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应付考试的最佳学习方法

2011年 11月 10日 07:44
应付考试的最佳学习方法

你出个突击测验:在重要考试前吃什么食物最好?何时是复习最难啃功课的最佳时机?越来越多的针对最佳学习方法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答案。

Getty Images
在考试前反复测试自己有助于提高考试技巧。
首 先,在考试前反复测试自己,这样能够教会大脑从记忆中找回及运用知识。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心理学助理教授杰弗里•卡匹克(Jeffrey Karpicke)说,这种方法比重读课本更有效。如果你正面临一次有关消化系统的考试,练习解释消化系统是如何工作的,胜于温习它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名 称。

北卡罗莱纳州卡里市(Cary)的基南•哈勒尔(Keenan Harrell)在高中最后一个学年买来准备考试的书籍,让自己蒙受了接近30个SAT大学入学考试系列练习的“残忍和重复”的折磨。他说:我一遍又一遍地做卷子,直到几乎对此生厌为止。

这 样的练习是有回报的,现年19岁的哈勒尔被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接收,这是一所他自小学三年级起就梦想着要上的大学,他的SAT考试得了1800分(满分2400分),比PSAT(高中二年级时的预考)的 1200分的成绩提高了50%。

哈勒尔说,做预备测验感觉很辛苦,但是看到成绩的稳定提高鼓起他的信心。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ACT)主管教育服务的副主席保罗•威克斯(Paul Weeks)说,考试练习还有助于提高考试技巧,例如节奏的控制。

睡 眠对考试成绩也有影响,但是有两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北德克萨斯大学(登顿)(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in Denton)的睡眠与健康研究实验室主任丹•泰勒(Dan Taylor)说,考试前一晚在上床前复习最难的内容,这种方法让人之后更容易回忆起这些内容。不要比平常更早起床学习,这么做会妨碍有助记忆的快速眼动 睡眠。

一种常见的学习习惯──熬通宵──不是好方法。纽约州坎顿市(Canton)圣劳伦斯大学(St. Lawrence University)的心理学副教授帕梅拉•塔切尔(Pamela Thacher)根据2008年对120名学生的一项调查表示,尽管60%的大学生上中学时都有过熬夜的经历,但考试分数降低与这种做法是有关系的。

每 个人都知道在大考那天必须要吃早餐,研究结果显示高碳水化合物、高纤维、消化慢的食物如麦片是最好的。但在考试前一个星期吃什么东西也很重要。牛津大学 (University of Oxford)的资深临床研究员卡梅伦•霍洛韦(Cameron Holloway)说,有16名大学生先接受了注意力集中度和思考速度的测试,然后吃了五天含大量肉、蛋、奶酪和奶油的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再接受 测试,他们的测试成绩就下降了,而那些吃均衡食物的学生(包括水果和蔬菜)的测试成绩却能保持稳定。霍洛韦说,大脑需要持续供应能量,而且“只有有限的后 备电池”。

许多青少年坚称他们边听音乐或给朋友发短信边学习效果更好,相关研究得出的结论却是与之相反的: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 (Hartford)圣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的心理学助理教授妮可口杜杜科维克(Nicole Dudukovic)说,在分心的情况下所复习的内容在事后能被回忆起来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她在研究中让一些大学生给100多种物品的照 片进行分类并做判断,接着给他们另一组新照片,要求他们回忆哪些照片他们已经看过以及如何进行的分类。在半数测试当中,学生们还被要求听一组有韵律的声音 并做出反应,之后再接受测试时。结果显示,在没有分心的情况下他们更容易正确地记住之前所看的东西。

杜杜科维克说,学生们相信他们能够一心二用,相信他们不会真正被音乐或喧闹的食堂里的声音分神。但是虽然声音能让他们觉得更放松,却不能帮助他们拿到好的考试成绩。

18 岁的布赖恩•阿尔曼扎(Bryan Almanza)是佐治亚州士麦那市(Smyrna)坎贝尔高中(Campbell High)的毕业班学生,他说,自己高中二年级时的PSAT考得很差,因为他不知道该为考试做哪些准备。考试前一晚他睡得太少,考试当天只吃了一碗谷类食 物作早餐。考试中,一些物理难题让他紧张分心。他记得当时自己就在想:我会不及格的。后来学校里的考试准备课程教他要有充足睡眠、吃好早餐及考试时调整好 节奏。由于能够保持镇定、乐观和集中,他的SAT考试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

缓解考试紧张情绪的妙招

即使学生们完全做好了备考工作,在考试当天的焦虑情绪也可能会影响发挥。

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Knoxville)研究考试焦虑症状的临床心理学家理查德•德里斯科尔(Richard Driscoll)说,估计有35%的学生在重大考试前都很紧张,进而影响了考试时的发挥。

为了帮助学生缓解恐惧情绪,佐治亚州士麦那市坎贝尔高中的辅导员朱莉•哈特兰(Julie Hartline)去年开办了一个为期三个星期的课程,教低年级学生减轻焦虑的技巧。

德 里斯科尔医生说,有一种保持平静的方法证实能够提高成绩,那就是提前教会自己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考试。想象自己置身于一个让你觉得有挑战性同时又很受鼓舞的 处境,踢足球的学生可以想象自己进了一个球,登山者可以想象自己登上了山顶。然后把自己头脑中的形象转换到考场,想象你自己有同样的感觉。通过练习,你能 够在考试时唤起更强的信心。

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从事认知性能研究并写有专著的思安口贝洛克(Sian Beilock)说,同样,在考试当天想办法减少新奇感和紧张的情绪可以防止自己在压力下透不过气来。如果你在不熟悉的地方参加考试,可以提前去考场看一看。

贝 洛克博士说,如果你还是觉得不安,就预先留出10分钟写下你的忧虑。她与一名研究员同事给106名9年级学生在他们的第一次高压力考试前做了焦虑测试,之 后要求一半的学生在考试开始前用10分钟的时间写下他们的想法。那些不安的学生在写下自己的想法后在考试中表现得与一直很平静的学生一样好,但是没有写下 自己想法的焦虑学生表现就比较差了。贝洛克说,用书写的方式表达一个人的忧虑可以给大脑减轻负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