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专制的中国不可能长期稳定

媒体看中国 | 2011.11.07

专制的中国不可能长期稳定

 

哈佛大学历史学家、《文明,西方与其它》一书作者尼尔 ・ 弗格森认为,中国的崛起是这个时代最为重大的事件,然而,没有民主的国家资本主义没有前景,因为没有法治国家,中国的制度结构不可能长期稳定。

 

 

在《世界报》11月5日发表的专访中,针对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最近关于民主对中国或许并不重要的说法,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尼尔 ・ 弗格森(Niall Ferguson)予以反驳。他明确表示:"当然,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重大的事件。中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国家,施密特和基辛格只在这个意 义上是对的。但是,我并不认为中国解决了什么问题,也不觉得中国的制度结构会长期稳定,因为它不是法治国家。……所以,每个中国富人都会在温哥华或香港购 房,人们害怕未来。"

在回答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结构是否比民主制更有效率的问题时,弗格森强调, 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并非亚洲的产物,欧洲过去就反复试验过没有民主的资本主义,德国甚于其它国家,结果都失败了。他认为,"没有'制约与平衡'的中央集权 的政治决策会犯错误。我不接受这种亚洲模式。绝不会有一个全是新加坡式国家的世界。必须抵制特别是美国西海岸知识分子所受的蛊惑,请不要爱上专制!不要简 单化地回避绕行。我们必须提醒人们是什么将西方与其它地方区别开来,那就是保障自由的制度。自由、坦诚和宽容,胜过任何美妙的言辞,这些是在社会演化过程 中通过艰苦努力得来的,并非我们遗传基因的一部分。用了几个世纪,才让个人自由权利和所有权连在一起。……"

中国主导的世界不会更好

弗格森也强调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他说,"我们应一再阐明,美国是多么重要。任何反对美国的人都应设想一下后美国的世界,对欧洲的左翼来说,一个中国主导的世界肯定不是更好的世界。……"

弗格森还指出,"……美国和中国具有帝国的结构。或许它们会在冲突中终结,或许它们作为文明并非注定像亨廷顿断言的那样相互冲撞。这个世界很是激动人心, 还有合成的可能性,即东方与西方相聚。我在哈佛发现,我的中国学生想从西方历史中学习,他们想看到我对中国历史的看法。这当然也改变他们的观点。"

中国富人宁愿移居外国

针对胡润和中国银行上周公布的联合调查结果《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日报》(11月4日)认为,中国的富人在全世界寻找投资机会, 他们的行为"与那些欧洲人并无不同","然而,更为富裕的中国人越来越不满足于去欧洲或其它地方短暂访问,许多人怀着永远背弃中国的计划。……资产超过 1000万元(大约114万欧元)的被调查者将近一半人想移居国外,14%的人已经有了外国护照或者正在争取移民。"

该报指出,"至于有多少党的干部子女已经拥有外国护照,这是北京严守的秘密。众所周知的只是,许多领导干部的子女在海外读书。"

编译:林泉

责编:乐然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