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艾未未当选德国艺术院成员

德国/中国 - 
发表日期 2011年 5月 08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5月 08日

艾未未当选德国艺术院成员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
图片:(CC) Flickr
作者 法广

被中国当局秘密拘押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当选德国艺术学(Académie allemande des arts)成员。该艺术院邀请艾未未参加将在柏林举行的学院成员大会, 而艾未未始终下落不明。德国艺术院昨天(5月7日)在声明中指出, 尽管中国官方的表态说艾未未是因经济犯罪而被关押, 但毋庸置疑, 艾未未被抓肯定同他的人权活动有关。

据法新社7日发自柏林的报道,德国艺术院(德文名称Akademie der Künste, Berlin)当天宣布了艾未未当选的消息。德国艺术院是一家公立学院, 其宗旨是鼓励艺术家的创作。该机构邀请艾未未参加将在柏林举行的艺术院成员大会, 而艾未未始终下落不明。中国当局曾于本周呼吁外界不要评论艾未未事件。

德国艺术院声明指出,尽管中国官方的表态说艾未未是因经济犯罪而被关押,但毋庸置疑,艾未未被抓肯定同他的人权活动有关。

艾未未被关押后,在全世界引起很大反响,但德国的反响尤为强烈,艾未未本来准备前往德国访问。此前,艾未未已经被聘为柏林艺术大学教授。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向中国政府过问艾未未的情况。

另据报道,英国《经济学家》读者来信版刊登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驳斥4月16日该刊有关艾未未评论的信函大部分内容。称这一刊物借艾未未案无端攻击中 国,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不尊重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信函说,艾未未曾发表过很多言论,他的微薄在网上很活跃,还经常接受西方记者采访并到国外举办展览,中 国政府未予限制。现在由于艾未未因涉嫌经济犯罪,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调查,这既不是人权问题,也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要不要法治的问题,任何人, 不论他是什么“家”,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