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G4G] >中國對周邊國家的睦鄰政策信用破產 <

專論 中國對周邊國家的睦鄰政策信用破產  沈明室
FB Plurk Twitter

>中國對周邊國家的睦鄰政策信用破產 <   沈明室

 南海問題延續至今,相關國家與中國雖已建立溝通管道,但仍在後續爭議擺出強硬姿態,展現抗衡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例如今年十月十八日,菲律賓軍艦在南中國海禮樂灘附近撞上一艘中國大型漁船,中國漁船被撞後,立即切斷拖曳線,遺留二十五隻小舢舨逃逸。之後,菲律賓政府拒絕歸還這些被扣留的小船,甚至表示,此事解決需要第三方出面調停。而這個第三方,明顯指的是美國。

 另一個瀕臨南海國家越南,也試圖將第三國拉入南海爭端以抗衡中國的強硬作為,而這個第三方可能是與越南軍事合作越來越密切的印度。印度與越南在冷戰時期與前蘇聯友好,在共同面對中國具有共同戰略利益,兩國關係原本就密切。越南海軍總司令阮文獻在訪問印度時,再次邀請印度海軍在越南芽莊港永久停駐,使印度海軍獲得進出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停駐港口。

 印度更投桃報李的承諾為越南製造大型軍艦、出售攻艦飛彈及地對地飛彈,並對越南軍隊提供資訊化作戰科技的援助。十月中旬,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訪問印度,雙方簽署經濟和防衛協定,兩國關係更為緊密。類似發展讓印度的東望政策呈現出新的內涵,越南得以結合亞太區域大國的軍事與政治力量,一方面提升軍力,另一方面更強化抗衡中國的外交氣勢。

 而長久支持中國的緬甸,在選出新的總統吳登盛之後,也試圖在中國及印度之間尋求戰略平衡,伸張國家自主權企圖明顯。例如中國原本和緬甸在二○○九年同意在緬甸北部的伊洛瓦底江上興建規模三十六億美元的水壩,因為這項中緬聯合工程對人民生活和環境造成破壞,引發了環保人士和當地居民的抗議,緬甸人權領袖翁山蘇姬也反對此水壩工程,因此緬甸總統公開表示將暫停此項工程,引發中國政府不滿,可能提出賠償要求。基本上,緬甸面對中國仍有政治與經濟的依賴,不致公開決裂,但不會任令中國予取予求,必須考量內部政治因素,以緬甸利益為優先。

二○一一年初,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到印度進行高規格的訪問,強化「雙印」的戰略合作,印度得以強化在東南亞的角色,印尼也可尋求印度的戰略合作,共同抗衡中國在南海的擴張。在馬來西亞方面,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國三條漁政船的護漁編隊在南沙彈丸礁海域被馬來西亞海空軍監控驅逐。馬來西亞飛彈快艇將火砲對準中國漁政船,馬來西亞的巡邏機也來增援,兩國對峙長達十七個小時。從這些對峙行為來看,周邊國家已不畏懼中國對於南海主權態度的強硬,開始尋求合作,並援引區域大國勢力,對中國敢於表態及抗衡。

 中國過去的外交策略主張和諧世界,並以「富鄰、友鄰、安鄰」等三鄰政策,緩和中國威脅論的觀點,爭取周邊國家的支持與合作。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增強,軍力日益強大,改變以往對周邊國家的「魅力攻勢」,以強硬態度驅逐進入領海的其他國家漁船。日前,針對近期南海情勢,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更發表社論指出,如果周邊國家與中國海上摩擦不收斂,「突然爆發軍事衝突是遲早的事」;另外提及如果海上爭端國不願改變對中行為方式,就應對東亞海面「響起一些砲聲」有思想準備。這樣的恐嚇言語,讓中國和諧世界主張或睦鄰政策信用破產,使周邊國家確認中國已經拋棄「韜光養晦」的策略。面對此,周邊國家必須積極防範中國在維護主權利益的有所作為。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學博士)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