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G4G] BBC大家谈中国:不是末日,反而是梦醒之时

大家谈中国:不是末日,反而是梦醒之时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1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02

香港民主派人士今年6月30日举行游行

香港民主派人士今年6月30日举行游行,争取香港全面普选。

泛民大败,建制派大胜,不少人认为这是香港民主的末日。

其实末日与否还言之尚早。面对建制派来势汹汹,你怎知道这不是置诸死地而后生,或是在明年立法会选举再受重挫?然而,现在不宜预测未来,而是急需痛定思痛、检讨错失。或许八九六四与零三七一的美梦让不少民主派中人陶醉经年,目下的败局正好是梦醒之时。

去年的「五区公投」功败垂成,加上「起锚」分裂泛民,今年公民党又在外佣居港 权案及港珠澳环评案上遭猛烈攻击。如今多位民主派大佬堕马、人民力量造反失败、社民连更几乎被连根拔起。民主前路茫茫,有人归咎泛民不懂同仇敌忾、只顾内 斗,政党本身的策略也有误。这或许是正确的。

也有泛民中人辩说,这次区选是中共开尽动员机器的结果,表明香港已经日渐赤化,这或许也是事实。选举结 果反映的是港人讲现实多于民主自由,这就更加是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民主派最不敢面对的是政治觉悟性不高的市民,他们对公投、票债票偿、投白票等确实所知 甚少。对大部分街坊而言,争取双普选、抵抗地产霸权,重要性可能比不上蛇宴斋宴的所谓「地区工作」。如果民主派视区议会为展现政治理念的场所,很抱歉,其 实那里已沦为街坊福利联谊会了。

不切实际的高估与低估

港人的所谓「公民质素」,就是收谁两件月饼或是谁争取人大释法禁止菲佣居港,就会向谁投下神圣一票的选 民。你可以责怪他们愚昧无知,但他们本质就是如此。笔者甚至胆敢假设香港有特首普选,也是梁振英或范妇人之流获胜 (说不定像李光耀及普京的民选独裁者才是港人的至爱哩!)。公民党声称港人相信法治是成功基石,偏偏这种港人只是少数。大部分人不会因为你捍卫过什么而感 激你,只会因为你造成一点点损害而离弃你。这很令人伤感,却是事实。

既然港人以选票表现自己不需要普选、不反对霸权、不稀罕法治、不抗拒中共,有些愤世嫉俗的人便说:就让 建制派与中共港共连手,将所有港人都赶入穷巷吧,到时这些无知的人就会后悔云云。可是,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也是无视现实的。香港的坚尼系数高逾0.5,社会 早就不是正常的状态了,但你看到大批赤贫人士上街示威吗?如果笼屋、”�刀”房已不人道,为何还会有棺材房?占领中环反资本主义的,难道是深水步与天水围 的居民?如果说公民党太高估港人的智慧水平,这些民主愤青则 太低估香港人的承受能力了。

非蛇斋饼粽 便勇武抗争

既然人心不古,败局已成,若然香港的民主运动还要走下去的话,泛民更需要建立崭新的思维与共识,以图适应时局,重夺主导优势。

关于路线,笔者有三个观点。首先,泛民要放弃曲高和寡的洁癖政治。公民党的大状专家们「优雅地」抗争, 认为市民眼睛雪亮会明辨是非,外佣案一役便证明这种姿态正好是致命伤。毕竟政治就是权力斗争,政党就是党同伐异,理念重要,手段更重要,要取得当中的平 衡。道德正确但不利于争取大众支持的,放弃也是迫不得已。政党可以在宗旨上捍卫自由民主,但方法上不必嫌低级市侩,否则你不如做压力团体。如果你不介意用 蛇斋饼粽笼络街坊顺道推广民主法治,你便成功了一半。

其次,洁癖的泛民仍视「民粹」如病毒,害怕制造社会恐慌,挑起排外情绪。但他们似乎未看清民粹的背面 (正面),其实是「本土意识」。捍卫香港人的利益不一定就是排外,更应看重本土意识有团结内部的号召能力。假如香港有一个像台湾民进党的本土政党,打着 「我系香港人」的旗号来抵制中港融合及大陆孕妇闯关,笔者将无条件支持。评论家陈云鼓吹的「香港城邦论」在坊间引起不少回响,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新论述。

