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G4G] BBC 中美针锋相对 南海问题将影响东亚峰会

中美针锋相对 南海问题将影响东亚峰会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1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57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东盟系列会议上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东盟系列会议上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五(11月18日)表示,即将于星期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亚峰会是解决南海问题的高峰论坛,与中国针锋相对。

中国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东亚峰会的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重申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警告外部势力不得介入。并说南海问题应该由当事国透过协商及对话解决。

出席东盟系列会议的温家宝还说,要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海上合作。

首次出席东亚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东亚峰会可以成为各国合作解决包括海上安全和防止核扩散在内的广泛问题的首要舞台。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海军陆战队,并力图推动跨太平洋贸易协定。这些扩大美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做法显然令中国极为不满。

北京把美国的这些计划视为侵犯自身势力范围的行为,再加上南海问题争议,凸现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大国的争端。

11月17日,中国环球网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月16日访问菲律宾时针对南海问题的发言被很多媒体解读为美国在南海争端中支持菲律宾,而美国的介入让当前南海局势更加紧张。

《环球时报》还刊登专家的评论称,借东亚峰会提南海问题是在挑战中国的底线。

中国和台湾宣称拥有南海全部地区的主权,其它4个东南亚国家则称拥有部分主权。

最近,越南和菲律宾指责中国在南海越来越来势汹汹。

作为海运路线,亚太地区占世界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一半是油气资源。另外,该地区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石油。

华盛顿表示,即使这次的东亚峰会不是解决争端的法庭,有关如此重要的海运路线的问题值得严肃的讨论。

奥巴马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单独会晤时表示,美国与菲律宾是有60年历史的缔约盟国,在安全问题上必帮助对方。

此前,在奥巴马访问澳大利亚宣布亚太是美国首要战略地区后,中国表示美国发展其在亚太的关系时,需考虑其它国家利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