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G4G] BBC 美参议员:中国挑战美国的非洲政策

美参议员:中国挑战美国的非洲政策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33

吴邦国访问非洲

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在中国经济崛起的情况之下更加的热络和密切(图为吴邦国访问安哥拉)。

美国参议员说,由于中国对非洲的大量投资和贷款,美国正在逐渐丧失对非洲国家的影响力。

在中国对非洲影响的听证会上,参议院非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主席库恩斯说,美国在非洲推广开放社会的政策受到了中国的挑战。

他表示,中国除了无条件地提供非洲专制政府贷款,援助当中有七成是以兴建道路、运动场馆以及政府大楼方式进行,而且通常是以中国的劳工和材料兴建。

而美国的援助则是用在防治艾滋病、疟疾、结核病之类“重要但是比较看不见”的项目。

库恩斯说,美国也许打赢了对疾病的战争,但是却正在失去非洲的人心。

另外一位美国参议员卡尔丁说,中国在非洲是对自己的目的有兴趣,但是并不在乎交往国家的人权纪录等等问题。

不过,听证会上的专家、前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什恩以安哥拉为例指出,当年安哥拉内战结束之后,无法吸引西方投资、尝试无效之后转向中国求助。

中国则是以兴建基础建设的方式来换取安哥拉所出产的石油。

还有专家布拉蒂加姆教授说,虽然因为中国支持苏丹和津巴布韦等国家,所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常被看成是打击了非洲民主和人权前景。

但是并没有证据显示,非洲国家整体的政治权利和自由程度正在下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