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移民:逃脱社会主义命运魔咒的行动

移民:逃脱社会主义命运魔咒的行动

俄罗斯在形式上已经算是“民主化”了一轮,中国现在还在坚持走中共坚称的所谓“社会主义道路”,但这两国最近几年在一件事情上殊途同归:其社会成员只要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就千方百计要移民。

先说中国的移民。近两年以来,关于中国人移民的话题越来越多。有严肃的调查,如汇丰银行调查报告(2010年)称,月收入在1.2万元以上或流动资 产在50万元以上的中国内地富裕人群中,60%都计划在未来十年移民;中国银行和财富研究公司胡润百富(hurun report)于今年10月下旬公布的调查报告称,资产1000万以上欲移民者达一半以上;也有真假无法查证的,比如微博上流传移民咨询公司的广告词是 “如果你有1000万,不移民对不起你全家人”。据坊间流传,讨论移民已经成了熟人聚会的互相问候的话:“你准备移民了吗?”据说一些朋友或要好的同事相 约一道移民,有可能在同一区域或者相邻区域买房,好互相照应……

还有一张让人笑不出来的恶搞广告画:右下方配有李连杰微笑着的照片,上面配的词竟然是“有权有势的中国人移民,无权无势的中国人偷渡,这是一个国家 还是一个监狱?——国家有这样的吗?当然是监狱,要不然,为什么人们不管有钱无钱,总想逃离这个国家——你听说过有美国人偷渡吗?”

对于这种移民潮产生的原因,中国媒体分析强作镇定,闪烁其辞地说大多数人移民主要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与成长,他们人虽然入了外国国籍,财富都还留在国内,因 为他们习惯了中国的商业环境,有这边的社会关系网络,无法割舍。但很多人私下里表示,他们对中国的社会问题越来越担心,比如独生子女政策、食品安全、污 染、贪腐、教育质量差和薄弱的法律制度。最近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说了句真话,认为要改善对财富创造者的社会环境,让他们的心留 在祖国。

再来看看曾充当中国共产革命教师爷、已在政治民主化上先行一步的俄罗斯的精英为何要移民。

据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最新统计称,最近3年以来已有120万俄罗斯人移民海外。全俄公众舆论调查中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有22% 的俄罗斯公民想离开俄罗斯到外国定居——1991年苏联刚解体时,“想到海外定居”的俄罗斯居民只占 全国人口的5%。这一轮“移民潮” 还具有以下特点:打算移民海外的俄罗斯人身份“高端化”、“精英化”,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且具有专业特长的人才,以及身价不菲的中产阶级,他们带走的正是 俄罗斯国家发展所急需的高科技和资金。

俄罗斯人移民的理由有许多与中国人相似,比如为了孩子,为了学业。但由于他们享有中国人没有的言论自由,因此说出了中国人不愿意明说的理由:

企业家担心不安全。在俄罗斯创办一家企业要花费相当大的财力和精力,但财产所有权没有保障。伦敦有很多这样的俄罗斯商人:当他们自己或他们的政治庇护人不受政府欢迎时,他们不得不立马搭乘英国航空的航班来到了英国。

社会上升管道梗阻。中产阶级普遍认为,在俄罗斯成熟壮大的国家资本主义制度断绝了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上升的途径。

生活品质糟糕。无论是精英还是中产阶级,都认为俄罗斯的教育体系已接近崩溃的边缘。从入学名额到大学文凭,什么都可以用钱来买。他们认为自己有责任给孩子提供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选择。

中俄两国人民想移民的理由只有两点不同,俄罗斯人提及了一个重要的政治因素,即他们讨厌普京的独裁与政府的舆论控制。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俄罗斯人认 为,政府控制下的电视新闻、电影甚至流行音乐领域让他们与国际社会脱节。这些在政府控制下的电视新闻从不批评普京或梅德韦杰夫,每天重复说西方国家是我们 的敌人。他们看不到俄罗斯短期内能从普京的新的独裁下解放出来。

对政治制度与媒体控制的批评,在中国有关移民的调查中未曾提及,不知是调查者有意回避这一点,还是移民者对独裁体制并不痛恨。但中国人都提及他们担 心中国可怕的环境污染。这一点则是俄罗斯人未曾担心的。也就是说,中国人移民的理由主要在生活层面,俄罗斯人多点权利意识。这与当年两国改革的动力类似: 俄罗斯人需要言论自由,中国人需要吃饱饭,前者是满足口的社会功能,后者是满足口的生理功能。

