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法理人情》大陆专用的头脑

《法理人情》大陆专用的头脑
王仁铎
May 24, 2011 09:00 AM | 1008 次 | 0 0 评论 | 18 18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刊头。
刊头。
slideshow
人的头脑是要靠锻炼与培养。在法制国家,人就要在法律范围内动脑筋想办法;在非法制国家,人的头脑活动范围便不一样,往往动的脑筋是可以找谁去帮忙解决问 题。例如你要买一块地,地主不卖给你。有法治,他不卖给你,你拿他没办法;没法治,你可以吓他逼他打他,或者把周围都毁了,让他住丁字屋,看他投降不投 降。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动脑筋的人,来到法治国家,如不改变,便会有犯法行为。但改变又是谈何容易的事?

同样的,如果你到非法制国家,你要用法治国家 那一套,那也行不通。你说谁有头脑?美国的律师去中国法院有用吗?中国的律师来到此地是否有这里的法律头脑?说中国没有法制,可能会有人反对,但中国确实 是不讲法治的国家,因为一切由共产党指示,法律只是要来执行任务。民与民之间的争执则看谁的势力大,法官便听谁的。你说大陆来的警探,他需要用头脑破案 吗?还是他用严刑逼供便可以。既然有最直接省事的破案方法,还要头脑去分析证据干吗?

来自大陆的成功商人有不少是有真正商业头脑,但又有多 少是靠官商勾结而成功的?总之大陆人的头脑离开了自己的环境,便不太管用。笔者并非看不起大陆专用的头脑,因为这世界有谁敢看不起这大财主出产的头脑。说 不定哪里一天,西方那套被咱们中国的那一套全盘击败了。但在这一天尚未来临之前,笔者只想指出大陆专用的头脑在西方是不太灵光的头脑,但西方的头脑在大陆 则还可以使用,把你的制度搞清楚,便可以运作起来。大陆那一套既不够精密,也无创意,你是总理的亲信,又是大公司的代表,你的工作便容易。你要让人以为你 是成功的商人,便和领导合照,再加上一个好兆头的手机号码,什么888999333,你不需要发明,你盗版便行。

如果今后世界还是西方控制 与领导,那中国专用的头脑便要改进。今天世界有名的产品都是由欧美日包办,是人家的头脑好,还是制度好?照大陆专用头脑的逻辑,他们会说两个都好,但没有 我有钱,又有什么用?把他们都买下来,便是我们优胜之处。过去中国被外国列强侵略与欺侮,现在总算富强,但有没有想过要改制度,让人民的头脑也进步起来?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法理人情》大陆专用的头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