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G4G] BBC 中国对美国亚太新战略做出回应

中国对美国亚太新战略做出回应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7:46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

刘为民: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超出双边范畴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亚太将是美国首要战略地区后,中国表示美国发展其在亚太的关系时,需考虑其它国家利益。

虽然奥巴马对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说表示,美国将作为太平洋的大国“永驻”这一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并未批评他的这番言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被问及奥巴马访问澳大利亚宣称美国将把战略重点转移到亚太时说:“中方对各国间发展正常双边关系不持异议,希望各国在发展彼此关系时要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以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刘为民说:“……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中美、中澳的平等互利关系符合中美、中澳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刘为民做此表态前数小时,奥巴马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说表示,虽然华盛顿需要缩减预算,但他不会让美国加强扩张在亚太的影响和军事存在的计划受到影响。

美国宣布,美军将逐步进驻澳大利亚达尔文,美澳两军将开展更多的训练和演习,以促进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

虽然中国官员对此表态温和,但中国官方媒体则提出不少批评。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周三的一篇评论中表示,美国需要证明其亚太政策不会破坏地区稳定和繁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