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Re: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维基解密:巴拿马意欲放弃台湾遭北京拒绝

也证明了这个世界是很黑暗的。

在 2011年5月12日 下午10:00,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写道:

新闻报道 | 2011.05.12

维基解密:巴拿马意欲放弃台湾遭北京拒绝

 

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电文显示,巴拿马总统马丁内力于2009年当选后,曾计划结束同台湾的外交关系,转向北京。但北京没有接受这份邀请,原因是不想葬送同台湾改善关系的前景。

 

巴拿马是仍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不多的国家之一。一份5月8日由"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驻巴拿马使馆电文显示,巴拿马有意向中国大陆示好,但时机不佳,因为恰逢台湾马英九总统致力于同大陆改善关系的时刻。

这份电文于2010年2月23日发出。美国驻巴拿马大使斯特芬逊(Barbara Stephenson)写道,刚刚赢得大选的巴拿马总统马丁内力(Martinelli)对她表示,他将承认北京,因为"他认为,巴拿马商界将会从中受益。"

斯特芬逊说,巴拿马外长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2010年1月出访亚洲期间会晤了中国外长杨洁篪。中国外长告诉他,为了不影响开始回暖的台海关系,北京暂不接受巴拿马的请求。这样,马丁内力总统的希望未能实现。

斯特芬逊还写道,为坚守同巴拿马的外交关系,台湾在2009年下半年及2010年上半年提供了巨额资金,其中包括向巴拿马政府捐赠了一架价值 2200万美元的商用飞机以及提供了2500万美元,以帮助该国在巴拿马市郊修筑一座医院。她表示,台湾的捐赠都用到哪里去了,就她观察到的而言,是一种"传统性的不透明"。

台湾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周四(2011年5月12日)说,台湾的外援项目受到严格地监督,它的造作是合法的。但这名发言人没有对披露的巴拿马试图调整外交战略的电文细节进行评论。

目前,台湾只同世界上23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它们中的大部分是拉丁美洲、非洲以及南太平洋中的贫困国家。马英九总统2008年上台以来,同台湾建交的国家既没有增多,也没有减少。

 

李鱼综合报道

责编:谢菲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