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G4G] 毛泽东曾想当世界领袖!?

毛泽东曾想当世界领袖!?

发表时间: 2011-11-21 00:00   作者: 锺波   发表评论

通过1957年6月开始的反民主的、无中生有的反右派运动,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里一掌遮天的领袖地位更加突出。毛泽东妄想当世界领袖的野心随之膨胀出来――第一步争取成为地球村共产党世界的领袖,第二步就是地球村人类世界的领袖。

1953年3月斯大林死之前,毫无疑问斯大林是共产党世界的领袖。但是,斯大林生前的专横伤害了很多国家的共产党人,包括苏联的共产党人、中国的共 产党人。在1956年2月苏共二十大《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产生之后,共产党世界出现反思、批判斯大林的浪潮,共产党世界出现分裂之势,1956 年10月发生的波兰事件、匈牙利事件就是不瞎的人即可看见的裂痕、浪涛,其实下面暗流涌动也很强烈。为了自己将来能够当共产党世界的领袖,毛泽东不无遗憾 先要把苏联重新树立为共产党的头,以便将来自己实力增加以后取而代之,事半功倍地避免将来再自树为头可能招致的麻烦。

1957年11月,莫斯科召开共产党世界最高级会议。表面上有64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参加,其实还有4个国家的党由于所处环境特殊而没有公开身份。毛泽东率领庞大的代表团参加了这个会议。[1]

到莫斯科以后,中共在提交中苏两党讨论的宣言草案时就提出"以苏联为首"的问题。苏共开始不同意,怕其他兄弟党反对,下不来台。毛泽东拜会赫鲁晓夫的时候向他解释,我们所以坚持以苏联为首,是因为只有你们才能够领头[2]……

为了表现他高于与会者的地位,毛泽东拒绝了大会要求每个讲话人事先递交讲稿的规定,他说:"我没有讲稿,我要想到哪儿说到哪儿。"毛泽东也是唯一一个坐在座位上,而不是站着讲话的人。[3]

11月14日,毛泽东第一次在全体大会上发言,着重讲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提出以苏联为首的道理。毛泽东说:"我们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党,总要有一个 头。""既然要有头,是不是随便找一个头就行了呢?恐怕不行。""我们中国是当不了这个头的,我们没有这个资格。因为我们经验少,虽然人口上是大国,但是 经济上是个小国。""所以中国党认为,还是有必要承认以苏联为首……现在这样做没有坏处。"

11月16日,毛泽东第二次在全体大会上发言,他说:"我认为我们的宣言是好的,将来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宣言的时候,就会觉得它很有意义。""如果没有苏联共产党,那就成无政府主义了……由于我们这次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所以搞出了一个比较好的宣言。"

11月18日,毛泽东第三次在全体大会上发言,他说:"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优势。""西方 世界被抛在我们后面了,我们做得好的话,就可以一直把它抛在后面。赫鲁晓夫同志说他们在15年内可以超过美国。我们想,中国也可以订个计划,用15年或更 多一点时间赶上和超过英国……"[4]

在地球村中,毛统区人口最多,这是毛泽东手中最大的资本,现在妨碍他登上共产党世界领袖地位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经济不如很多国家,因此,在中华大地发动大跃进运动成为妄想当世界领袖的毛泽东必然的首选。

注:
[1]邸延生:《历史的真情:毛泽东两访莫斯科:1949~1957》,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年版,第594页。
[2]吴冷西:《十年论战》,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第131页。
[3]张戎(JungChang)、乔・哈利戴(JonHaliday):《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张戎译,香港:开放出版社2006年版,第356页。
[4]吴冷西:《十年论战》,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第112―121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