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G4G] 日媒纷讨论美国务卿即访缅甸 期待缅脱离中共

因政治改革而获国际社会认同的缅甸,其总统吴登盛(中)出席东盟会议。(Getty Images)

日媒纷讨论美国务卿即访缅甸 期待缅脱离中共

【大纪元2011年11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任子慧日本报导)随着美国宣布派希拉里访问缅甸的举措,日本也随即作出应援,首相野田佳彦18日向缅甸政府表示,日本即将重新向缅甸发放2003年冻结的政府援助金。

日本媒体在报导缅甸民主化问题上,显示出对回归国际社会的缅甸给予期待,主流大媒体19日社论清一色的对缅甸的积极态度做出评价。

日本主流媒体纷纷发表社论讨论缅甸

《读卖新闻》以《缅甸改革加速促进民主化 脱离中国》为题的社论说,积极推进民主的缅甸,将正式回归国际社会,军政体制下导致的经济停滞,也将随着欧美各国解除经济制裁,引进外资等重新整顿经济。

社 论指出,就在欧美对缅甸经济制裁期间,中共则以经济支援为由将势力延伸至缅甸,其目的是瞄准了缅甸丰厚的天然资源。社论说,对此缅甸总统吴登盛9月末刚上 台就直接拒绝了中方计划的水力发电的巨额水坝建设,总统就任后的首度外访则选择了印度,并与之商谈基础设备建设问题。社论指出,缅甸在摸索中远离中共。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就以《“缅甸之春”走向现实》为题,除了提到希拉里12月访问外,还提到东盟诸国认可了缅甸较惯例提早两年就任议长的要求,实属罕见,其目的是为加强区域间的团结的同时,除了表明对缅甸民主化的支持外,也有意抑制中国对缅甸的影响的一面。

然而社论也说,缅甸内部的军官依然保持一定权利,还不能说是真正的春天,也是实情。不过最后社论点出,随着欧美国家对缅甸经济制裁的解除及日本重启的经济援助,缅甸将进一步改革,也将继续行使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关注缅甸是否能抵御中共的压力

《日本产经新闻》则以《对中姿态成为考验轮值主席缅甸的试金石》为社论主题,提到东盟轮值主席责任重大,除了首脑会议及地域论坛等主办多种国际会议外,其中特别是应付中国这个难题,缅甸的角色引人瞩目。

另 外,社论点出:“中国着眼于缅甸丰厚的天然资源,军政时期一直在石炭及天然气方面做出投资,在经济方面缅甸对中国依然过度依赖。不过,在缅甸北部中止了正 在进行的中国投资的水坝建设,理由是发电的电力多数提供给中国,这一举措是由军政转向民政后值得瞩目的一个变化。”最后社论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的缅甸 是否能承受得住来自中共的压力,日本及欧美等国的支持就非常重要。”

《每日新闻》社论则以《缅甸轮值主席 乘上民主化轨道吧》为题,强调说缅甸轮值主席的意义重大,民主化的努力得到了公认及回报,不但洗脱了“独裁”、“封闭”等污名,也成功回归国际社会。

社论还说,缅甸位于中印两国之间重要的地理位置,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丰厚,如果继续开放,则会减弱长期以来对中国的依赖,对于重视亚太地区的美国也有重大的影响。缅甸没有背叛国际社会的期待,乘上了民主国家的轨道。

(责任编辑:贝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