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G4G] Re: 我们扩大消费的群体定位错了

that is why many people want to be the officer for getting a wonderful life without working hard as a member of the china communist party!
由于我们社会是马太效应,凡高收入者却是什么都用公款包了;如高收入者全部由单位按照等级安排的住房,所以他们不需要自己花钱买商品房;他们有按照等级由单位安排的公车,所以他们不需要自己花钱买车;他们由单位公款包的手机,所以连通话费都是单位的;他们还有单位发的购物卡和消费券,就连运动会的票都是单位的。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的高收入者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消费全部是公款。试想在这样的社会体制下,如何叫高收入者尽快把收入变成消费呢?所以我们社会总结出了中国特色的包二奶和养情人,好像这是我们社会高收入者唯一的消费途径。


2011/11/1 kkkim <kimneedle@gmail.com>

我们扩大消费的群体定位错了

作者: 汪华斌 2011-11-02 03:35:20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有感而发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我们扩大消费的群体定位错了

-----有感于三部委联合发布文件促进扩大消费的思考!

/汪华斌

今天一位学生找我探讨,说在全国人民普遍感到物价上涨压力之时,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昨日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老百姓还有增加消费的空间吗?我说我没有分析这个文件,但就这几年的扩大内需上看的确存在问题。因为我们的内需目标人群是中国的老百姓,而并不是我们社会高收入人群;正因为如此,所以老百姓的支出越来越多;而高收入的人群反而是支出越来越少。这样的结果是什么,是老百姓对物价上涨很无奈;而我们的实际货币回收率却在下降。正是这样的马太效应,从而使我们社会的两极分化更一步强化。

在营销理论里面就有一个群体定位概念,也就是说什么消费一定要定位准确;在我们社会的人群基本是马太效应,低收入人群却消费的项目更多;而高收入人群反而是公款包消费。正因为如此,所以低收入人群掏光了腰包也不能促进消费;因为他们的收入总量只有那么大。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社会对老百姓的扩大消费的作用并不明显;反而使老百姓的牢骚满腹,因为入不敷出是我国老百姓的基本写照。然而我们的高收入群体却正好相反,他们是拿钱却不花钱;以我们国企高管为例,他们的正常收入就是老百姓的多少倍吧;这还不说那些巨大的灰色收入。然而他们的消费呢,竟然全部是公款包了;也就是说这些人的衣食住行全部是公款,而他们的高收入却是只进不出。试想在这样的社会格局下,我们的扩大消费能有作用吗?我们的货币回笼能实现吗?正因为如此,所以定位如何使高收入的人群实现高支出;这才是我们中国消费结构的准确定位。

在我们中国人的收入与消费结构中,至今没有明确的规律;一方面是老百姓的某个单项消费就可能是一辈子的积蓄,如老百姓买套商品房;是不是一家人一辈子的全部收入。另外就是老百姓家有人得了大病,如癌症等;是不是一家人的全部收入都进了医院。还有就是老百姓家的教育,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如老百姓家生活还可以,但遇到有个上大学的;结果一下子困难重重,因为每月的固定支出就是困难;再加上每年的学费,是不是老百姓家里就雪上加霜了。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人的收入与消费结构根本没有规律;只要是碰上了就倒霉,从而成为中国人脱贫的重重门槛。

然而与老百姓碰到就倒霉相比,我们的高收入人群却没有这些担忧;首先任何高收入人群全部都是有单位安排住房的人,因而他们也就没有一家人为商品房奋斗一辈子的概念。正因为如此,通过商品房实现快速回收高收入人群货币的梦破灭;因为这些高收入人群,竟然还有人送商品房给他们;因为这就是高收入人群的灰色收入,也是我们社会权力行租的概念。其次是高收入人群的医疗公款包了,所以即使他们得了癌症也没有老百姓可怕;因为公款是他们的后盾。最后是教育,高收入人群同样还是公款包了。再加上平常的衣食住行公款包了,我们社会的高收入人群基本没有需要自费的环节。所以说我们社会是低收入的人群任何消费都是自费,而高收入的人群却是任何消费全部是公款包了。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是没有钱的老百姓越来越贫穷;而有钱的富贵人却是越来越没有地方花钱,自然也就是钱越来越多。结果促进扩大消费并不能触发高收入人群花钱,反而是社会成本上升而使老百姓越来越困难。这就是中国特色的马太消费原理,有钱的高消费却不花钱;无钱的低消费却多花钱。

要实现高收入的人群也高支出,首先就应该全面取消公款消费;因为它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与我们现在市场化的高收入是格格不入的。我们到过国外的人都知道,人家政府官员请客竟然还是自己掏腰包。所以说我们应该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文,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全面取消各级公款消费的意见》;以明确了“十二五”中国社会的任何消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即全中国的消费全部是自费。如果这个文件真正并全面得到实施,我们社会一方面流通领域将每年增加万亿以上的收入;而国家财政却与此同时每年要节余万亿的财政开支。这两项叠加起来就是每年实现二万亿的效益,这难道还不是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吗?

其实在我们今天的物质和精神消费中,我们社会的消费成本是越来越高的;如我们的吃喝玩乐成本上升几乎达到了每年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递增速度。正因为如此,所以老百姓的消费负担越来越大;而我们的高收入者却正好相反,他们享受的物质和精神消费全部是公款包了。如我们的各种运动会对领导是免费的,我们的各种展览会同样对我们的领导还是免费的;就连我们举办的各种明星演唱会,竟然还是对我们的各级领导免费。再加上我们的各级领导的吃喝玩乐公款包了,我们各级领导的高收入就成为了只进不出的中国特色。试想这样的消费定位能够促进我们的货币回笼吗?肯定难实现。正因为如此,如何将我们社会高收入群体的钱快速回收是关键,它才是我们社会扩大消费的主要途径。

由于我们社会是马太效应,凡高收入者却是什么都用公款包了;如高收入者全部由单位按照等级安排的住房,所以他们不需要自己花钱买商品房;他们有按照等级由单位安排的公车,所以他们不需要自己花钱买车;他们由单位公款包的手机,所以连通话费都是单位的;他们还有单位发的购物卡和消费券,就连运动会的票都是单位的。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的高收入者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消费全部是公款。试想在这样的社会体制下,如何叫高收入者尽快把收入变成消费呢?所以我们社会总结出了中国特色的包二奶和养情人,好像这是我们社会高收入者唯一的消费途径。

是啊!在取消公款消费后我们应该把消费的目标定在高收入人群上,使他们掏腰包是中国货币回笼的必要途径;所以我们社会研究这些人的高支出是我们的消费定位,如别墅和茅台,即使价格再高老百姓也没有意见。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说我国的促进扩大消费的定位错了;应该定位高收入人群,十二五使这些人掏腰包才是我们的国策。

 

65

献花

0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政治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superpow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uperpower?hl=zh-CN 访问
该论坛,并使用更多选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