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G4G] <辛素:中国小民说“中国经济完了”>

中共之所以可以在中国制造出十年的虚假繁荣景象,很大程度依赖于国民在中共60多年来搞的政治运动中,对高压和不公锻练出了极高的耐受度。图为北京的楼群。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http://www.epochtimes.com/i6/1111101859472039--ss.jpg

<辛素:中国小民说"中国经济完了">

作者﹕辛素
【正体版】 【不显现/显现图片】
【字号】大 中 小

【大纪元2011年11月11日讯】一个中国的虾米小民竟敢说"中国经济完了",有点大逆不道的感觉,中国人一直有"家丑不外扬"的观念,据说是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笔者虽不甚赞同"家丑不外扬",但是这种观念根深蒂固,今日被虾米小民打破,可见身在中国,感受至深,小民们说的话不得不信。

笔者被小民告知,那里牛肉28元一斤,高铁、铁路、高速公路全部停建,上海的房子每平方米跌了5千,国企海外投资赔个精光,政府把钱都给了别的国家,据说非洲捞到不少好处等等,最后小民得出结论"中国经济完了"。这个结论恰好和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10月22日在沈阳一次关于中国经济演讲时给出的结论相同。不过,郎教授说"中国经济完了"是因为美国的阴谋论,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在此和大家讨论。

近十年来,世界学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现状主要有两种观点。

一种认为中国经济快速腾飞,将超过美国,在未来二十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并成为世界政治新格局的领头羊;这种看法的人认为中国将是世界经济衰退的救世主,期待着中国通过购买美国和欧洲的债务,帮助这些国家渡过难关。

另一种看法恰恰相反,比如中国的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也是《中国的陷阱》一书的作者。她认为中国经济从来都没有起飞过。针对有的学者对中国经济泡沫破裂后,将会"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讨论,何女士说:"中国经济从来都没有起飞过,何来'着陆'之说?"那么,持这种观点的学者自然认为中国经济自身都难保,何来救世界之说?

了解中国的人都知道,中国的事包括经济领域的一些现象,都不能用常规理论来分析,以正常罗辑导出的结果通常是不准确的。

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上海刚开始进行公司内部股权交易的时候,凡是懂经济的人都没有赚大钱,倒是盲从、无知胆大的人捞到了满桶金子。说来大家当笑话听,当时的经济学者根据西方经济理论和西方股市交易历史,分析股权交易价不会上涨超过50倍,结果超了,还继续涨,于是,经济学者又分析说,绝对不会超过100倍,因为世界范围内没有先例,结果又涨超了。所以,谁按照正常思维去想中国的事,谁就离倒霉不太远了。

1997年7月2日,泰国宣布泰铢与美元脱钩,实行浮动汇率制,当日泰铢汇率狂跌20%,和泰国具有相同经济情况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迅速受到泰铢贬值的冲击。中国内地当时还很封闭,受到的影响小些,但是作为自由贸易港和亚洲货币金融中心的香港出现了挤兑潮。1997年7月1日中国刚刚恢复对香港的主权,这个节骨眼上,出于政治形象,北京政府舍了命力保香港。动用国有银行的所有财力,将现金源源不断运送到香港,当时国有银行中只有中国银行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就这样,保住了香港市民对银行业的信心,渡过了这次金融风暴。中国银行还出手救了香港的发钞行——汇丰银行。为了保香港,对于国内局部地区出现挤兑的现象,则强制实行限提。

如上面的例子,因为在中国,可以集合国家之财力和中共集权统治之铁腕,做到了一些西方民主社会不容易实现的事。一些学者以此为依据,用传统的理论分析这些现象,从而得出有的时候集权比民主更好,中国经济将领跑世界经济的结论。

