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G4G] 中国的造假者真的能倾家荡产吗?

交者: 剑客 于 北京时间 05/11/2011 (攻击期间计数暂停) [累积154895分 给剑客发悄悄话] 主题:中国的造假者真的能倾家荡产吗?

[博讯论坛]

中国的造假者真的能倾家荡产吗?


今 天碰到某记者,她高兴地对我说:"武汉市的食品安全没有问题了,因为武汉市市长表示要让造假者倾家荡产;这应该是最严厉的尚方宝剑吧"。我说"倾家荡产这 个词不是新词,好像是二十多年前在我们社会就有领导指示;说要叫制造假冒伪劣商品的人倾家荡产。可最后的现实是什么,是制造假冒伪劣的人不仅没有倾家荡 产;反而个个跻身于富人的行列。看现在我们社会竟然没有什么商品没有假冒伪劣,也没有什么领域没有造假者;这就是当初领导指示要对制造假冒伪劣者倾家荡产 的结果。今天再炮制这样的新闻报道,应该没有什么效应;因为杜绝造假需要的是具体行为,而不是什么口号。


在我们武汉的食品 中,在粉丝中加吊白块和在辣椒粉里加苏丹红的相当普遍;所以这次工商管理部门接到通知,对这类行为的实施者将实施严厉处罚。为什么,因为在武汉市政府的常 务会上听取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中的建议;一旦发现有非法添加国家公布的47种非法食品添加剂为有毒有害物质的,武汉市公、检、法等部门 可依据《刑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条文来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分子。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人认为我们社会食品安全的春天到来了;自然我们这些整 天对食品安全提心吊胆的人可以放心了,因为政府成为了我们的保护伞。


然而我实在是难以放心,因为"要造假者倾家荡产"这句 话应该在多年前我就听到过;而且当时我还发表文章来论述此事。可实际却是造假者层出不穷,而且延伸到所有领域的方方面面上。更为重要的是造假者与时俱进, 都能用高科技造假了;从而使我们社会的假冒伪劣根本防不胜防,而且还没有办法防。如我们的三鹿奶粉,你老百姓能知道里面有三聚氰氨吗?同样对我们的猪肉, 你消费者能检验出瘦肉精吗?不能,因为这需要专业检测;既然连我们的政府部门都难以控制,老百姓又如何能识别假冒伪劣呢。


不 能说我们的法律没有这方面的条文,就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法律都有投毒犯罪呀;而往食品中添加毒品,难道它竟然不是犯罪了吗?正因为我们执法不严,所以今年新 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中明确规定了"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 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正是基于这个法律,所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从严打击食品卫生违法行为,要让食品造假者倾家荡产;让老百姓食品安全 有保障,让老百姓越来越放心"。


可是我们从这个条文中,根本看不到造假者会倾家荡产的可能;因为我们现在的造假者不仅有黑 作坊,而且正规化的企业同样也造假;如三鹿和双汇,这是多么大的知名企业呀;它们竟然还是造假的急先锋。正是全社会的造假,所以我们的政府部门也懒得管 了;结果全国到处是工商管理部门对消费者讲座,把识别假冒伪劣的权力交到消费者手中。而我们社会的人竟然习惯了,遇到假冒伪劣自认倒霉。如果我们的消费者 遇到的假冒伪劣全部由政府买单,我们的政府官员能这么容忍假冒伪劣吗。


今天听商检局的朋友说,武汉市今年还计划在远城区的 街道和乡镇设立视频安全工作站;以及时发现和查处食物造假行为等。然而我们到过外国的人都知道,为什么人家的销售终端都不销售假冒伪劣。也就是说我们在国 外任何一个小店买的商品,人家都能追踪到厂家和生产过程;这就是避免假冒伪劣的管理体系。看我们今天的零售店,全部是送货上门;于是黑作坊也到处送货。一 旦出事,根本不知道商品出自何方。就在昨天汉阳一家米店,竟然被送米的骗了;因为人家用沙当成米卖了,结果零售店竟然自认倒霉。如果是假冒伪劣呢,难道这 零售店还不销售给消费者吗。


所以说我们中国的假冒伪劣控制并不难,只要控制了终端店就阻止了假冒伪劣的流传;然而就是这么 简单的控制我们都不管,却用政治口号来控制假冒伪劣;它真的有效吗?起码我认为没有作用:因为我们用了二十年的时间'要造假者倾家荡产',结果还是造假者 前赴后继地致富;而且还跻身于国际大富翁。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官员同样也在造假,因为假政绩一样也是害社会的产物;而这刚好是我们官员提升的桥梁,试 问它能断吗?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中国大陆造假者不仅不会倾家荡产;而依然还是暴富的途径。所以说我们现在对假冒伪劣已经习惯了,因为它是我们社会的痼 疾。要想自己不受假冒伪劣的害,那就自己学习专业技术吧;不然就只能忍受,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社会;一个假冒伪劣蔚然成风的社会。


作者:汪华斌 2011-5-10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