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却在不断地凸显出来。一个关注环境的英国摄影师,用他的镜头记录了受人类活动侵蚀的中国湿地资源,以及消失的湿地对人类、动物,以及这个国家地平线造成的影响。

英国人肖恩・加拉格尔(Sean Gallagher)上大学时主修的是动物学。而他的职业生涯,则扩展为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的关注。

不过,与大多数从事环境相关工作的人不同的是,加拉格尔是在用镜头捕捉应当引起关注的环境侵蚀状况,以及受人类活动影响而恶化的环境反过来对人类造成的影响。

5年前,他搬到了中国,原因是中国有着几乎所有的重要环境问题。他希望纪录下这些问题。到中国后,他有了一个中文名字 -- 韶华。

2010年,韶华接受了普利策危机新闻报导中心和亚洲学会中国绿坛的一个计划,旅行了数千公里,纪录了北至黑龙江中蒙俄边境,西到青海湖,南到广东的湿地侵蚀状况。

近日,韶华受位于华盛顿的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国环境论坛”的邀请,在那里展映了这个系列报导的部分短片。

透过他的镜头,可以看到覆盖65万平方公里的中国湿地在迅速地消失;那些人们赖以生存的河流、浅湖、沼泽、红树林、河口,以及涝原受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被大面积侵蚀,给数以万计依赖这些资源的人带来严重后果。

从韶华的纪录短片中,也可以看到政府、民间环境机构和环保活动人士为挽救消逝的中国湿地所做出的努力。

韶华对美国之音说,他对中国的环境前景不是很乐观。他说,政府当然制订了不少环境政策,但成效不彰。他说:

“有许多政策,规模都很大,例如绿色长城,在北方大面积植树,但事实证明并不很成功。还有宏大的南水北调工程。但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不过,韶华仍然看到中国未来环境得以改善的希望;而这个希望在于草根阶层的参与,以及环境教育的普及。他说:

“然而,我认为中国环境的改善在于中国非政府机构的工作,在于教育,教育人们保护中国环境的重要性。要给他们一个理由,让他们关心自己居住地的环境。不能只是对他们说要关心环境,而是要给他们一个关心环境的理由,让他们能够为环境尽心尽力。”

在韶华的一部有关广东红树林的短片中,当地人意识到红树林如何为鱼虾养殖带来丰富的养分,而对红树林的开发利用如何在破坏这个资源;他们开始保护为他们带来财富的资源,同时也认识到要通过教育来提高环境意识。

韶华认为,那些生根于民间的非政府组织才是中国未来环境的希望所在。他说,但愿这股力量能够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