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G4G] 工资和烦恼,谁增长得更快?

工资和烦恼,谁增长得更快?

踏浪乘风

吃完晚饭,在校友群里跟同学热烈的谈论着,无非感慨时光飞快,容颜易老。转眼间,不知不觉就有十年时间没有见面了。蓦然回首,才发现以往的那些青涩的时光,如今回忆起来竟然变得如此美好而令人向往。是的,以往同学之间,总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彼此为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执不下,也曾愤怒过,也曾动过手,而今,一切回忆起来竟然都变得那么美好而甜蜜!

  可是,十年的时光,每个人都操持着各自的工作、生活和家务,有几个人轻松自在呢?

  现在想来,刚毕业时,还是个毛头小子,虽是一无所有,却对工作有着无比的热情,对生活抱有美妙的幻想,渴望着在生活、工作中出类拔萃。而今,为何却只有身心憔悴了呢?

  从工作上来说,刚毕业时,虽然也会感到累。可是,都是做些累有所值的事情:认认真真的教着两个班级120多的学生、踏踏实实地辅导学生,刚开始由于教学经验少、成绩差点儿而烦恼。可是,很快的,通过努力教学成绩名列前茅。荣誉没有得到,却也没啥,年轻人身上有着一股无私奉献的傻劲儿。

  可是后来,工作岗位换了,接二连三地换地方,到如今,踏踏实实教学都难。每天忙什么?无止尽的检查,常常脱离学生实际而准备一些领导们想来都很需要做好的事情。学要教好、作业要管理好、试卷要考、要批、要有讲评、各类收费要管理好、材料准备好,同时,碰上上级部门检查,学校的相关仪器分类要做好,使用记录要整理好,归类要认真、材料要会下载、编造、改写,能够整理出点儿门道……

  总之,只要是开始工作了,就要做好以上的一切。这还不算,稍微因为忙不过来出一丝差池,就要受到领导们劈头盖脸的批评。满肚子委屈,还要认认真真、服服帖帖的接受批评,态度不允许恶劣、不允许有"抗上"的情绪。谁让咱是小兵呢?此外,还要背负许多虚伪、空洞、无聊、黑暗透顶的荣誉评审,彼此之间,没有全心全意团结协作,只有勾心斗角。细心想想,原来,如今的一切,只是在"被"工作!

  很羡慕人家国外,干完本职之后,什么活儿都没。而我们,假期要随时开机,准备临时有材料需要回单位准备不能耽误。年复一年,刚毕业时的宏图壮志早已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痛苦和忍耐!

  然而,烦恼远非上面的一切!再看看生活的一面。楼价飞涨,工资涨得却比蜗牛都慢。刚开始,一个月虽然才七百多一些,却也能买上一平方。不敢买呀!读书时花了那么些钱,虽买来一堆对自己百害而无一利的知识,学历却是硬的。怎么说也跟着混了一个事业单位正式职工。家里穷呀,怎么说父母养育我们这一代是无私奉献出所有的,能忍心让家人再背上沉重的债务吗?忍吧,或许楼价能够下降呢!

  然而,一晃十年多,房子价格越炒越高,虽然,工资也翻了几倍,然而,与那高高的物价、房价、物业等等比较,真是杯水车薪了!内心深处,依旧幻想着,房价可以降降,工资请再涨涨!可是,哪儿有?差距越来越大,现实依旧房价高高在上,工资暗淡无光!恍恍惚惚才明白,原来,近几年涨工资完全是被骗了。工资上涨只是一个"被"增长的谎言!生活,也依旧只是"被"生活!工资与房价差距越来越大,早期的梦想又让现实击碎了。

  很羡慕那些有梦想而且能让梦想实现的国家,然而,现在我清楚了,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梦想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这里,是一片不允许滋生梦想的不毛之地。只有干巴巴的利益纷争,只有无穷无尽的无私奉献,辛苦不会得到回报,只是让自己成为少数凭关系、凭不正当争夺发家的陪衬人!而稍微有点儿不切实际的梦想,就会被当成痴傻,这个时代,只有残酷的现实,谁还玩味"梦想"那个东东?我们,只是一代复一代地拖着生活的苦役生活而已!

  亲爱的,你们能够帮我认真思考一下:近年来,我们的工资和烦恼,谁增长的快呢?我们的明天是否还会如此?我们可有明天?

――选自作者博客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