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G4G] BBC大家谈中国:限购又限价,狠点也没啥!

大家谈中国:限购又限价,狠点也没啥!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14

 “双限”新政

“双限”新政不过是“限价令”的升级版。

前日深夜,珠海传来推出楼市“双限”新政消息。昨日,珠海市住房建设 局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这一新政。从昨日起,珠海户籍家庭和能提供购房前两年内在珠海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费缴纳证明的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香洲主城区内只能新购1套商品住房;不能提供证明的非户籍居民暂停在香洲主城区内购房。同时规定从昨日起预售房申报备案价格不得超 过11285元/平方米。(11月2日《广州日报》)

“双限”新政感觉很心惊,实则很“普通”;这不过是“限价令”的升级版,恰恰表现出商品房价的面目狰狞。以往的“限价令”之所以“不限价”,就是因为开发 商以“报价报高不报低”轻松剖解“限价”;而限价又是国务院给各地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求各地有条件要完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限价不达标就要被问 责;在此政治压力下,珠海市采取“双限”,并不是有意发狠,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珠海市“双限”出台,对于开发商真是惊魂和“灭顶之灾”么?可能一些人觉得有些狠,甚至开始为开发商“鸣不平”;这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的盲从;是很 傻很天真的。多年来,房价探底不见底,征程空留探底人。国土局房价摸底,摸来摸去,成了“盲人摸象”;国家统计局房价探底,结果探的“一头雾水”;要开发 商“露底”,开发商透露”这是商业秘密”等。房价成本不见底,开发商当然想加多少,就加多少;房价涨价容易降价难,政府不给点颜色看看,房价大幅降价就是 扯谈。

房价到底有多少水分?这是个必须探底的问题;不然就不能把房价降低的合情合理。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房价利润毛利超40%以上,其中买地成本、建房成本、权 力盘剥、红包打点、官僚腐败、势力劫掠要占去20%,开发商净赚20%以上暴利。即使“双限”抑制房价上涨,而微薄降价开发商仍然暴利滚滚;此时开发商的 “窘态脸变”,不过是欲壑难填下的“表演”。表演的眼泪是做戏,不必过于敏感或可怜。

说实话,限购又限价的房价调控作用很有限,对于抑制房价上涨威力强大;对于大幅降低房价作用忽略不计。毕竟市场存在刚性住房需求,保障房短时间又难力挽狂 澜,单指望“双限”降低房价远远不够;还需要保障房加速覆盖,从市场上剖解住房刚性需求,高房价及附在高房价上的一系列利益链条才能退却,开发商才能有条 件大幅降低房价。撩开房价暴利面纱,我们就明白,珠海限购又限价,狠点也没啥!

本文并不代表BBC立场。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