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G4G] 馬政府之看門狗變主人

馬政府之看門狗變主人
2011/04/27 07:39:25 瀏覽1868|回應3|推薦12

前言:選務機關的使命,就是窮盡一切努力,確保人民能夠公平、順暢的行使投票權,選務機關的工作,就是把好關、看好門。「可被信賴」的「遊戲規則」與
「裁判」。如果「遊戲規則」與「裁判」受到持續的被不信任,「民主鞏固」就會產生鬆動。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腥風血雨即將再臨台灣!凶手,就是馬政府的中選會,「看門狗變成主人」的傲慢,埋下更慘烈鬥爭的根苗!

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二○一二總統候選人都將出爐,台灣本就是藍綠非理性仇恨對抗,加上馬政府操控遊戲規則的「併選爭議」,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啊,多留在家
裡,免得被政治流彈誤擊!

怎麼會這樣?許多政策明明立意深遠,素材不差,卻變得難以下嚥。三頭鮑被煮成是螺肉,多麼可惜啊!

從一九九七年「國發會」以來,台灣的選舉太多、太頻繁了,已成了台灣「民主鞏固」的重大弊病,正因為年年選舉,社會總要被迫處於「高亢」情緒,對立中,
不僅藍綠仇視加劇,激情中,民粹當道日盛。

為了因應持續的「總動員」,年年有選舉、時時拚氣勢,選完總統拚縣長、拚完縣長爭立委,還有鄉鎮長與村里長可以選。今天當候選人、明天當抬轎人;抬完轎
後又要爭著坐新轎‧‧‧大官民代永不得閒,選舉萬萬歲!

空轉與虛耗,成了台灣民主化之後的最大負債,能把選舉合併與減少,本來就該是政府應為與當為之事。

問題是,不能悶頭苦幹,更不能悶聲「大發財」、從陳水扁到馬政府,台灣的選舉改革竟然都是「權謀計算」!

在台灣當家作主的,永遠不是人民。選舉競爭,選民的權益不是重點,而是鬥爭、綠藍陣營的算計,鳩佔雀巢竟成主軸!

陳水扁時代,一階段、二階段投票,搞了好幾個月,紛紛擾擾擺不平,這本就是一個選舉實務的技術性問題,卻看到蠻幹到底的行政獨裁、量身訂作行政規章的霸
道、「接管」地方選務的專斷、還有行政院竟然已經取代了司法院,立法院的決議,當時,面對是不是「違憲」爭議,不需要大法官來認定,行政院秘書長開個記
者會,說了就算。

這正是典型的「看門狗變主人」,選務機關的使命,就是窮盡一切努力,確保人民能夠公平、順暢的行使投票權,選務機關的工作,就是把好關、看好門。怎麼現
在卻變成了選務機關的面子最重要,人民選舉的核心權益,竟然可以視如枉顧!

如今,立委與總統的合併選舉也是一樣,既然是要「改革」,那就該以取得社會理解與共識為要務,更需要把所有的配套與衝擊,「事先」就該有所預判與規
畫。

重點是在「事先」,會衝擊到學子的學測,不該是「突發事故」,事先怎麼沒有先和教育部門與家長溝通?

「空窗期」,怎麼可以推說「馬英九連任」就可能沒問題?選務主管單位與內政部的說法,不但輕佻,更是傲慢與越矩,無怪乎被被質問是「為馬英九選情量身訂
做」。

非要急於一時嗎?「國發會」要廢鄉鎮長選舉,至今已十四年了,才剛剛在去年底的「新五都選舉」中,配合「地制法」而起步實踐,總統與立委之合併選舉,等
到二○一六年再實施,給予充分的「預備期」與「宣導期」不行嗎?

非要急急如律令,無怪乎被質問是為了馬英九選情的「奧步」。

是不是真的有「奧步」並非重點,對泛藍或泛綠的選情哪邊有利也非關鍵,政治上來來去去,不一定非對誰有利或不利。

重點是要有「可被信賴」的「遊戲規則」與「裁判」。如果「遊戲規則」與「裁判」受到持續的被不信任,「民主鞏固」就會產生鬆動。

杭廷頓在他的巨著《第三波》--「二十世紀末的民主化浪潮」特別提到「民主退潮」的一種危險特徵:「那些領袖們藉由選舉制度而贏得權力,然後運用他們的
權力來破壞這一制度,他們對民主價值和常規絕少承擔責任。」

但願此番中選會的「合併選舉」真的只是「溝通」不足,但若是「運用他們的權力來破壞這一制度」,以及對於相關衝擊「絕少承擔責任」,都推給其它部門去善
後,或是不聞不問,就真的是台灣的悲哀。

五千年以來,台灣是十六億華人世界中唯一開創出民主的「聖殿」,如今,爭議與不信任普存的「併選」,會不會讓「民主的鮑魚」終究淪為「權鬥的騾肉」?比
起藍與綠競爭中膚淺之選票得失,實在讓人很擔憂!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