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G4G] BBC 学者:中国尚需自救何以救欧债?

学者:中国尚需自救何以救欧债?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1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20

中国在建的楼房

在信贷紧缩政策下,中国大城市房价开始出现下跌情况

中国的经济学者仲大军说,虽然欧元区经济危机显示恶化趋向,但中国应该继续经济紧缩政策。

受意大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消息影响,亚欧美股市周四全面下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7%的危险水平,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度大幅投资“拉动内需”、扮演“稳定世界经济”角色的中国这次却可能继续经济收紧政策。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中国进行访问。她在访问开始之际发出警告说,目前困扰欧洲的经济危机可能影响全球,包括亚洲。

很多中国媒体也引述报道说,拉加德此行“紧急访华”主要是希望中国能迅速救援陷入危机的欧元区。

拉加德在参加中国的金融论坛时表示,为达到经济持续发展,中国有必要进一步放缓过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但她的这一观点受到包括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等中国很多著名经济学者的挑战,认为目前要求中国货币政策放松不现实,也没有意义。

在北京的经济学者仲大军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中国自己本身已经身陷债务危机边缘,无力再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那样投入四万亿去“振兴经济”。

通胀和泡沫

仲大军说,欧洲目前的经济情况对中国国内经济的影响是直接的,从今年夏季开始,中国进出口下滑。

他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降到50.4%,意味着经济接近衰退边缘。

但是,他认为,2008年中国政府在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后,投入数万亿人民币到经济中,导致了中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疯狂的房价上涨,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所以政府不得不从货币政策上采取银根收紧的政策。

就现在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已经在收紧政策下放缓、房价下跌、而欧元区出现债务危机的新形势下,他认为中国的调控仍然不能放松。

仲大军说,中国现在放松经济政策来拉动欧洲复苏的效果是微弱的,因为中国也许政府和官员有钱了,但人民仍然很穷,他们的消费没有多少扩大的潜力。

中国债务

仲大军说,中国政府的调控不过是刚刚停止了通货膨胀的过高速增长,并没有真正控制住通膨,而房价也只是微弱下跌,离预期相差太远。

所以他认为,不能放松收紧的调控措施。一旦放松,通膨还会失控,而房价会报复性猛涨。

他说,中国本身自己的负债率已经很高,地方债不仅还不了,还在乱发债券。如果再(在货币政策上)不小心点,中国自己也会陷入严重债务危机,比欧盟和美国好不到哪里去。

他认为,中国产能过剩的庞大制造业,也刺激出一个盲目消费、建立在泡沫上的世界经济,本身就需要调整。如果因此产生大量失业等问题,也是中国制造业应该进行的结构调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