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张忠谋:不要学乔布斯

张忠谋:不要学乔布斯
【记者邵心杰、李青霖/联机报导】
November 04, 2011 03:25 PM | 13735 次 | 8 8 评论 | 26 26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4日到成功大学演讲,他告诉学生不要学乔布斯(苹果计算机创办人之一),「因为天才是学不到的;可以(向他)学到的东西,对你不好」,学生听了会心一笑。他并称许成大学生人际关系好,去年台积电就用了五百名成大生。

张忠谋以「年轻人应具备的能力及国际观」为题演讲,他指出,乔布斯的创新,有一部分来自于天赋,这是学不来的;贾念了几个月的大学就跑了,这很容易学,学了之后会找不到工作;贾跑到印度去灵修,这也容易学,回来后也找不到工作。他认为乔布斯不是廿世纪中最高的创新者。

张忠谋这次到成大演讲,他说原因之一是「去年台积电用了五百名成大学生」,再加上他喜欢接近年轻人,而且成大学生人际关系比他校好。他表示,台积电是功能性组织,生产、营销等部门做的东西不一样,最需要团队合作,不主张、不赞成、也不鼓励各部门互相竞争。

「年轻人是创意的来源」,张忠谋说,老一辈的人都认为年轻一代不如他们,「这统统是幻觉」,因此,他也奉劝成大学生「一生接近年轻人」。

他鼓励成大学生要有逻辑思考,不是人云亦云,「至少得有推销自己的营销能力」,他认为营销能力是必备的高等能力,不在工程能力之下,却往往被低估,「对未来配偶也得推销自己才行,否则你不会快乐的」。

成大EMBA、财经系所等同学透过书面提问,有人问「立志成为CEO(执行长)须具备的特质及条件?」张忠谋说,他卅、四十岁时,立志要成为德州仪器CEO,但没有实现,这也是他的挫折,「但如何成为CEO,答案要自己去找」。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张忠谋:不要学乔布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