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G4G] 溥聰老矣,老馬哥豈能再戰?

溥聰老矣,老馬哥豈能再戰?
2011/05/05 08:16:55 瀏覽1108|回應6|推薦6

前言:「小馬哥」已經年過花甲,是個「老馬哥」了,他已經執政了,不能只是一個「被信賴的道德巨人」,更不能只是一個「不能被依賴的行動侏儒」。馬英九
要贏回民心,就必需有具體、果斷而堅決、被人民具體感受到的實績,不能只是靠「魅力」!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不可言傳」===

美國《時代》雜誌在二○○六年一月,曾刊出一篇題為《英雄不再》(No More Heroes)文章,文中直言:民眾對政商領袖的徹底不信任,將是一
個「全球趨勢」。

文中寫道:「再也找不到敬意,代之而起的抨擊、憤世嫉俗,以及蜂湧而出的公開抗議。」

《時代》雜誌分析這樣的「全球趨勢」會發生,是因為層出不窮的貪腐弊案,卻又受困於追究遲緩、真相不明的司法正義,侵蝕了社會的信任價值基礎,所有的政
治人物都被「不信任」與「看不起」,所有不滿的民眾,都有能力發展與散布一套越來越綿密,他們深信不疑的「政治陰謀論」。

就是當代政治的無可迴避的宿命,所有曾經被「正面塑造」的「光明面」,也將無時無刻被「負面懷疑」的「陰謀論」同時衝擊,再也不會有一個永遠陽光的被期
待「政治偶像」可以長久不衰。而且,負面形象往往可以一夕之間就徹底崩解掉累積多年的正面形象。

當代形象類政治人物會面臨這種幾乎不可逃之風險,主要是兩種社會心理在發酵。

首先是「期待落差」(expectations gap)困境,所有當代政治人物在往權力頂峰攀爬的過程中,因為他站在當權者的對立面,揹負著所有不滿
的改革期待,他會被預期是「無所不能」的,被賦予了拿到權力之後,「馬上,就會好」的不可能任務。

更糟糕的是因為對貪腐弊案的反彈,民眾對政治領袖還多了一個「道德巨人」困局。研究美國選舉的權威學者斯克爾(Richard K. Scher)指
出,許多當代民主國家的共同矛盾就是:民眾都期盼他們所選出的領袖擁有「偉人」才有的「全部美德」。

斯克爾列舉了這樣的吊詭,民主國家對領袖的期待有堅強的個性、遠大的目光、超凡的魅力、跨越黨派限制的能力、創造輿論風潮的本領、堅持正確道德的勇氣、
打敗邪惡勢力的能力、平易近人的風格‧‧‧

斯克爾明白地指出,這樣的道德巨人「根本不可能存在、未來也不會出現」,但民眾卻一直期待並尋找這樣的巨人。

這種「期待新巨人」的社會共同心理,讓所有政治舞台上的人都面臨了苛刻的惡意挑剔,當民眾發現「領袖竟然是凡人」,也會有怪癖、缺陷或弱點時,民眾會因
「期待落差」陷入「被欺騙」的憤怒,對當下的領袖立刻排山倒海責難,然後,又去尋找「下一個完人」。

這就是馬英九與他的團隊需要認真去思考的課題,在挑戰陳水扁的權力攀爬過程中,馬英九是一個「被期待」的「超完美幻覺對象」,馬英九「可以做什麼都
對」;但是,當馬英九到達了權力頂峰,他要面對的是「不可能之期待需兌現的弔詭」,陷入「做什麼都錯」的必然困局。

此時此刻,馬英九與他的團隊沒有資格抱怨,也不要自怨自艾是「老實人」,既然「要當家」,就該知道「能做主」:馬英九的「魅力」已隨波而去,只有戰戰兢
兢,反應敏銳面對一個又一個各方挑戰,證明馬英九的「實力」,才能保持最起碼的社會尊重。

正如同《時代》雜誌所言:英雄不再!早已在權力頂峰的馬英九,請早日覺醒,那個曾是「師奶殺手」的「政治偶像馬英九」早就該隨風而逝了!至於,是否能產
生一個「政績能手馬英九」?就看馬英九與團隊的智慧囉‧‧‧

這樣的智慧,絕對不是再和過去一樣,只會打「形象牌」,不能再靠那一種清新的「小馬哥」當成籌碼,更不能只以為「俊男美女」幫襯發言就可以挽回好感
度。

俱往矣,「小馬哥」已經年過花甲,是個「老馬哥」了,他已經執政了,不能只是一個「被信賴的道德巨人」,更不能只是一個「不能被依賴的行動侏儒」。

馬英九要贏回民心,就必需有具體、果斷而堅決、被人民具體感受到的實績,不能只是靠「魅力」!

歲月不饒人,殘忍一點兒地說,連金溥聰都已經年過半百了,不要再裝年輕了。如同經國先生所說:時代在改變、觀念也要改變!如果操盤二○一二,還是只一再
複製過去馬英九是個「被期待的巨人」時模式,只能預嘆:溥聰老矣,竟不知上陣披掛的,已是「老馬哥」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