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G4G] 执政集团实行民主改革是“革自己的命”吗?

执政集团实行民主改革是"革自己的命"吗?

执政集团实行民主改革是"革自己的命"吗?

――熊飞骏


近期写了几篇呼吁中国尽快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文章,不少读者的回复和来信显示了一个带普遍性的"认识误区":

不民主会亡国,民主会亡党?

执政党实行民主改革是"革自己的命",所以宁可亡国也不会改革?

2006年11月我写了《民主问题》一文,针对部分国民关于民主的"认识误区":
一、中国公民素质低下,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二、民主会造成国家的长期动荡,甚至分裂;三、民主会亡党,是对既得利益者的大清算……进行了分析和正误。对于"民主会亡党"一说特拿日本"明治维新"和满清"戊戌维新"来举证,说明统治集团为了一己私利逆潮流顽抗拒绝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必然灭亡;胸怀国家民族顺应潮流实行民主法治变革才会获得新生。

执政党自上而下实行民主改革真的是"革自己的命"吗?

非也!

当今世界保留王室君主的民主法治国家有哪些?

日本和英国,包括英联邦成员国。

日本和英国这两个现代化强国何以能在"共和制"成为世界政治主流的情势下长久保留皇帝和国王呢?

因为这两个国家在现代化早期君主自上而下主动实行民主法治改革。

英国前国王查理一世在十七世纪四十年代因为拒不"开放民权限制王权",拒不实行民主法治改革,被愤起反抗专制王权的英国人民砍头示众。拒绝民主改革的悲剧是"革自己的命"。

暴力革命之后的英国经历了短暂的军事独裁和专制复辟。1689年,英国发生"光荣革命",荷兰执政威廉亲王继任英国国王。新任国王富有智慧远见,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和王室家族的长远利益与英国人民达成权力妥协,颁布《权利法案》,主动开放民权限制王权,自上而下进行民主法治变革。

《权利法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未经国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执行。

二、未经国会同意,国王无权向国民征税收费。

三、向国王请愿是国民的天赋权利,一切对此项请愿之判罪或控告皆为非法。

四、除经国会同意外,国王在和平时期不得征募或维持常备军。

五、国会议员选举自由,在国会内言论自由;议员在国会内的言论不应在国会以外之任何法院或任何地方受到弹劾或讯问。

六、实行司法陪审制度。

七、为申雪一切诉冤,并为修正、加强与维护法律起见,国会应时常集会。

…………

威廉国王自上而下实行民主法治改革的成果是使英国快速上升为世界第一个现代化强国;还给王室家族带来了空前的好运气,不但避免了革命的风险,还在几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一直赢得英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敬重和爱戴;就算在王位上一再犯错也能很快得到人民的宽恕。前段时期英联邦成员国因王室丑闻不断,就选择"君主制"或"共和制"进行全民公决,结果成员国的多数国民要求"保留国王"。

英国国王自上而下实行民主法治变革不但没有"革自己的命",相反还使王室家族在"君主制"成为历史垃圾的现代化世界千秋万岁。

统治者主动实行民主法治变革不断能使国家民族繁荣强大文明进步,还能使自己的家族战胜邪恶诱惑和权力毒害,与时俱进长久保持先进性,有能力和德操承担国家第一公民的职责。

"明治维新"也是天皇自上而下在日本推行民主法治改革的,结果使日本帝国在短短三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四个世纪的现代化路程,跃升为亚洲第一个现代化强国。日本天皇也因此赢得了日本国民的普遍敬爱。二次大战日本战败后,美国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也不得不面对天皇在日本国民心中的崇高威信,深知一旦废黜天皇必然招来日本人民的"焦土抗战",把日本四岛变成"暴力火药库",权衡再三之后决定答应日本人民"保留天皇"的请求。

日本天皇主动实行民主法治变革不但不是"革自己的命";还给天皇家族积下了万世福荫。

中国的满清统治集团则反其道而行之,在"变法会亡满清,不变化会亡国"的认识误区下,顽固维护统治集团的特权专制,拒不开放民权限制君权,把有望使中国在短期内赶超日本的"戊戌维新"淹没在血泊之中,结果招来皇室家族的彻底毁灭。特权阶级也整体被血腥清算,不但丧失了所有的即得利益,多数还家破人亡。

统治集团拒不实行民主法治变革的代价则是"革自己的命"?

最具现实意义的例子则是台湾国民党。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台湾国民党元首蒋经国先生在"经济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面对一党专制下无可救药的贪污腐败和民众一浪高过一浪的维权抗争,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民党自身长远利益的高度,毅然决然放弃一党专制实行"政治现代化",在台湾开放党禁报禁,把台湾政治推上民主法治轨道。

当国民党元老提醒元首开放党禁报禁必将导致国民党失去台湾政权时,蒋经国先生平静地说出了下面这句话:

"世上没有的永远的执政党!"

蒋经国先生主动放弃特权,继"经济现代化"之后在台湾实现"政治现代化"。

国民党在台湾自上而下主动实行民主法治改革后,自身的执政地位虽然遇到了外来强有力的挑战,没几个回合就被民进党所取代,但成功避免了悲剧性的暴力革命,避免了清算和复仇,不但身家安然无恙,还保住了大部分即得利益。

台湾政权从国民党手中滑落后,国民党作为一个党派组织并没有灭亡,相反在远离权力中心后有机会痛定思痛反思反省,脱胎换骨浴火重生,重新赢得了多数台湾人民的敬重和信任,短短八年时间又被台湾人民选为执政党,重新回到权力中心。

重新当选为执政党的国民党信心十足,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代表台湾人民合法行使政治权力。先前他们的权力是用枪杆子抢来的;这次是台湾人民主动委托给他们的;两者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

国民党在台湾主动实行民主法治变革的结果不但不是"革自己的命",相反脱胎换骨水浴火重生,变得更先进更强大了。

中外历史经验一千次证明,统治集团拒绝实行政治体制变革才是"革自己的命";适应时局主动推行民主法治变革才能重获新生。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