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东正教会表示,莫斯科红场的列宁尸体会很快下葬,这仅是个时间问题。社会民调显示,大多数俄国人主张下葬列宁。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说,俄罗斯正在朝下葬列宁这个方向前进。

*宗教界推动下葬列宁*

俄罗斯东正教文化委员会秘书长舍夫库诺夫神父星期一在莫斯科表示,在一个国家最主要的广场上陈列死人尸体的作法及其荒谬。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尸体何时将下葬,这仅是个时间问题。他认为,列宁尸体下葬的时机很快将到来。

十月革命后的列宁像
美国之音白桦
十月革命后的列宁像

俄罗斯东正教会一直主张把红场列宁墓中列宁的尸体下葬。今年5月,东正教会的一名高级神职人员表示,让人们参观死人尸体的作法不符合俄罗斯文化传 统。而且列宁根据社会出身原则杀害了大量无辜民众,列宁更是个罪犯。但这名高级神职人员也强调,有关列宁尸体下葬问题应该考虑到俄罗斯不同的社会民意,不 应过于匆忙。

今年年初,东正教的另一名高级神职人员说,他呼吁所有的东正教徒祈祷,来消灭红场上的列宁木乃伊,同时清除俄国社会无处不在的布尔什维克偶像。这名神职人员还表示,他非常高兴有关列宁尸体下葬的问题能经常被提出讨论,并能引起社会民意的关注。

俄罗斯伊斯兰教领导人几个月前表示,应该把列宁下葬,或是把列宁尸体转交给俄罗斯共产党处理。

*执政党议员主张下葬列宁*

由 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几名国徽议员在今年1月份也呼吁把列宁尸体下葬。这些议员说,列宁手上沾满了百万人的鲜血,列宁更是国家不幸、社 会动荡和红色恐怖的象征。而且列宁本人生前更主张把他同母亲等亲属共同葬在圣彼得堡。这些议员认为,红场上的列宁墓是共产党在故意搞个人崇拜。

圣彼得堡列宁故居博物馆中列宁的床
美国之音白桦
圣彼得堡列宁故居博物馆中列宁的床

*把列宁墓变成博物馆*

俄罗斯总统下属的发展公民社会和人权事务委员会领导人费多托夫说,可以考虑把红场上的列宁墓改造成为博物馆。

费 多托夫说:“是否应该下葬列宁,是在今天下葬列宁,还是过几年或是几十年后下葬列宁,我认为,不应该现在就对这些问题下结论。但是可以考虑现在把列宁墓关 闭,把列宁墓改造成为俄罗斯历史博物馆,或是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的分支机构,也可以把列宁墓改造成为建筑博物馆,让人们了解这栋建筑的建造过程。”

年轻时的列宁同他的革命伙伴
美国之音白桦
年轻时的列宁同他的革命伙伴

*共产党立场*

俄罗斯共产党坚决反对下葬列宁。俄罗斯共产党国家杜马议员奥布霍夫说,下葬列宁将引起民意的愤怒。

奥布霍夫说:“列宁是我们国家的创建人。提出把列宁下葬或是把列宁墓改造成博物馆是对列宁这位国父、对我们国家历史、对人民的侮辱。提出这些想法的人都不是文明人,这些人更不应该在社会中占据重要位置。”

*朝下葬列宁前进*

但大多数俄国人都主张下葬列宁。全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2009年的有关民调显示,仅有15%的人主张列宁尸体应该继续放在列宁墓中保存。三分之二的人赞成下葬列宁,期中38%的人主张应尽快下葬列宁,28%的人主张等老一代列宁的支持者去世后再下葬列宁。

最后一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俄罗斯正在朝下葬列宁这个方向前进。但他认为,应等待社会民意成熟后再下葬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