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G4G] 通向极权独裁之路?

通向极权独裁之路?

通向极权独裁之路?
――熊飞骏
希特勒、斯大林、波尔布特、萨达姆等民贼独夫建立的极权独裁体制虽然已经消亡,但这种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反文明体制并没有成为历史。它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只有一步之遥。
通向极权独裁体制的道路虽然五花八门,但建立巩固独裁体制的手段却有很多共同之处。
一、暴力维权。

所有的极权独裁体制都是垄断权力。独裁者的夺权途径也许是和平的,如希特勒就是通过选举走上权力巅峰;但独裁者长期独占权力的主要手段则是通过暴力打击排斥异己,抗拒民主法治精神,防堵体制外的政治挑战力量,无一例外。
二、谎言教育。
独裁者为了强调自己政权的合法性和先进性,都刻意把自己美化成伟大正确能力杰出的超人,人民的大救星和守护神。他所建立的政权是世界上最先进美好且长命百岁的。为了让多数国民接受他们的伟光正形象,独裁者就要制造一个巨大的谎言工程来讴歌美化自己的"光辉历程",宣称他的政权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古今中外无与伦比的科学进步典范,只有他们才能代表国家人民走上富强光明之路;同时极力丑化那些文明进步的现代化强国。为了让谎言深入人心,独裁者把精心编织的谎言课程渗入中小学教科书,让国民从摇篮到坟墓都接受谎言的强制性洗脑,让多数国民成为唯命是从的奴才和缺乏最基本逻辑思维能力的脑残者。
三、制造一个贱民阶层。
当独裁集团垄断权力高高在上为所欲为时,被排斥在权力之外自身权利每天都在受到侵害的多数国民自然有时会感觉很不爽。为了平衡人们的不满情绪,独裁集团就要刻意制造一个"贱命阶层"供多数人侮辱虐待。这些"制度贱民"并非像印度种姓制度下的"首驼罗"那样处于社会底层的成员,侮辱欺凌一个乞丐或一无所有者是不可能让人们找到优越感的;而是昔日那些财产、知识或技能曾经高于普通平民的"上等人"。如希特勒政府的贱民阶层犹太人就拥有高于普通德国民众的财产知识;毛中国的贱民阶级"五类分子"也曾拥有高于普通工农兵群体的社会地位。让普通平民大众去欺负凌辱这些昔日的"体面人",能部分补偿他们在权利面前的失落感和挫败感,同时让自身的卑劣品性得到释放。
四、群体性口号。
几乎所有的极权独裁政权都倾向于扼杀民众的独立思维能力,喊口号则是消灭理性声音的最有效方式。所以独裁政权都热衷于用口号来煽动民众的盲从与武断。在群体性口号声中,所有理性的声音都没有任何立足之地。和一个正在高呼口号的个体或群体讲道理,效果等于是去和墙壁顽石论是非,就算是一加一等于二那样简单的常识也不会得到对方的认同。
五、垄断话语权。
独裁政权既然靠谎言支撑,掩盖真相就成为第一要务,可单靠谎言教育并不能完全做到掩盖真相。掩盖真相的第一要件就是垄断话语权,也就是民众只能听到独裁集团编织的"一面之辞",而绝对听不到与"一面这辞"不一致的任何言论。如毛中国向"人民"宣传的美国面貌是"美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死亡线上,我们一定要解放他们!"美国的真实面貌自然与宣传的大相径庭,但毛集团垄断了话语权,所有关于美国真相的消息全部被封杀,人民只能听得见他们的一面之辞。一面之辞重复三次就是真理,于是最荒谬的谎言也有广阔的市场。
六、秘密警察。
就算独裁者用谎言教育、群体性口号和一面之辞欺骗愚弄民众,但在一个庞大群体中总还是有那么几个喜欢思考的智慧人士不容易被愚弄。当这些智慧人士对国家民族有强烈责任心又不肯牺牲良知时,就会不甘心独裁集团毁灭掉自己挚爱的国家民族,于是就会勇敢站出来向民众揭示真相,成为独裁者档案中的"异见人士"。在此情况下独裁者就会给异见人士栽赃莫须有的罪名,同时煽动被洗脑的群体对其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当群体运动的打击效果不能令独裁者满意时,就会动用秘密警察绕过任何司法程序,对异见人士进行秘密逮捕、审迅、监禁甚至肉体消灭,让其莫明其妙地失踪。秘密警察除了用于对付异见人士外,还用于对付体制内部残酷权力斗争中的失败者。将曾经是独裁集团内部的大红人秘密处死然后再开追悼会,自然会省去许多难以自圆其说的解释,同时又能避免民众知晓体制内部的残酷斗争黑幕,对外保持专制集团精诚团结高度一致的假像。
七、毁灭智慧良知。
极权独裁者都希望民众紧跟他们走,和他们的思想言行保持高度一致,就算明摆着是在从事伤天害理的罪行民众也会惟命是从。要做到这点,就得尽可能毁灭民众的智慧和良知,否则就难以让民众成为无条件跟着他们指挥棒转的冷酷行动机器。当希特勒把屠刀对准了犹太妇女儿童时;当四个壮汉受命去割断张志新女士喉管时;当医务工作者被命令对钟海源女士实施活体取肾时;当刽子手奉命枪杀北大才女林昭又上门向其父母索要五分钱子弹费时……稍微有点智慧良知的人都知道那是禽兽不如的暴行。就算犹太人真个是"贱民"也不能连无辜的妇女儿童都不放过?就算张志新、钟海源、林昭真个是现行反革命也不能在临刑前对几个弱女子施以惨无人道的酷刑?否则执行命令者自己和禽兽又有什么分别?如果不系统消灭民众的智慧和良知,独裁集团的很多伤天害理暴行就根本无法执行。
八、选择劣等参照系。
为了在民众面前展示自己的无可比拟成就,独裁者多选择那些政治野蛮文明落后的国家作为自己的盟友,乐意充当蛮族老大哥。当民众看到同一个战壕里的友邦们都不如自己时,当他们还能在这些国家看到更为黑暗的景象时,夜郎自大的优越感就会油然而生,并因此对压迫愚弄他们的独裁政权充满敬仰之情。
…………
当极权独裁者开始实施伤害国家民众的专制工程时,无一例外都会贴上"国家"和"人民"的标签。民众的第一印象不是他们来掠夺自己;而是来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感受独裁者完全是站在他们那一边,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守护神。越是言不由衷的谎言越是美妙动听,那些落入流氓混混手中的花季少女对此感受深刻。现代文明教育的第一功能就是擦亮国民的眼睛,培养国民独立思维能力是擦亮眼睛的最有效途径。
对于政治强人来说极权独裁是一个难以抗拒的权力诱惑;但几乎所有的极权独裁人物包括他们的家族最终都难逃天谴!所以拥有智慧远见和家国责任心的政治强人都会选择在极权独裁门前止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