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G4G] <中国危险的金钱游戏>

<中国危险的金钱游戏>

英国《金融时报》 汉妮*桑德尔 报道
字号
背景
英文 对照 评论[13条] 打印 电邮 收藏 腾讯微博新浪微博


总部位于广州的海岸投资(Shoreline
Capital)是一家在中国投资不良资产并提供债权资本的投资公司。该公司最近几个月研究了700多个在华投资机会,但最终仅向四家公司提供了融资,尽管所有交易对手方都愿意支付至少25%的回报率,并提供全部担保支持。

海岸投资联合创始人方杰明(Ben
Fanger)表示:"很多人承诺让我们每年获得25%至40%的回报率,并认为他们可以利用我们提供的资金获得数倍的回报。但这些项目很多投机性都很重,甚至只是无法创造任何实际价值的快速致富项目。用借来的钱做出如此夸大的承诺,答应支付如此之高的回报率,用中国的俗语表示就是'空手套白狼'。"

中国最近的紧缩货币政策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金钱游戏、投机和腐败,尽管这些影响直到现在才开始显现出来。这些金钱游戏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繁荣与和谐的一大威胁。这些游戏是一个人人都想走捷径发横财的社会的症状。

今年秋季,中国庞大的信贷机器开始大幅放缓节奏。中国融资总额(包括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和影子银行的放贷)在第三季度同比下降30%。今年9月,银行信贷增速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应用最广的货币供应指标M2的增速远低于年底16%的目标。

中国的紧缩货币政策在抑制通胀(目前为5.5%)和资产价格上升方面卓有成效。它还导致房地产交易量下降和房价涨速放缓,并挤压了财力不雄厚的开发商的生存空间。然而,与此同时,从正规渠道难以获取资金的现象却催生了一套体系。在该体系中,本应从事实业活动的国有企业逐渐变身为金融机构,它们以官方利率借入资金,随后倒手让资金进入灰色市场流通。从手机运营商到船舶制造商,各行各业都有不少企业成立了金融公司从事此类活动。

2009年和2010年宽松货币政策的骤然逆转导致此类游戏出现爆炸式增长。从2005年到2010年,银行信贷以21.2%的复合年率增长。自2008年12月以来,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新增信贷4.1万亿美元(或许还有30%的表外信贷),银行信贷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100%上升至130%左右。

现在有证据表明,中国最起码会逐步地放松当前的紧缩货币政策。本周,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发表了一份名为"开启印钞机"的报告。一些银行的放贷配额得到上调,分析师预计监管机构将会很快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只要中国政府继续依赖银行分配信贷;控制利率,让储户接受2.5%的负利率;同时不为民众提供多少其它替代投资方式,此类金钱游戏、投机和腐败就不太可能消失,即使在货币政策放松以后。

在中国,一家企业想要筹措资金,选择余地很少而且没什么吸引力。中小企业有望成为目前可能出台的选择性宽松政策的受益者,但银行不信任企业,因为许多企业更注重获得资金而不是使用资金。不仅担保往往是虚假的,而且所谓的工厂也可能是假的。许多地方政府都成立了科技基金,以扶持本地区处境艰难的企业,但目前获得此类资金一般还得给负责拨发资金的官员们大约30%的回扣。

合法企业由于需要支付的非正规费用大增而艰难挣扎。一家总部位于纽约、雇中国工厂代工生产装饰品供应给塔吉特(Target)、沃尔玛(Walmart)等零售商的公司表示,只有大派红包,有关人员在检查工厂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时才会予以放行。

从艰辛的制造产品和创造价值活动转向兴建豪华公寓和大玩金钱游戏的现象,并不只是中国才有。但中国转变的速度之快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担忧。腐败过去就有,但人们也在做实事。现在,上海的一位企业家哀叹道,很多项目都像是水中映月,只是个幻影。

译者/何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