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G4G] BBC记者来鸿:突尼斯人热情拥抱民主

记者来鸿:突尼斯人热情拥抱民主

更新时间 2011年10月2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15
选民

九成以上的注册选民冒着骄阳、排着长龙等候投票。

“阿拉伯之春”的发源地突尼斯首次举行自由选举,全世界都在关注着这个政权转型的舞台。BBC记者李特尔实地报道发现,突尼斯人热情高涨、全心全意地拥抱了民主。但是,他们为什么选择了伊斯兰政党呢?

首都突尼斯市中心,一所中学内,刚刚10点,火辣辣的太阳就当头普照着。

人龙忽左忽右地转着圈儿,校园内挤满了兴高采烈、耐心等候的突尼斯人。

其中一个男人说,“我在太阳地儿站着烤了三个多小时了。我们这是在受罪,但是,你知道,这样的受罪,感觉好极了。”

我问他,“你等着投票,等了多长时间了?”

答案,令人难以不为心动。一个人喊道,“四十年了。”

我问另外一位投票者,“你看这次大选谁能赢?”

他回答说,“先生,我们都是赢家。这是我们第一次自由投票。这意味着,我们已经都赢了。”

崭新的民主肌肉

那一天,人们也都很大度、宽容。站了好几个小时的人,毫无怨言地走到一旁,让上了年纪的人排到前面,尽管这会耽误所有人的时间。

但是,当一位著名的政党大员想加塞的时候,突尼斯人亮出崭新的民主肌肉,给了他点儿颜色看。

温和的伊斯兰“复兴党”领导人加努希,在大队记者、摄像机的陪伴下来到自己所属的投票站,径直朝着大门走去。

有人高声喊道,“嗨,你干吗呢?看不见这儿排队呢?”

立刻,其他人也加入了声讨的队伍。碰了一鼻子灰,温和的加努希排到队尾,和其他人一样等着投票。

从业生涯中,没有几天能像今天一样,追着报道如此积极乐观的新闻。在一生中第一次行使选举权的人心中,投票的权利也最为珍贵。

竞选,也有一些令人赏心悦目的新鲜感。

没有舆论导向顾问、反驳团队、焦点小组,没有收拢选票的大选机器。成熟民主的油腔滑调、伶牙俐齿还没有在这里站住脚。

政治是在便道上展开的。突尼斯人兴奋地行使着在公开场所争辩、在购物中心朝别人手中塞传单、在招贴牌上贴大字报的权利。

仅仅十个月前,突尼斯人敢作任何这样的事,都会被投入监狱。现在,100多家注册政党参加竞选。

对阿拉伯世界来说更为关键的一点是,没有任何一家政党的后台是武装民兵组织。竞选的中心真的是辩论:围绕对突尼斯未来勾画的辩论。

保守派的蓝图取得了胜利。被邻居赶到后面排队的加努希,现在成了突尼斯的掌权人。

领导人加努希

创建于1981年,原名“伊斯兰倾向运动”。

自己选择的未来之路

为什么突尼斯人选择了伊斯兰政党呢?在一个工人阶级聚居的小区内,我走进一家咖啡馆。这里,失业率更高,人们对原来独裁政权的不满、愤恨更加深重。

我问突尼斯人,为什么把票投给复兴党?他们的回答并不牵扯到宗教。他们谈到了公共生活中的诚实度,以及盼望能有一个不从人民手中明偷暗抢的政府。

这正是复兴党摆到竞选桌面上的名声。复兴党赢得了胜利,不是因为突尼斯人希望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而是因为他们认为,复兴党代表着与旧政权的腐败、贿赂彻底划清界线。

来到一个更加时尚、富裕、相对来说更加开放的小区。这里,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人裹着伊斯兰头巾,年轻人坐在街边的咖啡馆聊天,一派尼斯或者马赛郊区的景象。

这里的人有些不安,但却没有大范围的惊恐。没有人相信,女人很快就会被强迫蒙头盖脸,或者不准继续工作。事实上,工作场所男女平等、包括同工同酬,正是复兴党提倡的政策之一。

我问一家世俗、非常自由民主的政党的领导人,“难道你不怕突尼斯会出现伊斯兰独裁政权?”

他说,“不会的。别把突尼斯选举看作伊斯兰和民主之间的争夺战。这么说吧,这是在民主的大氛围内有关突尼斯未来的一场争夺,对阵的一方是扎根于遵循宗教理念的保守派,另一方更激进、现代、前瞻。”

突尼斯有一支强大、受过良好教育、自信的中产队伍,现在看来,很明显,他们对民主生活的运作也有着非常成熟的理解。

突尼斯是一种崭新现象的先驱:真正、土产的阿拉伯民主。

突尼斯人推翻了他们的独裁政权,突尼斯人完成了这次卓越的大选,突尼斯人掌握着自己的革命果实,突尼斯人走上了自己选择的未来之路。

当然了,一切都还是初期;当然了,许多方面都可能出现闪失,但是,此时此刻在突尼斯,感受到的却是真正的成就感、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