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政府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11月2号举行听证,调查白宫的科学技术政策委员会(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在与中国官方以及中国国企的双边往来是否违反了有关法令。

*沃尔夫议员:对当局政策感到困扰*

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Rep. Frank Wolf)是国会中反对与中国航天项目进行合作的议员之一,因为中国的航天项目由中国解放军主导。

沃尔夫议员在听证上说,现任政府急于和中国在太空项目合作,分享敏感技术,令他感到困扰。

沃尔夫众议员在美国国会作证
杨晨
沃尔夫众议员在美国国会作证

他说:"我要清楚表明,美国根本不应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合作,帮助中国发展太空项目。我们在和中国机构或公司签订协议时应该非常谨慎,以免转让技术或敏感信息。"

沃尔夫议员说,政府问责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的调查发现,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内违反了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的条款。这项条款禁止航空航天局(NASA)和白宫用联邦经费与中国和中国公司进行双边合作。

他说,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赫尔顿(John Holdren)一年之内到中国三次,总共21天,比他到任何其他国家呆的时间都长。

政府问责办公室助理法律顾问阿姆斯特朗(Thomas Armstrong)作证说,他们的调查的确认为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违反了有关法令。今年5月,科技政策办公室带头或参与了多次与中国官员进行的美中创新政策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赫尔顿
杨晨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赫尔顿

*赫尔顿:与中国的科技合作对双方有利*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赫尔顿作证时强调美中关系的复杂性。他称赞了沃夫等议员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改善人权,停止违反美国知识产权等行为,但是他说:

"本届政府不认为切断与中国的科技合作能解决这些问题。正相反,我们相信以互利的方式与中国合作有助于我们推动中国改善行为。"

对于该办公室为什么没有遵守拨款法案中的有关条款,赫尔顿解释说,他是一个科学家,不是律师,所以他依赖司法部的意见。他说,司法部认为科技政策办公室与中国的双边科技交往属于总统专有的外交宪法权力,因此不受有关预算法的限制。

这次听证由众院外交委员会政府监督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议员(Rep. Dana Rohrabacher)主持。

作证的沃尔夫议员主管的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就负责航空航天局的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