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G4G] 智利、玉树大地震的启示?

智利、玉树大地震的启示?

智利、玉树大地震的启示?
――熊飞骏

前段时间,我们的主流媒体一直在黄金时间连篇累牍报导智利大地震。
主流媒体给我们的智利大地震普遍印象如下:

智利地震造成了重大伤亡?
智利政府反应迟钝救灾不力?
智利到处发生抢劫暴力,即将面临人道主义灾难?
智利这个国家好像要瘫痪了?
全球都在关注智利大地震?
…………
总之除了一片乱糟糟血淋淋的末世景象外,没有看到政府官员和军队全力救灾的希望亮点,与汶川大地震的主流报导绝然不同。
智利大地震震级为里氏8.8级,比汶川大地震强度大得多。
智利大地震震中距首都320公里,是全国人口稠密地区,首都圣地亚哥也是大地震的受难者。
圣地亚哥人口580万,占智利全国总人口的39.4%。
无论是震级还是震区,智利大地震都应该比汶川大地震有更大的生命财产破坏性。
智利一样不是发达国家,科学技术水准比中国应该不占据显著的优势。
智利大地震一共死了多少人?
808人?!
我看央视新闻报导的智利大地震惨象时,心想智利大地震至少要死几十万人?
可最后公布的死亡数字居然只有808人?
也许有洗脑者会说智利国小人少,"可供死亡"的人数有限?
海地的国土和人口比智利更小更少,可今年1月发生的里氏7.1级大地震释放的总能量不及智利大地震的百分之一,死亡人数却居然高达20多万人。
智利超强大地震为何只死亡808人?
智利城市建筑限制高楼大楼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
智利很少"豆腐渣工程"!
智利能从先前的地震灾难中汲取经验教训!
我国的豆腐渣工程则是普遍的!
所以地震强度远不及智利大地震且没有破坏大城市的汶川大地震死难人数高达9万多人。
"豆腐渣工程"是官僚腐败和特权专制体制的产物。
我们的主流媒体真的很"偏听偏信",对外"报忧不报喜"对内则"报喜不报忧"。

我们从汶川大地震中汲取教训了吗?
没有!
不但没有汲取教训,极大放大在校学生生命灾难的"豆腐渣校舍"居然成为讨论调查的禁区?
"豆腐渣校舍"的罪魁祸首依旧在官僚特权体制的保护下升官发财,制造更多更大的"豆腐渣工程"?
拒绝从灾难中汲取教训的民族注定会在未来的岁月重复同样的灾难!
同样的灾难来得太快!
北京时间4月14日早上7点49分,距汶川大地震不到两年时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震中距玉树县城约30公里。9时25分震区再次发生6.3级余震,强震造成的伤亡人数一直往上攀升。截止16日下午17时,"主流媒体报导"地震已经造成1144人遇难,417人失踪,11744人受伤,其中包括重伤员1192人。
相对于死亡9万人的汶川大地震来说,1144+417人是一个小数字。可对比一下青藏高原分布极低的人口密度和相对较低的震级,造成的"伤亡效应"似乎一点也不亚于汶川大地震。如果玉树的震级为8.0级,人口密度和汶川相当,死亡人数或许与汶川相去不远。
相对于牵动全世界媒体神经的智利大地震来说,玉树大地震造成的生命灾难一样触目惊心。
玉树大地震的生命灾难已经远远高于智利大地震!
智利大地震震级8.8,震中位于靠近首都的人口稠密地区。玉树大地震震级7.1,震中位于远离大中城市全国人烟最稀少的青藏高原。
和汶川大地震一样,在校学生一样沦为"地震死亡先驱"。
玉树州红十字会会长跟中央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连线时透露,玉树70%的学校发生了垮塌!官方消息称:青海玉树职业技术学校50余名被困学生只救出25人,玉树民族师范学校宿舍垮塌30多名学生被掩埋,只有两名学生被营救出来;而中小学校宿舍垮塌致学生伤亡的就更多……
豆腐渣校舍又一次放大了在校学生的生命灾难?
在血淋淋的悲剧面前,哪位专家学者能再一次"含泪劝告灾民"说玉树不存在"豆腐渣校舍",玉树学校建筑"不存在工程质量问题"?
"豆腐渣校舍论"是"西方反华阴谋"?
特大地震不可避免,人的伤亡能不能减少?
智利大地震已经给出了实实在在的答案。
与校舍大面积垮塌相对应,汶川大地震中出现的"全民心系灾区人人踊跃捐款"的"人性大复苏"景象在玉树大地震中不再重现。
消极一面保持下来积极一面却消失了?
是中国人的心灵麻木了吗?
非也!
汶川大地震过后,民众一直心存质疑:我们的捐款都用于救灾了吗?在雁过拔毛腐败无孔不入的官僚体制下,民众的质疑可以理解,相关部门对地震善款的去向给了捐款人一个可信的交待了吗?
汶川大地震后如果我们不只沉溺于"总结成绩"对军人领导人歌功颂德,而是痛定思痛地反思"放大生命灾难的原因",对"豆腐渣校舍"的责任人绳之以法,同时彻查全国校舍的工程质量"防患于未然",玉树大地震的生命灾难也许会小得多?
汶川和玉树两地都不是我国的人口稠密地区。如果我们依旧不能从玉树大地震中汲取教训,继续用"纸包火"的方式掩盖"豆腐渣校舍"的工程质量问题,谁能保证中华大地不会发生下一次大地震,且震区在城镇集中高楼林立的人口稠密地区呢?

中国是到了该彻查"豆腐渣校舍"工程质量问题的时候了!到了给所有"豆腐渣工程"说"不"的时候了!
每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有责任制止"放大生命灾难"的悲剧继续在中华大地重演!
我们不能忘记悲剧,更不能把"悲剧"当"喜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