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G4G] 愚顽的骄傲

愚顽的骄傲

作者:colorbear 2011-5-22 23:54:56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人们越是无知,就越是自恋,而如果他们不但无知还没有真爱,那就不免格外的骄傲。因为,除了自以为是之外,他们的一生即便对他们自己也是空洞的,而对于人类心中的上帝或者对于文明而言,他们的生活没有意义不值一提,甚至是因为不但无知而且顽固,一生沾满了罪恶。

这种现象在中国也比较普遍,而且仔细品味这种现象和具体对象之后,你将不免大大丧失对他们的同情,而对他们的愚顽,感到痛心。当他们在曾经的自以为是和冷漠之余,一旦面临种种的压迫与不幸之时,除了抱怨,他们却自己从未反思,造成这些不幸的帮凶,恰也包含他们自己。而那些遭到最严重的迫害,遭受最可怕的饥饿的人们,却不会爆发人类应有的普遍抗争,而是眼睁睁的看着少数挺身而出的人们,被在他们之中筛选出的最无耻的恶棍,镇压与蹂躏,而他们对为他们的未来不惜献出生命者的同情,事实上也通常保留在口头上,那种对失去自由这一最可贵财富感同身受的痛楚,却从未深入过多数人的心灵,那种偶尔茶余饭后的关心,要比关注自己的股票缩水,要淡化的多。

也许这一切,与中国人的婚姻史有很大的关系,汉民族的历史中,仔细看看,不曾有许多爱。在西方的传统中,爱情是强大的力量,在最黑暗的时期,爱的顽强也受到尊重,在少数民族的传统中,爱对强权与世俗的反抗,也是受到尊重的,这些曾被认为是蛮族的男女青年虽也常被限制婚配的对象,但是他们常常发起反抗,而且这些反抗通常会受到尊重,个体常具备否决的权力,而一旦这样的个人自主受到历史性的压制,这个民族往往就走了下坡路。想想也很简单,居然可以被关进笼子里去完成交配的群体,能有前途么?而没有爱的父母,对待子女的态度是怎么样的,也值得玩味。

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无一不是可悲人群所说的"乱搞男女关系"的时代,那些辉煌的时代,那些率性而为者,活的更像人类,胸怀高远。而最黑暗的时代,无一不是表面道貌岸然,喊着"一定要***,绝不***"的时代,在最黑暗的时代里,人们萎靡堕落,内心阴损,这些人活像一群槽边的猪猡,为了分食的时候抢在前面,互相"竞争",献媚于主人,但在心理不但对主人怀有恐惧,也充满了诅咒,因为他们的胸怀中最高目标,只是那柄勺子,而一旦拿到勺子以后,除了吃光食物乱搞母猪,他们往往就如何发展不知所措。现代人显然对此渐渐充满了反抗,这也是我国白领最近酷爱"愤怒的小鸟"那个游戏的一种内心情节。

当人们没有爱的时候,精神上的慰籍就是物质与享乐,钱与权力就成为了最重要的内容,如果青年们通过相互打探家庭状况来决定日后和谁长期"生活在一起",那这种共处能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生活乐趣呢?而且我们还看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人还成为最能生养的族群之一,仔细想想,有多可怕!

生活在这种状况下的东西,要维护自己并不存在的尊严,就会很为难,因为他连一个最基本的自由都没有,这甚至也包含了绝大多数的皇帝本人,中国的皇帝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只担负繁衍责任的掌勺种猪,一旦皇帝传出爱情的故事,那么无论有多么凄美,中国的史学家也鲜有持肯定态度的,甚至是现代人也一样,只有少数的导演用审美的眼光同情一二,却也要遮遮掩掩,或者在野史中寻找历史性的开放。

在这可怕的国度,过好日子成为了一种被过度美化的诉求,正是这种诉求让越来越多的男人物欲横流,让女性充满妓女情节,但是我们可以想想,有一个情人说是爱的话,有一百个情人也是爱么?这却也是金庸、李敖和我国部分人民的共性了。

与中国式的骄傲相匹配的,是那一百多条粘满体液的纺织品,当局到处宣扬的建设成就,其实在文明史上的价值,也许尚不及罗马那恢宏的建筑,而更像这堆肮脏的毛巾,这种自豪在未来不止是把很多不肖子孙射到墙上那么简单,它出卖了子孙的未来,为此他沾沾这些毛巾自喜。其实,有些骄傲的根基很简单,例如掌勺的猪在穷途末路的情况下,决定停止胡闹,改圈养全部为大部分散养,其实也就是两手一摊,让猪仔们自己"下海"拱食,而因为猪圈已经被弄到无力启动,所以就只好让外资来干,所以直至今日,自以为是的愚顽者依然在老外面前不知不觉矮上半截,这与我们看似柔弱香港人上个世纪时不时的痛揍日本人完全不同,甚至日本黑社会,也是很害怕福清帮和华人黑社会的,看来即便是自由法制社会下的流氓,也要比不自由的流氓,具备更多一些的荣誉和自信,这也比上海黑社会不敢欺负白人来得进步些。

