一个"和谐社会"的门面,中国政府官员和官媒少说过假话吗?

因此针对官方的新一轮新闻出版"打假",不少中国网友指出,中共此类"严打"早已用滥了,连新闻领域也要"严打",要知道扩大化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中国有过历史教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