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G4G] BBC 中国不可能完成文化改革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59

中国不可能完成文化改革

《金融时报》国际版今天刊登一篇该报驻北京记者Kathrin Hille的文章说,中国政府正在开展的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没有可能完成的任务”。

文章说,正在破裂的房地产泡沫、不断升高的通货膨胀、越来越多的社会动乱、以及日趋普及且不断让当局头痛的网上媒体,都应该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六中全会上讨论解决的问题。

但六中全会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却重点提出了文化体制的改革,全会公布的近两万字的《决定》指出,文化是国家的命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不过在文章作者看来,这份决议实际上是中共最重要的文化政策目标的理论总结:维持当局对文化的控制。

改革开放后的33年,中国有了很大的变化,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但北京政府仍然坚持中国是社会主义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可挑战共产党的垄断权力,而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也认为共产党的领导不错。

但是近来中国急剧扩展的社交网络却改变了这种状况。社交网络的发展,给了中国网民更多个人自由和言论的空间,比如在温州动车事故中。

共产党越来越担忧失去对文化尤其是新媒体的控制,所以几年前就提出文化体制的改革,但现在六中全会的这一《决议》显示,中国的文化体制不太可能有所改革。

中国政府称,文化体制可能会改革成商业驱动和发展文化企业,但同时强调,文化必须永远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

文章作者认为,很明显,这两者不可能同时进行。中国的文化体制改革将如同北京政府希望把中国变成一个富裕的多元化的现代国家,同时却要坚持共产党一党专政一样,是一项没有可能完成的任务。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