想走的人,在接受调查人群当中,俄国占62.5%,中国接近60%。

作为一位曾经生活在专制下的中国知识分子,我充分理解中俄两国人士为逃脱社会主义魔咒而采取的移民行动,只是世界各国不可能无限制地接纳移民,俄罗斯人口少还好办,中国人口众多,移民潮起的结果必将会使各国关闭正在变得狭窄的移民大门。

6 comments

  1. Meteor Rain 说道:

    可恶的Karl Marx~~~坑了中俄两国人民

    中俄两国人民想移民的理由只有两点不同,俄罗斯人提及了一个重要的政治因素,即他们讨厌普京的独菜与政府的舆lun控制。
    =================================================
    普京再上台,走回头路是难免的,俄罗斯人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而我们,脓疮还没破,什么时候能结疤还是未知数。

  2. 照妖镜 说道:

    有人说:一个国家就如同一个电脑,没有软件电脑就是一堆破铜烂铁,国家装备的软件就是信仰、道德、人性、法制、民主———中国现在已经伦落 的是个地狱,都在逃,都想逃,都想逃出中共地狱,人也逃,鬼也逃,中国已经不适应人类生存,中共魔鬼在几十年的光景把中国整个给彻底毁啦,中华民族等待的 是毁灭,没有信仰,没有道德,没有人性,没有正义,没有同情,没有创造,几乎都说谎,几乎都懦弱,几乎都愚蠢,港媒说: 坐视妻被奸 神州每一个男人都「窝囊」确实是实话,中共法力大的魔鬼提前后代移民是最明白中国已经不适应人类生存,精英疯狂移民是彻底明白中国已经不适应人类生存,只 有中共小魔鬼木头疙瘩脑袋的愤清走狗以及5毛低能儿,还在那为了共产主义守株待兔,其不然中共只是把这个国家当作经营刮财的场地,用易经八卦给中共算个 命,中共应该是个“蛊”易经八卦中的蛊卦解释说:一只满身恶毒的虫既是蛊,在和众多的无害虫盛在一个器皿里,蛊惑虫心,使满盆子里的虫互相攻击残害。敬请 大家看看“蛊”字的结构。

  3. AAA它祖宗 说道:

    共产党蠢就蠢在;视爱国忠良为异己,塑民族垃圾为五毛。

  4. 中共牌坊 说道:

    五毛们想移民没钱 想偷渡没胆 做中共喉舌没编制 当中共狗奴不敢公开 所以五毛们的生活是扭曲的 心理是变态的 养出来的小孩也是毫无人性的

  5. 东城游客 说道:

    这是文学城对此文的一个回贴:

    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431201.html

    回答: 移民:逃脱社会主义命运魔咒的行动?! 由 elander 于 2011-11-08 19:24:14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和网络热炒中国人移民海外的新闻,称不仅是中国的富人和官员眷属正成群结队的向海外移民,就连许多打工一族也将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钱送给移民机构,或者直接把子女送往国外留学并寻求海外居留权。

    为 什么会出现这种末世心态?并不是这些人不爱国不爱党,爱党爱国教育一直是宣传舆论机器的主旋律,而且这些能够挥洒金钱移民海外的庞大群体,更应该感谢这个 党这个国家,是这个党培养了他们,是这个国家提供了暴富的机会。纵观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容易赚钱,比中国更容易做官。令人疑惑不解的是,这 些人为什么要不惜一切代价疯狂移民?其背后隐含着哪些真实的原因?中国社会乃至中国政府为此是否有过反思?

    仅 仅是因为中国的环境遭到破坏,教育水平低下,道德全面沦丧,信仰严重缺失,仇富仇官的现实吗?仅仅是因为这些人向往资本主义的腐朽生活方式吗?(何况他们 中的许多人还是党一手薰陶和培养的对象)仅仅是因为这些人赚够了钱当厌了官而选择归隐吗?恐怕绝非如此简单!也绝非如此轻松!

