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Re: [G4G] BBC新闻特写:中国新移民看新加坡大选

李氏父子王朝,�裁国家,不算民主国家

2011/5/7,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 新闻特写:中国新移民看新加坡大选
>
> 蒋锐
>
> BBC中文网新加坡特约记者
>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0:44
>
> -
>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sharer.php?u=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_commentary/2011/05/110506_singapore_election_chinese.shtmlbbcchinese.com+-+%E6%96%B0%E9%97%BB%E7%89%B9%E5%86%99%EF%BC%9A%E4%B8%AD%E5%9B%BD%E6%96%B0%E7%A7%BB%E6%B0%91%E7%9C%8B%E6%96%B0%E5%8A%A0%E5%9D%A1%E5%A4%A7%E9%80%89>
> -
> Twitter<http://twitter.com/home?status=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_commentary/2011/05/110506_singapore_election_chinese.shtml>
> -
> 分享<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_commentary/2011/05/110506_singapore_election_chinese.shtml#>
> -
> 转寄朋友<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apps/chinese_simplified/sendemail/g/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_commentary/2011/05/110506_singapore_election_chinese.shtml?t=%E6%96%B0%E9%97%BB%E7%89%B9%E5%86%99%EF%BC%9A%E4%B8%AD%E5%9B%BD%E6%96%B0%E7%A7%BB%E6%B0%91%E7%9C%8B%E6%96%B0%E5%8A%A0%E5%9D%A1%E5%A4%A7%E9%80%89>
> -
> 打印文稿<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_commentary/2011/05/110506_singapore_election_chinese.shtml?print=1>
>
> [image: 新加坡]
>
> 从2006年至2010年,约9万人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
>
> 若菡(非本名)在1999年从中国来到新加坡,在三年前申请入籍。今年正好是新加坡大选年,31岁的她将在5月7日投下自己人生中第一张选票。
>
> 对于这个刚刚获得的公民权利,她感到"好奇又兴奋"。她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别人投票,现在有机会参与,还是相当期待的。"
> 相关内容
>
> -
> 李显龙:李光耀风格不合时宜<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_commentary/2011/05/110504_singaporeelection_1.shtml>
> -
> 新闻分析:新加坡执政党面对激烈挑战<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1/04/110427_singapore_election.shtml>
> -
> 新加坡宣布解散国会确定大选日期<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1/04/110419_singapore_election.shtml>
>
> 更多相关的故事<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_commentary/2011/05/110506_singapore_election_chinese.shtml#more-contextual-links>
>
> 虽然从事医疗工作的她表示自己对政治兴趣不大,"也没搞清楚大选是怎么一回事",但是说到新加坡大选,她还是相当有看法,尤其是热门的外来人口课题。
>
> "我觉得外来人口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新加坡生育率下降,需要外来人口来推动经济。不过可能是新加坡政府在与人民的沟通上做得不够,所以人民会有意见。"
>
> 观察了人民行动党以及反对党(在野党)的竞选活动和所各方提出的方案,若菡认为各政党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不过自己所要的是平稳,所以她会把手中的选票投给执政的人民行动党。
>
> "其实到哪里生活,人民总会有感到不满的地方。但我觉得新加坡政府总体上做得不错,也正是因为喜欢新加坡政府的效率和这里的居住环境,我才会选择成为公民。"
>
> 来自香港的吴先生和太太则相对冷淡得多,对于大选也不愿意多谈。
>
> 这对夫妇是在20年前1989年天安门发生后,举家移民到新加坡,之后成为公民。
>
> "我们从没注意大选新闻。"他们表示连自己属于什么选区也不清楚,过去也从没去投票。
>
> 现在他们已经失去了投票资格。但他们并不是很介意,因为"新加坡政府做得不错,我们生活得也很好,没有什么需要改变的。"
>
> *民众积怨
> *
>
> 与相当一部分不满政府的土生土长新加坡人相比,许多新移民更倾向于支持执政党,与前者形成了对比。
>
> 根据新加坡报章《联合早报》的报道,在上个月大选提名日当天,其中一个提名站来了一群支持行动党的新移民。
>
> 据该报章描述:这些新移民虽然没有穿着象征行动党的白色衣装,但他们的支持程度不输于在场的行动党支持者。他们在提名站的广场,连声高喊"PAP(人民行动党)必胜"的口号。
>
> 对此,政治观察家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助理所长张俪霖指出,外国人之所以选择到新加坡定居,就表示他们认同政府的政策,所以他们会偏向于支持执政党。
>
> 她举例说:"对本土新加坡人来说,甚至是在新加坡生活5年以上的外国人就会看到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感受会比较强烈,也就会感叹现在的新加坡已经不再是自己所认识的新加坡了。"
>
> 在新加坡生活了12年的若菡也感到这里在短时间内出现很多外来人口:"以前刚来的时候,不会见到那么多外国人,现在到处都碰到,特别是来自南亚的劳工特别多,他们晚上放工后会一大群人聚集在草地上,我有时候走在路上会觉得不太安全。"
>
> 若菡也发现她的新加坡朋友明显流露出对政府的强烈不满情绪,而她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我是只身一人来到这里,而我的朋友同事都在这里成长,生活时间比我更久,他们家庭也在这里,受到政策的影响更大,感受也比我深,因此对任何的变动会感觉更加激动。"
>
> *新移民影响不大*
>
> 对于新移民在大选所起的影响,张俪霖表示,有投票权利的新移民人数不算多,而且由于政府的公共住屋配额制政策防治外来人口群居,因此他们"是分散的,并没有集中在某一个地区,所以他们对选举的影响不大。"
>
> 据官方数据显示,土地面积约700平方公里(香港是1100平方公里)的新加坡,目前人口达510万,其中有3成是外国公民,公民则有近300万人,而今年符合投票资格的选民则是235万。
>
> 另据新加坡内政部公布的数字,在2006年至2010年,有约9万人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不过当局并未透露当中多少人已到投票年龄。
>
> 人民行动党在这届大选中遇到了激烈的挑战,总理李显龙更在大选前夕向人民道歉,希望抚平民众的不满情绪。
>
> 上一届国会中任外交部长的杨荣文也在竞选群众大会上承认:"民众心中有积怨,而且有些可能很深,不满的事项有好多方面,情绪也累积了一段时间。"
> 因此,他提出行动党必须转型,并且承诺如果当选进入国会,将会倾听人民的心声。
>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