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G4G] 亚太报道 北京开通政务微博发布群

> 亚太报道

北京开通政务微博发布群

2011-11-19

北京市政府宣布,该市二十个市政府部门的政务微博将加入“北京微博发布厅”,以加强和民众的沟通。有评论认为,政务微博的成效取决于微博内容及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表示,北京市政府设立“微博发布厅”是要整合信息资源,将北京几十个政务微博组成同一个平台,把部门独唱变成合唱。官 方新华社的报道说,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的王惠介绍说,北京微博发布厅除了发布北京市政府的政策法规和各部门最新工作进展以外,也将及时回应热点和社会关切的 问题。北京市政府群发的这个微博将采取定期发布和即时发布两种方式。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对此评论说,中国目前有两亿多微博用户,已进入微博时代,微博对社会舆论的作用和影响日益明显,北京市政府的做法显示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在微博中发挥影响力。不过他认为,决定政府影响力大小的关键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微博可以说是现在政府唯一头疼的,控制不了的舆论平台。政府现在也动脑经、想办法占领这块阵地,所以就把政府的一些事务搞微博群来发布。但实际上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老百姓相不相信政府?如果老百姓根本 不相信你政府,我估计你的微博群可能都没有人去看。”

上 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和舆情研究实验室近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报告》透露,今年以来,大量的政府机构、官员开微博和政务微博成为政 府发布信息、了解民意、汇集民智和官民沟通互动的新型渠道和重要平台。截至2011年11月5号,中国的新浪政务微博总数已达18694个,其中有政府机 构微博10023个,公务人员微博8671个。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章天亮博士分析说,政府微博在有些方面作用很大,但多个政务部门的群发微博,未必能产生更好效果。

“比如北京市一个抗震救灾委员、抢险的、自然灾害发布的、或者是天气情况发布的。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很多人关注,这是有可能的。但是就政府来讲,第一个是时效性;第二个是准确性;第三个的话是可信性。”

章博士也认为,在中国互联网上,百分之九十的民众对政府不信任,并不是因为中国政府没有采用微博等现代工具,也不是中国政府缺乏发布信息的渠道,而是政府信息发布的内容和民众的需要有冲突。

“老百姓无法来发挥,真的把这个东西当作新闻一样,然后到处去转发,认为这个东西是非常可信的,这也是一个问号。所以它开通这样一个东西,只不过是具备了现代科技的手段形式,但是它没有现代社会大家公认的或者是大家可以相信的内容。”

中国的刘先生分析说,互联网发展趋势主要基于公开、互动和资讯分享三个基础,中国的政府的微博在这方面表现不佳,恐怕难以成为民众的主要信息源。

“现在表面上看好像是公开了,但是有没有互动,网民能不能提供他们的想法意见,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这个表示质疑。分享的话现在是单方面地只是把信息露给大家,来自网民的信息,还有来自社会上的信息能不能做到分享? 这个也是质疑。”

刘先生认为,在中国,政府官员的个人微博通常比政府部门的微博更受欢迎,政府部门如果不能跟上时代变化,不能适应民众需求,其微博的功效和传统媒体不会有什么区别。

“把它放到微博上来发布跟在电视上、电台上发布其实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就是改头换面,换一个平台而已。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最大的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超过2.5亿,平均每天发布的微博约8600万条。而北京市政府官员的微博总数位居中国政务微博第一,有很多地方政府计划开通省级政务微博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