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G4G] Re: 杨宁:教授们这一跪昭示了什么?zt

china people like to make themselves to be low for showing respect to others.

2011/11/7 雨淋淋 <hsxj49@gmail.com>
杨宁:教授们这一跪昭示了什么?
作者�杨宁
【正体版】 【打印机版】 【字号】大  中  小

几日前,湖北省荆州市长江大学数十名教授和部份学生,一齐跪在了区政府门口请愿,要求取缔校园旁一家污染校园环境、危害师生健康的非法钢厂。据悉,这家钢厂是由区政府招商引资的,部份官员还占有其中的股份。有教授表示,他们就这一问题,曾8次上书中央、湖北省及荆州市、区政府,但根本无人过问,是以无奈的他们选择了下跪请愿,而他们得到的最初回答是:“非洲没污染,你们搬到非洲去。”
自古,重视礼仪的中国人就有“跪拜之礼”。由于早期的中国人没有凳椅,乃是席地而坐,因此形成了日常生活的礼节——跪拜礼。隋唐时,凳椅问世,跪拜礼虽然依旧存在,但除了包含对长者、地位尊者的敬重外,还成为区分阶层、级别、长幼、尊卑,甚至彰显态度的重要标志。如在官场,小官见大官要下跪,臣子见皇帝要下跪;在家庭,遇到年节,晚辈要给长辈下跪;在江湖,徒弟见师傅要下跪等;但在面对不该跪拜之人时,哪怕其位高权重,也绝对不能屈服,是以中国有“男儿膝下有黄金”、“宁死不屈”的古训。

然而,中共建政后的高压统治和发动的一系列运动,不仅让普通的国人噤若寒蝉,而且也打断了素有“社会良心”之称的知识份子的脊梁。当代中国有良知、有勇气、宁死不屈的知识份子已然极为罕见,绝大多数都变成了逃避现实,玩世不恭,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的信奉犬儒主义的知识份子。

可是,当这些逃避现实、追求所谓自我内心宁静的知识份子自身利益遭受侵害时,他们该选择怎样的方式抗争呢?荆州的这些教授们给出了一个答案。毫无疑问,今日教授们的这一跪既非礼节,当然也不是对官员们的敬重,而是彰显了一种态度:宁可斯文扫地,也要解决问题。

这一跪打在了各级官员们的脸上:你们是主子,请主子们发发慈悲,解决解决我们的问题吧。

这一跪在告诉所有的知识份子:即便身为貌似有着显耀地位的教授,也仍不过是一粒草芥,在高高的权力面前,仍需跪着说话。这一跪不啻是给了所有知识份子的一记棒喝:中共建政后,知识份子何时有过真正的精神、学术自由?

这一跪在明白无误地告诉那些涉世未深的学生:你们若想在这样专制的社会中生存下去,也要像教授们这样学会下跪。

这一跪在呼吁所有的媒体人:请将我们的屈辱广为传播,什么时候我们站起来了,你们也就站起来了。

这一跪也在向所有的中国人和世界昭示:这就是现实的中国,这是怎样一个让人泪奔的国家。

宁愿斯文扫地的教授们,其实早已知道,所谓的斯文早已名存实亡,既然通过正常渠道无法解决,而且害怕罢课、上街抗议遭受迫害,那倒不如不要脸面,换取人们关注的目光,并且看看中共各级官员到底在乎不在乎自己的脸面。

从事态的发展来看,牺牲自己脸面的教授们至少部分达到了目标,至少媒体报导了,众多的中国人知道了,网友们热议了;至少副区长不再说风凉话了,“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了,小钢厂据称也停厂了。最终结果(钢厂搬迁)到底能否能如教授们所愿,也许还要等些时日。

只是以这种方式解决了问题,总让人心里不是滋味。当然,我们没有资格去指责斯文扫地的教授们,因为丢人的恰恰是麻木不仁的中共各级政府和官员,但内心的悲哀却无法遏制。一个让人“斯文只有到了扫地之际,才能吸引眼球”的国家到底会有多少人发自内心的热爱呢?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政治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superpow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uperpower?hl=zh-CN 访问
该论坛,并使用更多选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