这样的骄傲有很多夸张的细节为人所赞颂,在西方数不清的动画片中,爱总是永恒的主题,而那些爱那么的自然,可是今天大陆热播的《喜羊羊与灰太郎》中唯一有爱戏份的灰太郎一家中,红太郎的平底锅式的家庭暴力与精神虐待却为民众所喜爱,而灰太郎唯一的任务就是"抓羊",这正是人民币符号在大家心里的影子。殊不知,甲骨文中的"羞"字,就是一只手拿着羊进献,比起算是原始人的"献羊为羞"批判"献礼"来,今人在精神上的退化到了出现文化之前的境地。看这样的片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心中如何有爱?当男孩子患上生活恐惧症毫无男子气息而将物质作为唯一的目标,女孩子充满物欲而怀有精神虐待倾向的时候,谈什么国家的未来都是扯淡。

今天校园暴力视频穷出,这其实还只是冰山一角,以前也没什么不同,只是那时候的孩子们买不起手机罢了。看看那些凌辱女同学的从广东到山西的小流氓,你会觉得这些东西还叫人么?但是除却那些进入所谓的重点中学和接受大学教育的少数孩子,剩下的绝大多数普通中学和职业学校都是这样的魔窟,这些魔窟中的孩子因为被打上了一个"今后掠食能力相对较差"的标签,就隐约的被放弃了,因为在中国的至高追求只有一个就是物质,除此之外多数人不接受别的多元化的追求,比如真爱,比如自由,抑或是文明。

在中国,不需要去看《被证明的不平等》这本书,大家都知道什么都不平等,从出生、上学到看病,直到死亡,这些不平等是现实存在的,但是人们很少以行动去反对这种不平等,中国不曾出现369黑人师这样的群体,也不可能出现马丁.路德.金,那需要华盛顿先出现150年以后才行,而华盛顿的出现要…。我就此感到喘不过来气。

今天世界在发生变化,那些被不合现代规格的教育摧残的缺乏内在素养80后,90后,在人员流动自由,市场局部自由的情况下,本能中那种对爱的自由较以往更大,但是在他们走上社会以后,是否还能保持,能有多少人保持下去,这是不确定的,尤其是多数长辈都没有教给他们以爱为中心的人生观。今天的青年仅有的仁爱教育,恐怕是网络翻译的盗版影片所给予的,而主流媒体意识到危险后,恶毒的不去播放有爱的那些堪称经典的动画片,也不再播放核心价值观为爱的影片,他们努力的用垃圾,用那沾满体液的毛巾去擦抹人类能保有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直到所有的控制目标都不再相信友情、爱情,说出"只有钱才是最重要的",他们就可以达到目的了。但可悲又可笑的是,如此一来,经济危机、通货膨胀、或者是地产价格下跌,这些经济中常见的周期调整,却会动摇那愚昧的根本,那种破除顽固的力量却仍然只有愚昧。如此推理下去,对未来充满乐观的人们可能会觉得我很悲观,但我基于现实很难做出别的判断。不要以苏联东欧为例子,那些国家似乎没有这么多"农业户口"的饱受不公的群体,所以也没出现我们这边文革中那么多被保姆、被警卫员揭发的"领导",而在人民饱受这种去爱教育60年后,在物质膨胀了许多许多倍以后,凭什么会认为他们要比以前变得更仁慈了呢?

前些日子,听到官场某公诉说最近两个著名的贪官,据说这些贪官还都是"办实事"的人,而且都是为了自己太霸道挡了他人财路,或掩护上级领导,所以倒下了。这点我凭经验完全赞同,甚至我凭经验也赞同这些贪官对一些"兄弟"都往往还比较温情,要比那些一心往上爬的冷血动物令人感到有些人情味。但是这更加直接证明了"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一个无尽之路,一百多条毛巾还不够的话,哪有那么多资源去满足他们的物欲呢?这样进行另一种胡闹再来十年,那会怎样呢。

看清这点,不如就把重心改放在"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心",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不光是愚昧所无力承担的任务,也是人类智慧所无力掌控的,看看真理部的徒劳无功就知道了,这事情其实跟物质一样,也是只不妨既然无能,就两手一摊,让"自由市场"去解决,给文化与精神以自由。如若当经济危机来以前人民有了爱,有了同情心,那些不可能全部逃走的8000万人和他们的家庭,也就真的"前途无量"了,而那些跑出去遭到人家白眼与耻笑的愚顽者,如果在西方长久的"骄傲"下去了,那也许对拉平世界文明的水准有点作用,从功利主义者狭隘的角度看,这8000万骄傲的"人"们都到自由世界去的话,拖拖那些先行者的后腿,也许对爬行缓慢的这边,能缩小点差距。

有爱世界的人们,多少都在自豪时怀有谦卑,因为爱让他们看到广阔的世界,对爱人以可爱的忍让,而无爱世界的人们,大多在口头谦卑的同时只对物质谦卑,并只因物质而骄傲,这恰是愚昧的定义。无论如何,在下次谁要重建社会的时候,请不要搞什么"唯物"了,养60年猪只是可悲,养100年,就是可笑了,那真的一点也不值得骄傲。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