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星期五表示将在交纳保证金之后提出行政复议,挑战税务机关要求他的工作室“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缴纳的巨额税款滞纳金和罚金。

*巨额罚金被指打压报复*

艺术家艾未未今天(11月11日)再次表示,将在规定的期限之前动用网友借给他们的一部分钱款缴纳保证金,然后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对缴税金额进行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的目的是要求上级税务机关改变北京地方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要求艾未未工作室“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缴纳1522万元人民币税务罚金的决定。

北京地方税务局对艾未未工作室的巨额罚金被普遍认为是对艾未未公开批评政府、为民维权的一种打压报复手段。公民、网友于是纷纷解囊相助,帮助艾未未还清罚金。有报道说,艾未未得到的捐助“借款”已经超过700万元人民币。

*罚金数额引质疑*

艾未未在看到税务罚款通知后,对罚金数额提出质疑,他认为,罚款通知里面没有更详细的解释,罚款如何算出来的。艾未未说,发课公司的帐一直在警方的控制之中,他们至今没有看到原始账目。因此他表示,对罚款单的内容和它所涉及的金额并不清楚。

*艾未未:走法律程序是唯一的路*

艾未未对提出行政复议之后,上级税务部门是否改变下级税务机构做出的罚款决定不表乐观。但是他说,这是他唯一的选择。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完全不乐观。但是,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能走的唯一一条路,没有什么其它的可能性。确实已经很明显,到目前为止,税务和公安是一家人,或者说税务是公安下属的。他们的所做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

*发课公司律师:寄希望行政复议*

发课公司代理律师浦志强对美国之音说,他们第一步要做的是提出行政复议,假若上级税务部门没有做出改变下级机关决定的裁决,他们接下来要对这个下级机关提出法律诉讼。

不 过,浦志强律师对行政复议改变下级税务部门罚金数额表示乐观。他说,“ 理由有三个,第一,第二稽查现有的理由确实荒唐,包括程序上没有公开听证,也没有真实的凭据。第二,在事实上来讲,他有些科目的认定是明显错误的。 把与发课公司完全无关的工程纳入到发课公司的纳税考核范围之内。而第三点是,1500万的数字其实跟公安机关滥用职权非法羁押艾未未期间跟他知会的数额, 比如说我罚你1500万是靠近的。”

浦志强律师说,对发课公司的税务罚款从诚信和数额上来说都存在问题。他对走法律程序的前景抱持乐观态度。

11月14日零点是艾未未工作室接收民间借款的截止期。据艾未未工作室志愿者在推特上说,近两天汇款比较集中,因此暂不公布每笔款项数额,到截止日期过后一并公布。

*预期发课官司产生意外影响*

浦志强律师说,有关发课公司税款罚金的法律程序要持续至少一年。他表示,这个程序可能会产生法律之外意想不到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