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省一名村干部几个月前在上访期间被发现浮尸江中,当地公安鉴定为溺水死亡。公众对此提出质疑。该省政府下令重新调查死因。死者遗体至今仍冷冻停放在殡仪馆。死者的儿子表示,地方政府官员曾对死者亲属一再施加压力,催促将遗体早日入土为安。

中共湖南新化县佛光村党支书兼村主任游济安今年6月8号到县政府上访,期间与家属通过几次电话,后来失去联系,下落不明。

5天后,他的尸体在百里以外的资江江中被发现。当地公安机关的验尸报告认定:游济安是溺水死亡,但是这一鉴定结果遭到死者家属强烈质疑。

*活人塞进后备箱?警方称作法不当*

本月初,死者的儿子游飞在一些网站上发帖称,一段现场监控视频显示游济安被6名保安人员从县政府大楼抬出来塞进了汽车后备箱,当时他已“一动不动”。

当地警方说,游济安当时“根本没事,一动不动是在装死”。不过,后来公安机关承认,保安人员把人放入汽车后备箱的作法不当,已经作了检讨。

游济安的儿子游飞11月17号晚上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那6名保安没有受到处理,目前还照常上班,而且他们的有关证词得到了官方采纳。

游济安到县政府上访之后发生的死亡案在中国网民当中引起了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有人怀疑这起村官离奇死亡案可能是去年浙江乐清县的上访村长钱云会被卡车碾死案的再版。一些官方媒体也进行了深入报导。湖南省当局下令对这一事件进行重新调查。

*家属受到各种压力*

死者家属游飞说,省政府和娄底市政府的人11月4号开始重新调查,调查结果据说要等一个月才会出来。他说,在此期间,家属们受到了种种压力。在第二次尸体检验进行时,当地政府派出大批武警到场警戒。

他说:“第二次尸检的时候,我们家属一进去,武警有几百人啊,连警察整个有几百人围着我们,拉警戒线什么的,很多种威胁。在进行尸检的时候,手机都放掉,不准拍摄。”

游飞还表示,他姐夫在新化县城与别人合伙开办的网吧不久前突然遭到临时检查。他说,检查人员声称是例行检查,但是同一时期当地其他网吧并没有受到类似检查。

*家属疑官方视频作手脚*

美国之音记者11月8号致电新化县政府时,值班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只是“一件很小的事”。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互联网上的议论不可靠,县政府方面有记录事发时情况的完整视频。

游飞表示,他很担心有人会在视频上作手脚,掩盖真相,影响破案。

他说:“他们没有什么完整的(视频)。他们播放给记者看的(视频)与我们家属以前几次看的都有一定的出入。他们播放的那些视频上面有一些横杠杠,看不清楚的,模模糊糊的,上面还有一些英文字母,这些以前我们(看的时候)都没有的。”

*地方官员似急于了断*

游飞表示,镇政府一些官员曾跟他们露话,如果家属提出要求,政府会考虑补助数万元的丧葬费。他说,最近还有官员找他伯父谈话,请他做家属的工作,让死者早日入土为安。

游飞曾因为其他案件坐牢,不久释放出狱。他说,当地政府曾许诺让他开出租车解决就业问题,还表示如果拿不到出租车的合法执照,甚至允许他开黑车拉客,即使被警察抓到也会帮他疏通。但游飞和其他家属都表示,目前他们只要这个案件的真相。

美国之音记者试着给游家镇一些主要领导拨打手机电话,但是均未接通,只有镇人大主席萧锦华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他听不清楚,随即挂断电话。再打过去时,该手机已关机。

11月2日,中共新化县委办公室的情况报告称,游济安从县政府被送到其所属的游家镇政府,后自行走出,溺水身亡。然而家属质疑这个说法,声称尸体上有多处受伤,其中包括肋骨和头骨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