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G4G] 问心无愧”离“无耻”还有多远?

问心无愧"离"无耻"还有多远?

"问心无愧"离"无耻"还有多远?
――熊飞骏
这些年一直在反思中华文化的误区,发现有些社会广泛认同的"美德"竟然是民族劣根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问心无愧"就是一个最典型的范例!
中国人是一个不知道自省和忏悔的民族。

可自省和忏悔是人类的最高智慧!是一个人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动力。
中国人在做自我评价总结时,我听得最多的四个字是"问心无愧"?
"在这件事情上,我做得问心无愧!"
"我这一生问心无愧!"
"我没干过对不起他人的事,我问心无愧!"
"我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为这个家庭尽心尽力,走到分手这一步的主要责任不在我,我问心无愧!"
"先前我在某些事上对你是有点过份,但那不是我的本意,我是被迫的,我问心无愧!"
"我也想把事情做好,没想到落到今天这个结局,这也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好在我对此事问心无愧!"
"我虽然有点说不清楚的经济问题,但中国有经济问题的又不是我一人,有哪个当官的敢说自己没有一点经济问题?所以我不服气!我问心无愧!"
…………
中国有多少人在"问心无愧"?
答案是肯定且振奋人心的!
中国绝大多数人都在"问心无愧"?
首先绝大多数贪官都在"问心无愧"?
一是他们的官当初就靠行贿送礼跑关系得来的,大权在握后当然要收回成本还要加利息,高利贷可是利滚利利翻本的。二是绝大多数当官的都在受贿贪污,他不过是"随大流"。三是要想保住眼前的官位,要想升官自己也得向上司行贿送礼,这些钱当然不能由自己出,只能"羊毛出在羊身上"贪污受贿做假帐……
你看那些上刑场的大贪官一个个象《红岩》里的江姐那样雄纠纠气昂昂满脸英雄烈士状?有哪一个象是心中有愧的样子?至于那些在狱中痛哭流涕悔恨自己"对不起党和组织的培养"者,如果你认为那是心里话就容易让人联想起超级白痴。很显然都是言不由衷的假话套话,目的是骗取党和组织的"再次信任",逃避惩罚保住贪腐成果,并谋求东山再起继续疯狂贪腐。如果党和组织相信了他们的痛哭流涕放他们一马,出来后他们会以百倍的疯狂继续贪污受贿,变本加励回报"党和组织的信任"。
其次为搞政绩弄虚作假玩劳民伤财"形象工程"者一样"问心无愧"?
上面的政策说的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实际执行起来等于是要我们弄虚作假。上面来视察的领导哪个不喜欢坐在豪华轿车里看公路两侧的形象工程?并依据看到的"形象工程"来衡量他们干得好与不好?如果他们都象万里副总理考察安徽那样认真较劲,事先不打招呼就随机下车步行几公里小道进入某一农家,那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还管用吗?如果上面不依据你事先设计的"形象工程"路线视察而是真正"随机抽查"?他们还会对劳民伤财乐此不疲吗?
那些站在权威岗位上说昏话的"专家"有愧吗?
没有!
现在全国绝大多数官员都在"以权谋私",我们专家干吗就不能利用自己的"学术权威"来"以学谋私"?难道文化人就是天生贫穷的命吗?如果上面派我去汶川鉴定造成大量学生死亡的豆腐渣校舍是否存在工程质量问题?一边是说假话鉴定"没有"和装满百元大钞的鼓囊囊大信封;一边是坚守良知说真话鉴定"有",但结果是一无信封二有可能换人来个二次复查,复查结论又否定了自己的鉴定结论,甚至有可能自此失去检查鉴定的资格?我能选择哪?不用说自然会选择前者,那是上层皆大欢喜的结局呵!我也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啊!至于平民百姓的公道问题,还是交给谭嗣酮鲁迅等人去玩责任良知吧?
那些制造贩卖毒奶粉的人有愧吗?
没有!
假冒伪劣商品在我们国家是普遍现象,又不是我一家在制劣造假?要怪只能怪我们国家的监管体制不科学和老百姓的贪便宜心理,为假劣产品市场提供了流通空间。要怪只怪我不走运撞在霉头上,那么多商家都在造假,干吗就我一家灰头土脸呢?
文革疯狂从事打砸抢的"三种人"有愧吗?
没有!
我的家乡有一位在文革期间亲手活活打死过几个无辜弱者的基干民兵,因功跳出农门升了官。在清理"三种人"期间罪行败露,但上面从轻发落,只撤了他的官没撤他的职?继续享受丰厚的工资和职位津贴?此人不但对过去的暴行无一丝一毫悔意,相反满腔的委曲和不平,每次见到我都要喋喋不休抱怨:那时是形势使然,我只不过跟着形势走,要怪只能怪上面政策错了,我有什么错……
