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中国富豪外流说明了什么>

<中国富豪外流说明了什么>

zhang88

继创造全球增长最快的纪录之后,中国的富豪现如今又将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之最:据说,中国近半数千万富豪正考虑移民国外,中国出现富豪的移民风潮。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瞩目的事件。在全世界都关注欧美如何挣扎地走出债务泥潭的时候,在全世界都一片看好中国经济的时候,骤然出现这样一个重大事件,实在具有相当的爆炸性。

于是,消息一经披露,就立即就引起了广泛注意,各种反应纷至沓来,言人人殊。概括起来说,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感到很"困惑"。许多人弄不清为何突发此等事情,其由何在。这样的疑问完全可以理解。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好赚钱的地方,因此,富豪在中国的成长全球最快,一直是蒸蒸日上,过得非常快活。直白地说,这里简直就是富豪的天堂。而富豪们将去的西方国家呢?则正在危急的泥潭中苦苦挣扎,目前堪称是经济地狱。舍天堂而投地狱,究竟是何因耶?

二是主张设限。一些人提出,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在中国发大财、赚大钱后一走了之,把大量的资金带给西方,因此建议政府应对富豪及其财富外流设限,敦促他们履行带动社会共同富裕的责任。

三是关注影响。这种关注更多地来自于西方。他们把中国的富豪称之为"高净值个人",认为中国的这种出口,对欧美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并且从中看出中国社会存在严峻的问题,如教育体制僵化、生活成本高昂、食品安全没保证、自然环境恶劣等等,于是进而"担心"说,大量资金外流,中国经济将"面临崩溃"。其实,这与其说是一种担心,还不如说是一种期望更为贴切。

我们认为,上述类似的关注,还是只就现象论现象,并没有触及带问题的实质。问题的实质在于,中国富豪外流,到底属于什么性质,能给我们哪些启示。我们认为,只有说明这个问题,才能回答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

首先,这反映了中国富豪的基本倾向、基本立场。

当代中国有了一支强大的新兴市场力量,这是伴随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富豪、老板、大腕、裸官、精英等,都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要努力做到狡兔三窟、预留后路,或者把财产预先转移,或者把身份及早外化,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中国绝非久留之地,真正的归宿不在在里,而在遥远的西方彼岸。这是他们的基本倾向、基本立场,只不过目前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做到了,有些人正在努力,有些人还在努力创造条件,仅此而已。其实,向国外转移"高净值个人"的进程早已开始并持续走热。只不过这个时候富豪们一窝蜂地扎堆外涌,有些耸人听闻而已。

其次,这是因其利益而决定的。

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倾向与立场呢?我们说,利益决定立场。中国的新兴市场力量和西方有极其密切的联系。在价值观念上,他们认为,全球化、一体化是人类的根本出路和基本方向,中国的发展崛起,其实就是融入西方体系之中,成为西方所认可认同的一员,而这将是一个漫长可能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所以他们要凭借自己的优势,捷足先登,先行奔赴光明;在经济关系上,他们与西方同行奉行的都是资本主义原则,国际贸易,欧美市场与海外关系是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他们同西方资本同气连枝,是活跃在不同战场上的同盟军。千条江河归大海,中国的资本最后皈依西方,可以看作是返本归元了。

最后,这说明了这个阶层的属性与特点。

以富豪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力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和最活跃的要素。曾有人就中国社会新阶层作过相应的阶级分析,力图标定新时期各阶层的社会属性与阶级特点,特别是富豪们的属性与特点。现在看来,通过这一事件,这个问题应该更加明晰了。我们以为,中国富豪与西方资本在根本属性上是完全一致的,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就是西方资本在中国的延伸。当然,我们还不能说这个群体没有任何爱国心,但是有一点可以基本肯定,他们非常害怕中国经济社会进程发生左转,非常害怕中国与西方的关系逆转。因此,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要加快移民和转移财产的步伐,特定时期就要出现扎堆的现象,就像银行发生挤兑一样。

从上述分析出发,我们认为,中国富豪移民是有其客观必然性的,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设限也好,不设限也好,不管中国的教育体制、气候环境、食品状况如何,他们都必走无疑。其实,诺大的中国,难道就没有气候环境好,食品安全有保障,社会秩序井然的地方吗?那么多贵族学校,就没有富豪子女读书之处吗?以富豪之豪奢,这些地方生活成本无论是多么高昂,对他们来说还都不是小菜一碟!拿这些鸡毛蒜皮的原因当理由,难道不感到无聊没趣吗?

一些中国人可能还念念不忘"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的政治许诺,以为中国的富豪不该这样一走了之,这样太不道德了,应该加以限制,让他们完成"先富带后富"的责任。其实,这未免太过天真、太过意气用事了。"先富带后富"本来就是一个不能成立的伪命题。古今中外,所见所闻都是如何抑制贫富差距过大,从来也没有富人自动解决贫富差距的,如果说历史上中国富豪曾表现出的恶劣倾向不过就是"为富不仁"的话,那么当代中国富豪的倾向还应该增加一点,那就是:他们根本就不是中国社会可以依靠的力量。我们认为,任何有骨气的中国人,都不应该不长志气、低三下四地乞求他们的施舍。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人民可以对富豪移民无动于衷。他们这个时候扎堆移民是很说明问题的。譬如候鸟迁徙标志着季节的冷暖,中国富豪们的动向也是战略形势的风向标、晴雨表。他们的动向说明,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很可能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相比于中国经济热气腾腾的表象,中国的外部整体战略环境已经出现恶化的苗头,未来很可能危机重重、难以估量,这意味中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巨大的"不安全感"、"不确定感",所以他们宁可把自己及自己的财产从财富的天堂转移到金融的泥坑,代价如何也在所不惜了。

这的确是应该发人深省的。

-----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