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G4G] 西点军校毕业礼亚裔耀眼 华裔:西点让我更自信(图)

西点军校毕业礼亚裔耀眼 华裔:西点让我更自信(图)

Local Access打往中国电话卡1.3¢/分种


http://www.wenxuecity.com/


西点军校21日举行毕业典礼,今年共1031名学生欢庆毕业,毕业生依照传统最后将白帽抛向空中庆祝毕业。(美国《世界日报》/简一夫 摄)


父母来自上海、在美国出生的杨凯钧(后排左三)与家人一同开心庆贺毕业。(美国《世界日报》/简一夫 摄)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西点军校21日举行毕业典礼,今年共1031名学生欢庆毕业,在少数族裔学生群体中,亚裔共有86名位居第二位,约占8%,仅 次于人数为100位的西语裔。在毕业典礼上,华裔毕业生和所有西点人一样,报效守卫国家的决心强烈。更有学子坦承:"西点让我更自信"。

  西点军校毕业礼 亚裔生耀眼

   "当这个国家九一一被袭击时,你们当中很多人才11或12岁,才刚刚摘下牙套,因为在厕所地板上乱扔脏袜子而被骂。你们青少年岁月的一半时间我们都在打 仗,然而,在座的你们做出一个选择,自愿来服务国家,来到这里―西点",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ke Mullen)21日在西点军校第213届毕业典礼上演讲时,提到十年前的九一一恐袭事件,为学生选择上军校的勇气致敬,并希望学生"做军官的同时,也做 一名政治家,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美国公民"。

  今年西点军校共有1031名学生毕业,在少数族裔学生群体中,亚裔约占8%,共有86名 位居第二位,仅次于人数为100位的西语裔,还有51名非洲裔和11名印第安裔。整体毕业率为79%,其中女生有171名,比率约为17% 。据学校统计,当日共有13500名亲友前往观看毕业典礼。

  谈到九一一,西点毕业的穆伦指出这十年来军队变得更加的基准化 (modular)和灵活化,能够"在一天内将敌人快速而秘密的干掉",他认为当今的军人既要懂得"子弹的力量,也要知道选票的意义;知晓矛盾,也要了解 文化",穆伦也指如今的战场环境是"充满动态的,每一天都变得愈加互相依存",希望学生们能突破所学专业技术知识,拓宽眼界,从别人视角看问题,利用每一 次机会来学习和让别人来了解。

  穆伦在演讲中也不乏幽默,他打趣自己在西点曾打破纪录,不过不是成绩排名,而是第一年入学违反纪律115 次,比如"上课迟到"、"头发过长",逗得观众笑声不断。根据学校数据,毕业后,男生大多数将派往军队的步兵、野战炮兵和工程单位,女生则较多集中在工 程、军需和空军等。

  华裔毕业生:西点让我更自信

  父母移民自上海、在美出生的杨凯钧来自俄亥俄州辛辛 那提市,他回忆九一一发生时他才11岁,当时他住在纽约上州水牛城,觉得非常"震惊和愤怒",这也促使他在八年级时决定未来的从军之路,希望长大后能保卫 国家,对于有一天可能要被派上战场,杨凯钧说:"我早就做好准备,并期待那么一天,这是我职责所在"。

  不过回首四年大学,杨凯钧也坦言 不容易,特别是入学第一年严格的军事化生活和训练管理,让他一度觉得"生活全变了,真是有被吓到",担心自己无法适应。比如在基本体能训练中,他曾经将背 部弄伤,"曾担心因此而被退学",但最终顽强地克服这个难题,通过许多体重训练来弥补缺失。他感性地表示,西点给他最多的是"让我变得自信,也更有毅力, 能够支持我去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事"。

  杨凯钧建议抱有同样"西点梦"的亚裔学生,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在这里不仅仅是学业上的挑战,你将面临来自体能等各方面挑战",学生一定是出于强烈报效国家的愿望,而不单单因为西点是一所名校。

  对于儿子今后可能面临的危险,杨凯钧的妈妈直言,"从今天毕业开始我们就会担心,但我们尊重他的决定";杨父则说,他们这一代人到美国留学念书很苦,当初首先就是解决生存问题,再考虑创立家庭,如今下一代有更多的自由,也希望他们能有更多的选择。

  西点中文热 选修学生渐多

  随着华裔逐渐融入主流,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上,华裔毕业生和所有西点人一样,报效守卫国家的决心强烈。而在全球学中文热的带动下,越来越多西点生也将中文列入选修课程,甚至选择中文作为主修专业。

  西点军校中文教育近年迅速发展。在学校外语系工作21年的中文老师王莅文回顾,当初她刚来学校时,学习中文的学生只有40几位,如今已增加到约300位,现在每年还有20几位学生主修中文,而且以非华裔学生居多。

  据了解,该校目前固定的中文老师就有五位,还和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建立合作项目,学生有机会到当地学习生活、学习语言,同时感受当地风土人情,而这两所大学每年也会派出访问学者来教中文。

  毕业生史密斯(Nicklas Smith)表示,他学习中文两年,觉得非常有意思,他表示对"中华文化很感兴趣",还曾经在吉林大学学习过四个月,受益良多。来自北京大学、教中文的访问学者刘元满老师笑说,"感觉学生的热情都很高,很可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