理论分析往往基于统计数据,如果笔者告诉你,一个连鸡都养不起的村子,为了完成全国下达的保8任务,它上报的产值是20万元人民币。这还是十年前的数据,当时通过膨胀不严重,资金盘子也没有现在这么大。省、市统计局在汇总报表的时候总是超过8%,于是人为的拍拍脑瓜减掉几个百分点,客观上是挤掉些水分;全国汇总的时候,再挤掉点水分,即使这样,也不能正确反映中国经济的真实水平。因为保8是政治任务,中国人都知道如何去完成这种任务,总理也知道都是假的,但是中国社会就是这么畸形,总理发脾气也改变不了状况。外国人不懂,虽然学者们也怀疑中国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在分析的时候会适当去除些水分,正如中国的各级统计局所做的,但是,这种挤水分的做法是无法把经济数据完全规正的。中国经济真实的数据到底是什么?这是经济界的哥德巴赫猜想,没有人知道,中国大小企业、大小村寨报上来的所有原始数据都是信手写出来的。如果当时中央要20%的增长率也不是难事,现在的情况也没有变化。

2010年12月2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了通过后门并购、借壳在美国上市的350多家中国公司,大多投资回报率低,涉嫌财务造假,审计混乱等违规现象。2011年6月,又有加拿大18家中国概念股公司被停牌。中国股从如日中天到停牌,有一些中国学者类似郎咸平教授一样,将责任归罪于华尔街阴谋论,说实话,抛开"家丑不外扬"这种观念,没有中国人、中国经济学者傻到相信中国企业的会计数据是真的。国人买股票,大都是进行套利炒作,不是为了分企业的红利,是一种寄希望于将别人口袋中的钱掏到自己口袋中的行为。看不明白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是美国和加拿大本地的股民,真正上当赔钱的是他们,国人该高兴了吧。真正糊涂的还有西方经济学者和政客们,看看G20戛纳峰会,一些欧洲国家还指望着中国救他们于水火吗?

中共之所以可以在中国制造出十年的虚假繁荣景象,很大程度依赖于国民在中共60多年来搞的政治运动中,对高压和不公锻练出了极高的耐受度;再就是中国实行的高度信息封锁造成国民的偏信、愚昧和盲从。

但是情况在不断变化,受中共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80年代后出生的独生子逐渐替代了60年代前出生的人,成了社会生产力的中坚力量。这些曾被称为"小皇帝"的80后,其忍耐力和自控能力偏低。网络的迅猛发展,导致了信息共享时代的到来,旅游的互通让国人看到了中国外的世界,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抱怨中国物价高、劳工工作环境恶劣、社会道德败坏等。这个时候,为了维持中国经济繁荣的假象,全国大小城市不断上马新的基建项目,高楼大厦林立,沿海地区不用说了,就连一个西北内地的太原市也让多伦多这样的国际都市汗颜。对于中国经济,外国人怎么能够看得懂呢?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和穿梭的高铁、高速公路让他们看得发晕。倒是郎咸平教授说对了一句话,这些混凝土建设可以产生GDP,但是没有产能,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一些不会生蛋的铁公鸡,到了没有饭吃的时候,它们都是废物一堆。但是建设本身引发的征地不公和强拆,却让国民走上了公开抗争的路。

中国号称是世界工厂。那么,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肯定是要卖出去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是出口型经济。但是中国产品的主要进口国是欧洲和美国,那里经济不景气,那里的人开始勒紧裤腰带。怎么办呢?产品生产出来出口不出去,工厂就要倒闭。拉动内需继续投钱搞基建的话,就会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怨沸腾。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吧,就会在全国范围内带来类似温州工厂倒闭、老板跑人的状况;紧缩造成的房地产价格下降更要命,如果让原本盲从的国人对中国经济看明白了,就像文章前面提到的虾米小民一样,一旦他们失去了信心,中共对中国人民统治所依赖的国民忍耐力和国民盲从两大支柱就倒了,中共也就完蛋了。

为什么中共要力保中国经济的虚假繁荣现象,吹大这个很危险的泡沫呢?说到底,是懒鸟不搭窝,得过且过。不吹是死,吹破了也是死。在这分秒必争的严峻时刻,大家应该明白大陆为什么盛行裸体做官和大陆千万富豪们集体移民海外了吧。◇

2011-11-11 06:45:34【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1 The Epoch USA, I,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