    刚 刚出版的《南方周末》用几个版面发表了一篇看似枯燥无味的文章“调查组要来了”,可悲的是在网上连发表该文的《南方周末》也被屏蔽了。该文所揭露的是当今 中国一个很典型很普遍的问题,地方政府支持纵容一些黑恶势力对无辜的弱势群体进行非人的折磨和虐待,最终让这些因拆迁、失地、失业、不公而上访的人,咽下 血与泪,来谱写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美好篇章。

    数 以千计的人在过去不太长的时间里,因上访告状或批评,被江苏泗洪这个貌似繁荣的地方政府关进所谓的学习班。按照泗洪县学习班的办学口号:“学习班年年办, 月月学,天天站”、“同不同意,进了学习班都会同意”。学习班里的待遇是白天写检查,晚上罚站、面壁、蹲马步、端水、端凳子,这些几乎是每天都要面对的例 行处罚。许多象江献兰一样无辜的访民,只是去北京走了一趟,在国家信访局连号都没登记上,却被抓回到泗洪,最终享受的是比劳改犯更恐怖的待遇。

    当地一位信访官员透露,泗洪县的学习班,早在2000年前后就开办了。随着拆迁失地失业问题越来越多,泗洪人频频进京上访。在省际信访工作交流中,泗洪县从福建省信访官员处发现,截访后给访民办信访学习班,让访民学习国家信访条例,效果不错。

    这 位官员解释,当时福建办信访学习班,是把“无理上访的、无理取闹的、经过确认的,抓回来集中起来进行学习教育”。2005年前后,泗洪县决定效仿福建开办 信访学习班。“但是学着学着就走样了……不论有理没理,只要上访,不分青红皂白逮回来就打。”于是,“黑监狱”般的学习班让当地访民闻之色变。

    类似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北京,许多驻京办雇请恶黑势力威胁恫吓进京的访民,并不分青红皂白把访民投入类似的“黑监狱”。各级地方政府为了截访拦访阻访,不惜投入大批的人力物力财力警力,来维持暂时的表面的稳定,来维持官员的政绩乃至升迁之路。

    刚 刚发生在湖南省新化县上访村长的死亡惨剧,不过是去年浙江温州钱云会村长惨死事件的延续抑或是重演。所不同的是,钱云会在村子里被车碾死,湖南新化这位姓 游的村长是在县委大楼里被打死。8月9日,死者游济安之子游飞在家人陪同下查看了县公安局所调取的6月8日当晚县委大楼的监控录像。

    据 游飞在其所发贴文中描述,监控显示在6月8日深夜12点46分时候,县委大楼后面的电梯门打开,画面中出现6名保安,游父躺在电梯“一动不动”,然后4名 保安拖着手脚把游父拖出,随后向左黑角落转弯脱离监控画面。10多分钟后,2名保安打开后备厢,4名保安将游父“扔”入牌照“湘KF9253”汽车的尾 箱。

    游飞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他清楚记得录像中父亲从电梯中间拖出的这个过程“没有动一下”。查看录像当日,县公安局也拒绝了家属复制录像并查看当日县委大楼其他楼层视频监控录像的要求。

    负责此案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队长黄勇解释:“监控录像中6名保安抬出游济安的时候,他并没有死亡,之所以画面中显示他一动也不动,是因为他在装死。”

    这位位村干部本是到县委去上访,没想到,5天后,在百里之外的资江江面上,发现了他的尸体。11月2日,中共新化县委办公室出具的报告称,这位村干部从县政府被送到镇政府,后自行走出,溺水身亡。……

    这 也许才是中国人疯狂移民的真实原因。当一个人的生命都得不到尊重和保护的时候,金钱有什么用?当官有什么意义?当一个社会纵容支持黑恶势力横行的时候,每 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和施暴者!尽管中国的经济在高速增长,尽管中国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在世界上宣传我们的光辉形象。然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最清楚生 活的真实和残酷,有时候,移民的目的仅仅只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我 们也许见惯了这些真实而又残酷的现实,上至大名鼎鼎的艺术家,下至默默无闻的盲人维权者,有多少人真正面对死亡的威胁和残酷的折磨而坦然无惧?我们是否能 听到,那些因宗教信仰因拆迁维权因司法不公因失业失地,而遭遇患难逼迫的同胞哭泣呐喊的声音?当几级政府出动千百人来围困一个生死不明的盲人时,谁还甘心 乐意留在这块被黑恶势力挟持的土地上?谁还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满怀热情和希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