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G4G] 日本中文导报网 网友论坛 三年梦魇 美籍华裔科学家被困中国


三年梦魇 美籍华裔科学家被困中国
初来乍到
注册日期:
10/9 6:37:21
来自 日本
所属群组:
注册会员
帖子: 1
等级: 1
HP : 0 / 0
MP : 0 / 0
EXP: 0
离线
【记者金鸣编译】据美联社9月30日(周五)独家报道,出狱一年多来,美籍华裔科学家胡志成(Hu Zhicheng音译)自由了,他能自由地从他在上海的公寓开车两小时到办公室上班,他能自由地去做针灸治疗他的慢性背痛,唯独不自由的是他不被允许离开 中国返回美国与家人团聚。
胡曾两次前往机场欲登机离开中国,但他两次都被边检官员拦截不许出境。胡是在中国出生的美国公民,他曾因发明汽车的尾 气控制系统获奖。胡在中国被以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展开调查。他曾给警方写信,亦与检控官会面,后因证据不足检察院撤销了对胡的起诉。但是他还是不被允许离境-也不告诉他为什么。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回家,与我的家人在一起”, 胡志成说。他语气轻缓并有所保留,“我知道他们承受了多大的痛苦。”
胡志成的案件影响颇大,它凸显了在西方求学和工作的中国人�创业热情用回到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时所面临的种种陷阱。商贸争端,在西方社会只是民事纠纷,到了中国就变成了刑事案件。中国企业经常与地方官员拉关系,这样在交易出现差错时,他们能让执法机构倾向他们一边。
在胡的案子中,胡和他的妻子认为是那家指责他窃取机密的公司说服了当局禁止他离境。在中国,有时即使法律判决停止处罚,处罚仍会持续下去。
案发地天津大港区的警方表示,该案早已了结。对有关该案的询问,无论是天津市检察院还是涉案公司海赛(天津)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均不作答复,只称先前了解情况的上级领导都离开了。既没有控状、又没有悬而未决的调查,律师说,按照中国法律,胡应该能自由离境。
对胡来说,这是一个将近三年的痛苦经历。在天津监狱里,他和二三十个犯人被关在一个牢房里起长达17个月。获释后他又等候了同样漫长的时间。熟悉该案的一名美国外交官员称,“尽管从法律上讲,他已不是犯人,但实际上他依然被囚禁着,只是换了个大一点的监狱” 。
长 期与家人分离及没有着落,已使他和他的家人付出代价。他的妻子因担忧而长期失眠,他们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地区的家需要修缮却无法完工。他们的女 儿在她的大学入学考试作文里写了她父亲所遇到的麻烦。现在,她已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去年7月她去上海看望了父亲。她是唯一见到他的家人,并 在网络上推出帮她父亲回家的请愿活动。
他的儿子,在他们分开时13岁,也在没有父亲的日子里长大。“我已经3年没见过他了。那时候他才这么 高。”49岁的胡志成边说边用手在自己胸前比 划。“现在他身高大约6英尺(约合1.8米)” ,说着他摘下眼镜转过头去啜泣。这是美联社记者在北京一家咖啡厅最近对他采访中的情景。
中文媒体开始出现几则对胡志成处境的报导。自他获释以来,他和妻子李红(Hong Li音译)一直拒绝反复的采访请求,他们期望不张扬地对中美两边的官员做工作就能帮他回家。他们的挫折感越来越大,胡于是同意接受采访,并对自己所处困境做了详细陈述。
“我很惨。他们想从我身上得到怎么呢?” 胡志成说。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称已要求中国外交部和天津市多名官员和机构给予帮助,并对禁止胡回美的原因给予解释,但没有任何结果。美驻京大使馆指出,还有其它一些与胡类似的案子,便没有指明具体数量。
胡 志成发明了汽车催化转化器所用的催化剂(使化学反应速度加快或减缓的化学制剂),他名下拥有9项美国专利及几十个欧洲和其它地方的专利。他在海外 20年,在麻省理工大学做研究,在一些跨国公司如新泽西州的安格(Engelhard)公司工作。在他取得的突破中,包括发明了一种催化剂,从而使运动型 多功能车的污染控制水平达到了与轿车相媲美的程度。
2004年胡志成结束其海外工作,携家人回到故乡中国,以期在腾飞的中国汽车市场抢得先机,那里正需要经验丰富的创新者。
“事情很简单。在美国,空气质量总体上是好的。在中国你很少能见到蓝天。所以清理污染将更为有效,更加有意义”,胡志成说。
他 的妻子李红,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成立了一家公司为无锡威孚环保有限公司供应用于催化剂转化器的材料。无锡威孚是靠近上海的一家当地公司,致 力于打造一流的设备以取代国外进口。2006年,在与安格公司的一项竞业禁止协议中止后,胡志成来到无锡威孚担任首席科学家,后来成为该公司总裁。
其 后不久,与海赛(天津)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的纠纷即浮出水面。海赛公司和胡志成、李红均有关系。海赛是安格的供应商,是2000年胡志成率团来中国 时将其推荐给安格的。海赛董事长周军是李红在中国的大学同学。据李红于2010年3月新浪网上发表的给天津当局的公开信上说,海赛指责胡志成窃取了一种锆 催化剂的生产工艺并把资料提供给李红的公司,海赛的竞争对手。
2007年年底,出事的迹象愈加明显。天津警方多次南下,出现在600英里 (1000公里)以外无锡市胡志成的办公室里。一位法律顾问警告说,对他 的指责可能会导致刑事指控。胡志成举家搬到洛杉矶。“我看到了风险,”他说,“警察一趟又一趟的来。我的同事们看到后都害怕了。”
胡志成和李红说,海赛业务衰败、失去客户和市场的原因在于董事长周俊和总经理窦树华之间的内部矛盾,窦树华是一个农民出身的企业家,和天津官场联系广泛。属于李红公司的银行账户仍由天津警方冻结,她一直没能再回中国。
在胡被羁押等待期间,检察院于2010年4月29日向法院请求撤诉,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在批准撤诉前将案子退给调查人员要求取得更多证据。十天后,在两名美国大使馆官员陪同下,胡第一次前往机场但未能成功。
“北京机场的边警说‘去和负责你案子的天津公安侦查联系’”,胡回忆说。三个月后,当他要登上从无锡飞往香港的航班时,同样的场景再次出现,虽然这次没有美国的官员,他说。
胡 被置于无人过问的境地,出狱后不久又出现了椎间盘突出的病痛,胡志成为了能找到为什么不让他离开中国的原因并寻求脊椎治疗的办法而身心交瘁。他觉 得自己与一个关系发达的本地公司格格不入,在国外生活了这么久,尤其不了解国内生意场上的许多规则和人情世故,而这些正是在中国经营生意所必须重视的。
“我已经习惯了美国,已经习惯了遵守法律”,胡志成说,“很显然,中国是一个不同的地方。”

原文出处: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11/0 ... p/asia/main20113733.shtml
中文译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7d60df0102dt2e.html
更多信息:https://www.change.org/petitions/help- ... -dr-zhicheng-hu-come-home

附件:



jpg  Hu -1.jpg (18.44 KB)
14868_4e90c3fd9f758.jpg 320X209 px

10/9 6:43:43

应用扩展 工具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