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G4G] 陈东海:推升通胀还有第三只手

陈东海:推升通胀还有第三只手
小 中 大
发表时间: 2011-05-23 01:01   作者: 陈东海   发表评论

引起中国通货膨胀公认的主因有两个:一是外汇占款;二是货币超发。事实上,还有一个重大原因是无效GDP,这是推升通胀的"第三只手"。而这一点,道理虽然简单,但是却不一定被人重视。要解决中国的通货膨胀,除了要解决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过高引起的外汇占款畸高而导致的通货膨胀,和以投资大干快上而导致的货币超发与需求过旺导致的通货膨胀以外,也要解决那些因为GDP崇拜症而引起的大量无效和消失的GDP所导致的通货膨胀的问题。

推升通胀还有第三只手

对于当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公认的主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由于贸易顺差引起的物质财富净出口、海外信用货币进入,以及为了对冲这些海外货币而大量投放的外汇占款,从而推升的通货膨胀;第二个原因是为了支撑各类投资项目而超发的货币,尤其是2008年以来出台的4万亿投资以及各部门、各地方追加的一些大项目。

要快速降低当前的高通货膨胀水平,就必须从造成通货膨胀的这两大主因着手。第一要适当进行本币的升值,以抑制顺差和外汇储备继续向危险水平积累的趋势,同时对于本币升值,可以降低原油、铁矿石、化肥等基础原材料的价格,从而降低物流成本和生产者物价指数,进而降低终端消费品的价格。第二个关键是,危机中出台的财政刺激措施要尽快退出。如果在这二个方向上切实着力,高通货膨胀率是有望缓和的。

但是,造成中国通货膨胀的因素,并非仅此二大主因,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因,就是无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也是造成中国较高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推升通胀的"第三只手"。而这一点,道理虽然简单,但是却不一定被人重视。

无效GDP耗费财富

GDP是一定时期的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因此说,GDP是一个流量的概念,虽然物质财富的存量要通过GDP的流量来积累,但是如果GDP是无效的甚至是对于存量有害的,那么必然造成社会真实财富的丧失。而存量物质财富的丧失,如果没有对应的货币同步销毁的话,就会直接成为推动通货膨胀上升的潜在因素。

不少年来,许多地方和部门养成了以GDP崇拜为思维和行为模式的习惯,热衷于GDP数字的蹿升,所以大搞新项目、大项目,热衷于圈地、造楼,满足于GDP数字的大跃进。有的地方,大搞各种园区,而不管这些园区是否能引来有持续性效益、环境保护合格的产业;有的搞面子工程,搞各种形式的大广场、大消闲中心之类的,而不管有多少人在这里游览和放松身心。有的强行搞大工程,结果大工程投入使用后却不能发挥作用产生效益。这些行为,虽然创造了靓丽的GDP数据,但是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却没有创造出相应的符合社会和人们需要的物质财富,这就形成了无效的GDP。而由于创造这些无效GDP,需要投放大量的货币,以及消耗大量的物质财富,却没有形成符合社会需要的新物质财富,因此造成物质浪费、货币超出物质需要,形成了一种造成物价上涨的压力因素。

更有甚者,以破坏性的方式来创造GDP,给予通货膨胀造成更大的压力。不少地方对于楼房、道路等建筑,是拆了建、建了拆、拆了再建,反复折腾都是为了GDP。有的是老的道路还适合人们用,但是却求快求大,另外再建新的,老线因此弃之不用而荒废等等。这种方式造出的GDP,是以过去的GDP也就是物质存量的消失为代价的,虽然GDP增加了,但是社会财富可能并没有增加。但是这种新造出来的GDP,却对应了大量的新的货币投放,同时过去的存量GDP对应的货币量并不一定全部销毁,因此造成流通中的货币量超过实际的物质财富,造成通货膨胀的隐患。

必须放弃GDP崇拜症

这种以无效甚至是消失的GDP为代价创造出来的GDP,造成了物价上涨的潜在因素和隐患,最终会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力量。多年来,这个问题在中国是比较严重的。这种因素,已经无疑是中国目前较高通货膨胀的重要推手之一。所以,要解决中国的通货膨胀,除了要解决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过高引起的外汇占款畸高而导致的通货膨胀,和以投资大干快上而导致的货币超发与需求过旺导致的通货膨胀以外,也要解决那些因为GDP崇拜症而引起的大量无效和消失的GDP所导致的通货膨胀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放弃GDP崇拜症,不搞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以市场和社会、人民的选择为导向,让GDP的形成符合真实的需要。只有这样,才会解决无效和消失的GDP问题,消除制造通货膨胀的另一个潜在的因素。

一般
不错
很好
杰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