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G4G] BBC英媒:中国自顾不暇 不当救世主

英媒:中国自顾不暇 不当救世主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08
“欧洲拯救者”中国可能自顾不暇

欧元

《卫报》周二(2日)在关于20国峰会特别报道版上的整版文章说,欧洲寄希望于中国来拯救欧元区,但中国国内的坏债、非法借贷和越来越多的社会动乱,继续导致对欧元区的拯救者可能自顾不暇的担心。

文章说,在欧洲的乐天派把欧盟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看作是将会从天而降拯救欧元区危机的“超人”时, 清华大学经济及管理学院的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教授说,这个不可阻挡快步往前的超人已经跑到了悬崖边上,如果他不往下看感觉还好,但只要一看,他就会掉下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抵达欧洲时对记者们说,中国相信欧洲有能力克服目前的债务危机。即使在希腊提出全民公投之前,中国就已经淡化了自己在欧洲债务危机中所能起的作用。

文章说,中国外汇储备中有很大部分的欧元资产,所以肯定不希望欧元区危机恶化,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像程致宇这样的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必须调整,因为中国对经济增长的两位数预期,掩盖了等量的问题和危机,其中最主要的是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和非法贷款。

除此之外,中国近来出现越来越多的社会动乱事件,文章说,就在上周三欧洲各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试图找出解决欧元区危机的同时,中国浙江一个地方出现反重税的抗议,示威者向警方扔砖头,还堵住了高速公路。

中国政府需要花费巨大精力解决国内问题,中国老百姓对政府可能出资救助欧洲并不支持,许多人反对把中国的钱给“比我们富裕许多”的国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佩蒂斯教授说,如果欧洲债券是非常安全的话,他们可以在欧洲找到买家,不必一定是中国。

文章还引述中国《环球时报》昨天头版文章的观点说:中国是否出资拯救欧元,取决于中国根据市场需要决定这样做是否对自己有利。

文章用清华大学教授程致宇的话结尾说,对于20国峰会,最根本的问题应该是问一问,中国是否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源泉,不光是通过采购商品来增加某些部分的增长,而是带给全球一个广泛和持续的由消费带动的需求。

他给出的回答是: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