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G4G] Re: 语言的泡沫,是一种暴力

brain washing is a language  abuse too!

2011/11/3 kkkim <kimneedle@gmail.com>

语言的泡沫,是一种暴力。

作者: 黄群 2011-11-03 00:44:16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随笔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恒源祥,羊羊羊。”“恒源祥,羊羊羊。”“恒源祥,羊羊羊。”“恒源祥,羊羊羊。”“恒源祥,羊羊羊。”

“这么多年我还是用雕牌。”“这么多年我就是用雕牌。”“这么多年我总是用雕牌。”“这么多年我还是用雕牌。”

 

这就是典型的语言暴力。把苍白的语言一遍遍的反复诉说,无论你愿不愿意接受,我就是出于商业目的在公共平台上不停的唠叨。鲁迅笔下的祥林嫂重复一样的语言,是为了吐露自己的痛苦,那么今天的语言暴力就是商业社会里的特殊暴力产物。

 

从全民政治到全民商业,语言暴力也在更迭。我一直以为政治语言是世界最暴力的语言,一般都是些假大空的套话。但现在我发现,商业语言比政治语言更为暴力。如果说,政治语言是将人一板儿砖拍死,那么商业语言就是把人一刀刀的凌迟处死,而且目的还不是死,是让你看着他的刀,划你的肉。

 

在商品社会里,同一种语言为什么会反复出现,人们不会觉得厌烦?难道是我们的审美能力开始退化?于是,我不得不怀疑人类在经济社会里的创造力。任何事物都在以泡沫的形式,充实着生活。政治语言你可以躲避,但商业语言的暴力无处不在。有谁敢说,我哪天没有接受过语言暴力的蹂躏?只是我们早已习惯、麻木了。

 

我从事广告文案工作,是一个语言暴力的输出者。同一种语言方式,同一个句子,甚至是同一个词汇,反复使用,可以同时糊弄几个客户。其实,这时一种欺骗行为,不过,我这样安慰自己,语言就是一种暴力,用这种暴力才能把别人的钱放在我兜里。

 

中国人还没有达到需要精神世界才能活的那一步,精神世界对我们来说还是一种奢侈。在经济高速发展发展的今天,只提高了物质需求。精神上依然处于暴力阶段。

 

我一直想不通电视台的广告为什么那么粗俗,毫无创意可言。一位从事电视广告的朋友告我说,中国不是没有像国外那样富有创意的广告,但问题是,老百姓能看得懂吗?例如,一个产品面对中国受众,你不必讲什么创意,只要告诉他这个产品好好好,就是好,好的不得了,价格也便宜,就行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中国老百姓经不起语言暴力的折腾。只要他招架不住,就会买这个产品,那么这个广告无论再庸俗,再下三滥的广告也是成功的。每天电视上那么多骗子卖假货,不是就有那么多傻帽上当吗?

 

人们每天反对暴力,但反对的依然是那种原始的肢体暴力,却忽略了精神暴力。面对精神暴力,人类社会至今束手无策。私欲贪婪的力量,远远超过文明精神的力量。那种对物质对原始的渴望,也远远超对精神世界的渴望。于是,我高声呐喊出:“我爱钱”!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情怀啊!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政治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superpow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uperpower?hl=zh-CN 访问
该论坛,并使用更多选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