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G4G] Re: <欧美人均收入是中国十几倍 高福利离我们有多远>

the western social services are set up on the conceptions from the bible that Jesus sacrificed his life to save human being, he helped many poor, sick and disabled of people.

2011/11/7 kkkim <kaosongcongvn@gmail.com>
0

献花
<欧美人均收入是中国十几倍 高福利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 何青青 2011-11-08 09:13:22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时评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欧美国家人均财政收入是我们的十几倍。依照我国目前的财力就算是把所有财政收入都用于福利保障也远远达不到欧美那样高的福利水平。在资金的分配、使用上更要把百姓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分清轻重缓急。

  "财政收入增长这么快为什么我们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那么多的钱都花在哪儿了?什么时候能像发达国家那样实现全民高福利待遇?"

  面对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人们难免会产生类似的疑问与不解对大幅改善民生和提高福利保障水平更是充满了期待。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胀水平处于高位居民生活成本加大。老百姓盼着自己的收入涨得再快点、政府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再多点、福利保障再高点能替他们多"扛"一些生活压力。这种心情可以理解这些要求并不过分。

  提起一些发达国家的高福利确实令人羡慕:从小学到大学免学费或低学费看病医疗费用全包失业可以领救济金甚至生孩子都有补贴……这样的福利保障差不多涵盖了一个人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

  显然高福利是离不开强大财政作为支撑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口径计算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2010年人均财政收入均在1.4万美元以上。如果政府将60%的财政收入用于福利保障那么人均支出将在8400美元以上。也就是说政府花在每个人身上的保障支出要达到8000―9000美元才能维持如此高的福利水平。

  去年我国财政收入超过8万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0万亿元从总量来看不是个小数目。这样一个财政收入水平能不能撑起中国13亿人的高福利?通过客观比较、具体算账就不难得出结论。

  因为我国财政收支总量虽然较大但人均财政收入和支出水平却很低世界排名处于100位之后。数据显示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2010年我国人均财政收入1166美元而欧美国家是我们的十几倍。依照目前的财力就算是国家把所有的财政收入都用在福利保障上也远远达不到欧美国家那样高的福利水平。

  可见民生保障和福利水平并不是完全由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总量来决定的而是与人均财政收入和支出水平密切相关。对照实际人口数量欧美国家好比"两口之家"中国则可能是"十三口之家"即使"两个家庭"的收入总量差不多但人均享受的福利水平肯定会差很多。"两口之家"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还有多余的财力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但"十三口之家"则可能仅维持温饱。

  即使被当作高福利"样板"的一些欧美国家近来也面临着财政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的窘境。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财政赤字高企债务压力巨大甚至引发了到期债务无法偿还的"主权债务危机"。其背后的一个主因就是一些国家推行的高保障与高福利制度远远超过它的经济增长水平最终导致政府收入与支出严重失衡。

  高福利离我们还很远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福利保障没有提升空间。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支出这两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达到了2/3比例不低。但总体上看我国的民生保障还处于"低水平、广覆盖"的阶段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与城乡居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需要积极探索有效的财政保障方式进一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政府部门在花钱做决策的时候要切实把百姓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在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上分清轻重缓急确保资金优先用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领域让更多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政治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superpow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uperpower?hl=zh-CN 访问
该论坛,并使用更多选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