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星期三公布一个跨国企业海外行贿调查,台湾在28个调查对象中排名19。台湾官方对此表示,将继续推动廉政与企业诚信,以提升国家竞争力。

*调查:企业海外行贿仍普遍*

总部在柏林的国际透明组织,星期三公布了2011全球行贿指数(Bribe Payers Index)调查结果,显示跨国企业在海外经商,对当地公务员行贿的情形仍然相当普遍。

台湾在2011年的调查评比中,排名落后于亚洲地区的日本、新加坡、韩国和香港。排名前三国的是荷兰、瑞士和比利时,美国排名第10,中国和俄罗斯在本次调查中垫底,分居第27和28名。

*台反贪组织:法律作用有限*

国际透明组织台湾总会的理事长余致力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台湾有相关法律规范企业海外行贿行为,不过宣示作用较大,对于企业改善行贿的效果则较为有限。

他说:“2002年的排名,21个国家我们排名19,其实完了以后,立法院很快第2年就修了贪污治罪条例,就把海外行贿罪纳入其中, 这几年做起来是有好一点,因为那么多个国家,我们像今年28,排19,比起以前都是倒数第2、第3要好一点。”

台湾透明组织理事长余致力

*民主改善贪腐*

余致力说,台湾在民主转型后虽然在一些领域面临问题,包括民进党前总统陈水扁的贪腐案,以及频繁的选举活动带来的钱权挂钩现象,不过以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情形来比较,他认为民主对于改善贪腐的效果仍然是“短空长多”。

他 说:“从威权转向民主,在经济上从共产,就是社会主义转向市场机制的政经变革,都不必然保证带来更廉洁的政府。这刚好说明了海峡两岸,中国和台湾,我们这 两个地方20年来的变化。也就是民主不必然带来廉洁,不是只要选举它就廉洁,但是民主,应该说,你还是要注意一些廉政建设工作要做,防贪的机制要做, 那确实,在我个人认为,民主一定要比威权来得好。那是绝对的,所以我常说,短空长多。”

*台当局:推动廉政吁企业诚信*

国际透明组织在2011年的调查中,对全球3000名企业主管发出问卷,依据他们对28个主要出口经济体在海外经商行贿的程度给予评分,零分代表没有行贿,10分代表经常行贿。

台湾法务部在一个声明中说,台湾在今年的评比中所获得的分数是7.5,和上一次分数相同,不过比上一次(2008年)的排名“稍有后退”,原因可能是由于本次评比的国家增加,以及台湾近年来积极侦办企业反贪腐案件所致。

声明说,企业海外行贿妨害国际贸易公平竞争,腐化他国公职人员,使公、私部门贪腐更加恶化,法务部今后除继续推动修正贪污治罪条例肃贪外,也呼吁企业致力于建立诚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