按照此公的逻辑:纳粹德国残酷屠杀犹太人的党卫军官是没有错的?他们不过是秉承了希特勒的旨意奉命行事,服从命令又是军人的天职。要错要悔过也只有希特勒一人,他们是没错也不需要悔过的?凭什么要他们承担屠杀犹太人的责任?要给他们安上"反人类"的罪名?把他们送上刑场和监狱呢?至于今天仍活着的绝大多数德国人,要么没参与迫害犹太人的暴行要么是战后出生,凭什么要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向以色列郑重道歉,每年还要支付巨额赔偿呢?不道歉不赔偿犹太人能咋的?德国可比以色列强大得多呵?
但智慧的德国人不是这么想的。
尽管希特勒是残酷屠杀犹太人的罪愧祸首,但他们也一样又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把希特勒那样的谎言大师和反人类迫害狂选上台就是德国民族的集体错误!其次纳粹党执政期间如果绝大多数德国公民坚守善良和良知,如果自己心灵深层没有冷血迫害倾向,希特勒那些反人类反文明的暴行就根本无法执行。希特勒总不能一人操刀屠杀600万犹太人吧?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纳粹执政期间多数德国成年人都是希特勒的直接间接帮凶,都对纳粹暴政负有责任。是谁把希特勒选上台的?是多数德国人啊!是谁为希特勒屠杀600万犹太人的?也是德国人啊!你能说德国人没有责任吗?战后出生的德国人虽然没有迫害过犹太人,可他们的父辈迫害过啊!父债子还,他们难道没有义务为父辈的受害者道歉赔款吗?
正是基于上面的"智慧思维",战后的德国民族才一直生活在真诚忏悔之中。1970年西德总理在波兰凭吊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时,居然当着众人的面在犹太人墓碑前双膝跪了下来!德国总理下跪的画面很快通过无线电波传遍全世界。德国人不但没有认为他们的总理丢形象掉面子,相反被总理的行为深深感动,德国人的智慧和远见你不折服还真的不行?东德人没有西德人那样的智慧远见,所以最后东德被西德合并。
德国人知道只有真诚忏悔,才能赢得文明世界的谅解,并重新回到文明世界的怀抱。文明世界毕竟能享有更高质量的生活和更丰富多彩的人生。结果德国人很快就做到了这一点,短短几十年时间就与昔日的仇敌握手言和共存共荣,并最终成为欧共体的核心。更为重要的是,真诚忏悔大大提升了德国人的整体素质,不会再被谎言忽悠选择希特勒那号自称救世主的混世魔王;或盲目从恶充当邪恶制度的帮凶,从而有效地杜绝了"纳粹悲剧"在德国大地再度重演。
相比之下,我们的责任人为自己的错误忏悔过吗?
没有!我们只有"辉煌",就算有错误也不是主流,我们"问心无愧"。
我们为义和团"杀尽所有外国人和教民"的暴行忏悔过吗?
没有!那是反帝爱国运动?我们"问心无愧"。
我们为反右迫害知识分子忏悔过吗?
没有!反右是必要的,只是扩大化了,我们"问心无愧"。
我们为人祸造成的罕见大饥荒忏悔过吗?
没有!那是三年自然灾害和苏修逼债,我们"问心无愧"。
我们为文革期间骇人听闻的暴行忏悔过吗?
没有!那是林彪四人帮炮制的,我们"问心无愧"。
…………
在德国,你也许很难碰到一个"问心无愧"的德国人?
在中国,你则很难碰到一个"问心有愧"的中国人?
不但在德国难得碰到一个"问心无愧"的公民,在英、美、法、加等文明国家你一样难碰到一个"问心无愧"的国民?美国因为基督教文明的缘故,勇于自省和忏悔是一个人必要的美德。所以在洞察一切的上帝面前,多数美国人都不能做到"问心无愧",每周都要去教堂向上帝真诚忏悔,主动承受灵魂的鞭鞑。
美国人的整体素质比中国低吗?
非也!
对于这一问题,我们的精英阶层早就作出了英明论断:
"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民主!"
…………
在中国,你确然很难碰到一个"问心有愧"的人?并且越是素质低越是喜欢伤害无辜的群体就越是"问心无愧"?
低素质群体都在"理直气壮"?
小偷理直气壮,因为他们贫穷?
黑社会流氓理直气壮,不行凶施暴他们就无法"体面"?
风尘女郎理直气壮,她们自认为对社会的危害比贪官小得多?"卖身"也是一种"劳动"?更何况发挥自己的生理优势也不失聪明之举?
…………
本人也曾有幸碰到几位"问心有愧"的人,但他们都是令我敬重素质远远高于本人的智慧精英?
可见"问心无愧"并不是什么值得称道的美德!
一个人如果习惯了"问心无愧",这个人必然会一步步走向"无耻"!一个民族也是这样。
"问心无愧"离"无耻"其实只有一步之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