第三,既然社民连与人民力量的激进路线不获普遍支持,那么就请不要对选民或议会再存寄望,败选的激进政 党更不须为讨好选民而搞地区工作,甚至不须自称代表选民,仅仅代表自己便足够。全港的民主战士就从四方八面集结,重夺街头,勇武抗争,走回到未有议会前由 少数精英组织的民运之路,爱跟随的人就跟着来吧。

可是,正如笔者说不要高估香港人的民主质素,你或会问:即使民运成功,双普选到来,但依然由亲共建制派把持议会,民主派仍处劣势,甚至迎来民选独裁者,怎办?这不是更恐怖的陷阱吗?

前路是康庄大道还是万丈深渊,已不由我们去猜测,因现今需要迫切面对的是眼前的困局。面对权利与自由被收紧(递补机制、网络廿三条)、亲建制的人大增,如现在还不猛然醒觉、负隅顽抗,恐怕日后连发声的机会都没有。

假使一天香港还未有如欧美国家的普及民主政制,或是中共港共就如对付艾未未与赵连海般,最终把民主派打压至残废,香港的民主运动还是不会罢休的。尼采所过:「一些人统治是由于他们愿意统治,另一些人统治是因为他们不愿意被人统治。」我就是后者,不代表谁,只代表我自己。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大家投稿,请把文章发送到:按键 tougao@bbc.co.uk

读者反馈

作者太滑稽了:“我就是后者----不愿意被统治者”。你是港人吧?那你过去被英国人统治,现在被行政长官统治;美国人被总统统治;你以为你是谁啊?只有你当了行政长官,才不被人统治。可惜你不配!不具名

朗思先生,根据你的观点,所有香港居民都很愚蠢,他们不懂什么叫民主。只有你真正懂得民主的含义,因为 你所支持的政党在选举中落选了。(Hi Mr.朗思,According to your opinions, all residents in Hong Kong are stupid. They don't understand what is "Democratic". Only you truly know what is true democratic because the group you supports failed at the elections.)Tony Chow, US

很悲壮。未署名

港人渴求无拘无束的生活、安居乐业、有机会容有志者向上奋搏.港人崇尚自由,但「民主」是乜冬冬(啥东 西),看来不是那么多人明白,包括那些翻过某某主义三几读物、把街头暴力带进议事堂的所谓「民主斗士」,更莫说那些所谓「泛民」拥趸.一人一票是寻求公平 选举方法其一,有其优劣,却总不是民主的最终目标.「民粹」是乡愚,盲目「反民粹」又是甚么?即使并非为求邀功哗众而兵行险着,即使只是书生冬烘,但不食 人间烟火「优雅地」为环保为人权抗争之前,可曾想过「民主」里的「民」是何所指?异乡人, 澳大利亚

擅于搞组织,精于文宣工作,强而有力的指挥调配,加上充裕的财力与物力支持下,中共旗下的组织在【区 选】中【大获全胜】是【当然】也是【必然】的结果。就算没有所谓激进派的参与,泛民派也【改变不了】【大败】的命运。缺乏财力物力与人力支持下的泛民派, 单靠在区内努力耕耘,效果只会是【事倍功半】。港人对【政治】日趋【冷漠】下,【民主抗共】的【力量】,不论是激进也好,温和理性也好,妥协也好,前途必 然是【坎坷】的,只能【聊备一格】。展望未来,香港的【司法制度】若然【失陷】,港人一贯捍卫自由人权法治的精神与勇气,将被冷漠愚昧无知的乌云完全掩 蔽。香港,将会沦为国境之南一个人性尽被扭曲的城市,【黑与白】,【是与非】,将【失去了】【界线】。单靠小部份人的【呼唤】与【努力】,是挽救不了【濒 临灭顶】的命运的。当下港人【普遍失落】了一样东西,就是对【自由人权法治】的【向往】与【坚持】。孟光, Hong Ko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