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Re: [G4G] 中国黑心食品



2011/5/24 kkkim <kaosongcongvn@gmail.com>
中国黑心食品


作者 古莉

食品安全问题多年来没完没了地折磨中国消费者,黑心食品清单越拉越长:地沟油,苏丹红,毒奶粉,瘦肉精、重金属大米、染色馒头等等,令人防不胜防。中国政府迟迟不能解决这个“民以食为天”的大问题。

 法新社说,尽管中国政府在毒奶粉事件后,不断重申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并表示要对非法使用添加剂的企业严加惩处,但黑心食品仍然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祸害大众。

2008年造成6名婴儿死亡和30万结石儿童的三聚氰胺奶粉3年之后又在四川出现。重庆当局今年4月销毁了26吨这样的毒奶粉。有消息说,这些毒奶粉是从内蒙古和广西输入的。

长期肆虐的瘦肉精也很难根绝。瘦肉精添加在饲料中,可以让猪多长瘦肉,少长肥膘,卖相好看。但这种添加剂是对人畜都有害的蛋白合成激素。人吃多了,会心慌、头疼、肌肉颤抖,轻者则在不知不觉中长期食用,导致染色体畸变,诱发恶性肿瘤。上个月湖南长沙286名村民在参加婚宴后集团中毒,出现心跳加速、呕吐等征状,其中91人住院治疗,中毒的原因被怀疑是吃了瘦肉精催生的猪肉。其实瘦肉精害人已经有10多年,1998年,香港和广东就传出猪肉中毒事件。当时有17名香港人吃了内地的猪内脏中毒,同时广东高明市也出现7例吃了猪肺汤中毒的患者。

此外,中国还有一种猪肉,在黑暗中闪闪发光,据介绍,这种闪着蓝色磷光猪肉是细菌高度集中造成的。

猪肉之外,今年春季在上海爆发了染色馒头事件。上海很多超市连锁店销售的玉米面馒头,那可爱的黄色,原来是化学染色剂染成的。

现在中国网上流传一个黑心食品恐怖清单,列出很多黑心食品,并将制作过程公布于世,其中有“毒茶叶、毒罐头、毒爆米花、毒蜜饯、毒火锅、毒榨菜、毒辣椒酱、毒松花蛋、毒腐竹、毒木耳、毒水产、毒凉皮、毒烧烤、毒蜂蜜、毒白糖、毒鸭血、毒豆腐、毒韭菜、毒油条、毒面粉、毒大米等等,不一而足。有网民惊呼“要么毒死,要么饿死,这个选择太恐怖了”。

面对黑心食品泛滥,有人主张乱世用重典,对违法者判以重刑,也有人呼吁黑心食品制造商良心发现,中国总理温家宝就表示说,“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他还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

法新社说,为了安抚民众,中国政府在2009年出台了食品安全法。中国卫生部为了应对有毒食品的猛增,今年4月又掀起一场运动,打击151种违禁食品添加剂。北京当局还承诺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出台一套新的食品安全规定。

中国财新杂志总编胡舒立则表示,中国现行与食品有关的法律、法规有40部,部门规章近300部,不可谓不详备。但有法不依的问题却依然严重。她还说,在一些媒体揭露的公共卫生事件中,有些地方政府不是闻风而动履行职责,而是组织媒体“反宣传”,并动用组织手段,威胁打击秉持新闻良知的记者。在消费者通过法律渠道维权时,有些政府部门不仅不支持,反而一味打压。这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来说,无异于缘木求鱼。她还表示,中国以往问责官员的经验教训表明:问责应当成为、也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的起点。

不过,在问责之外,还有人主张取消中共机关的有机食品特供系统,让高层跟百姓从相同的渠道获得食品,认为如此一来,才能调动高官打击黑心食品的积极性。但提出这项建议的南京师大副教授郭泉已经被关进了监狱。

法新社引述中国环球时报说,每年中国有两千万到三千万头没有按规定销毁的病猪进入市场的循环。原因是一些中间商贿赂负责食品安全的官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